“澄怀味象——史国娟中国画小品展”恭王府集中展示

时间:2017-03-13 11:45: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海报


左至右: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画家史国娟、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

2017年3月8日,作为恭王府系列展览的重要项目之一——“澄怀味象——史国娟中国画小品展”正式开幕。此次展览展示了史国娟教授从艺四十年来对艺术不断实践、探索、积累、沉淀后的精品力作。

展览现场

艺术家史国娟接受采访

出席本次展览的领导嘉宾有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徐里,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北京电影学院动漫学院院长李剑平,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美协理事孙玉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临,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党总支书记苏荣凤等,展览得到了国内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孙玉敏先生

展览现场

史国娟的作品大都取材于东北当地自然界中的花草鸟兽,她以入微的观察和真实的笔触诠释大自然之美;形式上,画面布局舒展,笔法粗细匀称,格调清新,设色淡雅,营造出生动祥和的艺术氛围。看似史国娟的绘画创作题材比较广泛,但细心者会发现,无论她的主题性人物创作,还是大量的草虫花卉,以及一些写意山水和花鸟的结合作品,都是在以一种女性独有的审美视角,将长白山地区的自然物象作为表现对象,以女性特有的视角沟通物相与内心感悟、提炼艺术理念与语言,凸显她对当代社会物质、精神、价值的认知和感受,展示出女艺术家高雅的审美情趣和个人艺术风格,作品蕴含鲜明的地域文化基因。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临


左起(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徐里、画家史国娟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文化部副部长董伟)

史国娟作画,注重书法用笔。多年来,她一边琢磨绘画一边研习书法,悉心体会书写性笔法延展于画面的微妙气骨。对入画之书法书意的崇尚和磨砺,使她的花鸟画用笔,既有运转变通、切合法度的功底力道,又有体贴内心节律、直抒胸臆的表情意味,以至其笔线透着物态天趣和意绪心性相契的圆融表现力。书写性笔法不仅带来线条的力量感,也扩散开来形成史国娟勾勒皴擦之中泼墨、破墨、撞色兼而用之的笔墨作风,为其小写意画格增添了大写意的风致,使之呈现出一种院体风格与文人风格兼而有之的形式张力。这种形式张力,在其色彩处理和大格局把握上也有鲜明的呈现。譬如,她在用色上既有吴昌硕一般的张显与明艳,又有体现其女性之柔婉性情的幽雅与清丽。又如,她在把握大格局时,通常采用大写意法来强化背景的整体性,以更好地衬托透着细致工笔倾向的主体形象。在史国娟的花鸟绘画上,内蕴的形式张力充分地显发出工写相彰、刚柔相济的形式美感,别有一种飞扬不失沉静、放达不失幽趣、绚艳不失清和的艺术感染力。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

《并石梳花瘦》25.5x55cm纸本水墨2015年

《花非花》28x59cm-之恩水墨-2014年

《秋实》28x59.5cm纸本水墨2016年

《五月芳飞》32.5x32.5cm-纸本水墨-2010年

《幽兰》28x59cm纸本水墨2014年

《紫光》30.5x64.5cm纸本水墨2014年

《紫雪满庭》69x69cm纸本水墨2015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