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流出品:"翩若惊鸿--考古与当代首饰设计"学术讲谈北大举行

时间:2017-03-12 17:00:1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7年3月12日,由源流运动出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的“翩若惊鸿——考古与当代首饰设计”学术讲谈在北京大学第二体育馆举行,众多嘉宾及师生参加了该讲谈,这是继去年举办“云想衣裳花想容——考古与当代服装设计”之后,由源流运动出品的第二期学术讲坛与体验活动。

该讲谈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韦正、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首饰教研室主任张凡教授讲述,讲述了古今衣物首饰的变化。“翩若惊鸿,婉若游龙”,才子佳人的邂逅晕开了史书上一抹温柔,而罗敷耳边的明月珠,玉环发上的金步摇,总在我们“怀佳人兮不能忘”时熠熠生辉。首饰看似不是日常必备之物,却从原始社会诞生以来从未缺席,它并不单单映衬燕瘦环肥,更寄托着时代的观念、风俗、和人们对恒常生活的美好向往。今天,考古让历史变得可视,也使我们能跨越时空,一览古今首饰的风格流变。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韦正教授

首先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韦正教授就考古与当代设计的话题和大家谈谈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女性服饰,他从脍炙人口的名画《洛神赋图》说起,向观众展示了《洛神赋图》中几个女性形象的片段,并与前后代的多幅艺术作品进行了比较。并展示了南北朝时期众多文物中的人物形象同样具有这种“飘飘欲仙”的感觉。韦老师认为汉代是承接最正统华夏文明,而其后的唐代则体现了东西文明的交融,承上启下的魏晋时期,则同时受到宗教和西域画法的影响,形成了自己独立的艺术风格,也造就了《洛神赋图》的时代。最后韦教授总结道,魏晋时代之所以令人神往和那个时代的社会是分不开的,而要建设这样的一个社会,就如鲁迅先生所提到的,人的觉醒和文的自觉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首饰教研室主任张凡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首饰教研室主任张凡教授 

张凡老师是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首饰教研室主任,英国珠宝历史学家协会会员,此次演讲的题目是“遗失的宝物现身23世纪”。简单介绍了她的珠宝设计的创作缘起是读图学画,她最感兴趣的是东方西王母的形象,西王母的“不死”与“重生”让她极为着迷,她认为古人创造出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未来的某一天有人能够发现,重新沐浴在阳光之下。张凡老师还介绍了她的代表作品的设计背景和初衷。她会根据心情不同,每次做出不一样的作品,传达不一样的情感。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总结活动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现场部分作品展示
现场部分作品展示

 

现场部分作品展示

现场部分作品展示

观众参与互动环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