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世博艺术展:从这里读懂中国水墨艺术

时间:2017-03-06 11:12:0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馆图片

墨韵世博艺术展,是由觉尘文化牵头主办的大型水墨艺术展览。本展览分为集中展览和分场展览两种形式。集中展览为每五年一次,在世博会举办地和举办期间举行。分场展览每年举办一至两次,在世界各地的不同城市举办。每次展览有不同的主题,邀请中国与主办地所在国的艺术家参展。

展览现场

“传承与嬗变——墨韵米兰世博艺术展”已于2015年10月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举行,获得了巨大成功。现正筹备2017年波兰展览,预备2018年德国、荷兰展览,2019年法国、英国展览,以及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的集中展览。墨韵世博艺术展,旨在通过世界各地的系列展览,让不同国家的人们接触和了解水墨艺术,领会水墨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的魅力。

展馆图片

“墨生四象”:揭示水墨艺术深度

2017年波兰展览题为“墨生四象——墨韵克拉科夫艺术展”,将于9月5日至10日在波兰克拉科夫 Manggha博物馆举行,这也是该馆首次集中展出中国当代水墨艺术。本次展览由彭锋策展,分为写实水墨、写意水墨、抽象水墨和书法四个板块,每个板块拟邀请4名艺术家共16名艺术家参展(包括两名波兰艺术家)。

展馆图片

展览期间,将举办两次围绕水墨艺术的学术文化活动。策展人彭锋认为,在思想和文化领域中的中西之分,也被归结为有性别意识与无性别意识之分。有性别意识的中国思想和文化,推崇阴阳相生,变化生成,其中以灵动的水墨艺术最能曲尽其态。本次展览的主题“墨生四象”,一方面取义《易经》的“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阐释中国思想和文化中的灵活通便、生生不息精神;另一方面对应于展览的四个板块,写实、写意、抽象、书法尽管非常不同,但都是由墨这个“太极”衍生出来的。本次展览希望借助不同板块展示水墨艺术的广度,同时结合学术活动,揭示水墨艺术的文化深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