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泥巴的少年长大后成了他——隋建国的“肉身成道”

时间:2017-03-10 08:33:22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你小时候玩儿过泥巴吗?答案是肯定的。而曾经玩儿泥巴的少年成长为了艺术家,泥巴在雕塑家手中是怎样的呢?

隋建国的最新个展“肉身成道”于2017年3月9日——4月1日在佩斯北京展出,呈现艺术家2016年至2017年的最新创作,重新探索了最基本的材质和雕塑的本质。

艺术家友人、妻子(中)及艺术家隋建国本人(右)在现场

回归粘土——雕塑最基本材质的特性

隋建国早期的雕塑作品如“中山装”、“恐龙”系列带有很强的符号性,这些符号大多与社会、历史的特殊记忆密切相关。在后来的创作中他把早期的表现主义抒情及此后的符号化表现手法一一摒弃,艺术家得以在“创作的最小化”过程中逐步接近创作的核心,“盲人雕塑”则想要摒弃掉视觉的干扰。而在最新的作品中隋建国想要回归到最基本的雕塑材料——粘土,这是他思考与实践雕塑立身之本的结果。

本次展出的《盲人雕塑》

人类用粘土进行造型最早刻意追溯到原始社会,在多年以来粘土只是长期充当载体而不被重视的材质,其自身总是容易被忽视。而隋建国在新作《手迹》用粘土自身的特性与手发生关系,雕塑家的工作被最终简化为手部的一捏一握。粘土是柔软的,因此能够记录下艺术家的掌纹和指纹以及受到的力,粘土中也包含着水分,因此在受力时会挤出水有一种流动性,艺术家在为粘土自身塑造肖像。

其实泥塑是学雕塑中最基础的课程,隋建国从事雕塑艺术教学工作三十余年,回归到粘土本身其实是一种必然。他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谈到:“我觉得事物都有本质,我想找找雕塑的本质究竟是什么。泥塑就在于那一捏,身体和泥一接触,创造性就产生了,作品就出来了。”他有强烈的自觉去探索雕塑的特性和核心,认为雕塑的核心就是身体和材料发生力的关系的结果,特性就是其公共性和体量感。

《手迹4》 2013——2017年

作品细节

作品上精细的掌纹

3D技术还原极致细节——原始材料+最新科技

在《手迹》系列作品中,隋建国用高精密度的3D扫描技术精确捕捉作品表面的手纹细节, 用光敏数字技术打印成树脂还原出来,并翻制成青铜雕塑。这一最新科技自2008年以来经过了长期磨合终于在2015年实现了技术的突破,得以被艺术家运用于创作中,打破了此前在泥稿放大过程中对于细节还原的技术局限,使得雕塑作品的表面肌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细腻程度。

在技术还达不到时,隋建国在“盲人摸象”中的掌纹是用造型艺术的方法去模仿的,还属于表现主义的手法。而在《手迹》中用3D技术精确还原掌纹的时候,就和艺术家的二次创作没有关系了,呈现的是粘土受到外力那一瞬间的客观结果,而不需要艺术家去刻意造型了。

《手迹3》 2014——2017年

展览现场

作品上精细的指纹

使用3D技术是艺术家对自己的美学理想的进一步实现——以高科技处理生成的作品如科学实验般精确记录下材料的特性与受力结果。而这种对于科学及工业技术的开放态度正是隋建国作品中现代性的气质根源,并彻底推进到对于雕塑身体性本质的客观揭示。他借助21世纪的工业技术将本来很小的作品放大到比人还要高,使得雕塑有了空间的体量感,光影在雕塑中也更加明显,并且获得了一种公共化的纪念碑性。

隋建国认为自己“现在在探索的是最原始的材料和最新的科技手段的结合。我觉得有新技术就应该拿来用。我一贯的态度是比较开放的,想要面向未来。”新技术使得隋建国的雕塑创作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篇章。

《空间挤压》 2014——2017年

录影《肉身成道》——行为的记录

艺术家的身体在雕塑作品中是不在场的,雕塑中的凹陷,像由暗物质组成的负空间。而在作品中不在场的手,则在录像作品《肉身成道》被强调了出来。在录像作品中,身体作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被明确地揭示出来,被手掌挤压过的粘土以其自身特性中的顺从与柔韧成为了艺术家身体最忠实的记录者。在粘土表面凹凸起伏的印痕中,雕塑家的手成为了无法否认的绝对存在。

《肉身成道》(影片静帧截屏)2013年 © 2017 隋建国,佩斯北京供图

高速摄影机捕捉到了艺术家捏握泥土的每一个发力瞬间,当手和粘土接触的那一瞬,就是一件雕塑作品诞生的伊始。创作一件雕塑的时候,手和粘土会有无数次的接触,但核心就是第一下的接触。其实雕塑家接触粘土的那一瞬间,就像是米卡郎基罗在西斯廷天顶画《创世纪》中《亚当的诞生》部分所描绘的上帝与亚当指尖相触的一一刹那。雕塑的创作过程在录像这种更接近于一场行为演出。在展厅幕墙上持续进行着“表演”的手填补了雕塑外部凹陷出的时空空缺,将二者合并为一个完整的现场。

作品小稿

作品小稿

在去年隋建国从中央美术学院退休,开始了新的生活。在谈到退休生活的时候他说道:“我感觉退休后的生活挺好,可以自由支配时间。为了退休后给自己找点事做,我创立了自己的基金会,觉得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情。基金会一半是在整理资料研究我的作品,另一半是在做公益活动。” 作为中国当代雕塑的领军人物,隋建国在近四十年的创作实践中逐步发展出极富思辨性的创作观念及表现手法,此次展出的新作可被视为隋建国过去十年创作的阶段性总结。(图文/孟媛)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