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 百余幅画作回顾漆艺成就与创新

“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 百余幅画作回顾漆艺成就与创新

时间: 2017-02-25 22:40:39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术家乔十光在“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展览现场

2月25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展示了我国老一代漆画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乔十光八十年中的艺术成就。展品包含漆画、水粉画、水墨画、速写、书法等作品100余幅,这些作品以时间为线索,全面展示了乔十光的艺术历程和成就,尤其是他在漆画领域的探索与创新。

艺术家乔十光在展览现场

“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展览现场

开幕式上艺术家乔十光谈了对漆艺现状的看法。乔十光认为目前漆画有向油画趋同的现象,“而我认为漆画一定要在大漆的制约下进行创作。有人说,这种制约对于漆画的创作就好像戴着脚镣跳舞。我来打个比方,这就好像芭蕾舞,如果不用脚尖跳舞也就不是芭蕾舞了。或者有人说这是作茧自缚,可是我想说蚕如果不作茧那还是蚕吗?如果不作茧还能吐出丝吗?”

开幕仪式上,乔十光向国家博物馆捐赠30件漆画艺术作品,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对乔十光先生的艺术探索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扬。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常莎娜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乔十光与嘉宾在展览现场

漆画艺术家乔十光是中国现代漆画艺术的开拓者,对中国漆画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现当代漆画的创新旗帜”,“现代漆画艺术之父”。他于1956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期间,跟随导师庞熏琹先生专攻漆画艺术,毕业后留校任教。

乔十光先生在接受现代美术教育的同时,还认真向中国传统和民间漆画艺术学习,积淀了深厚的漆画制作技法,并且在几十年的实践生涯中,他对于皱漆、蛋壳等一系列漆画语言做出了新的发掘和探索,创造了“研磨铅粉罩漆”法和“无光漆画”。乔十光先生在漆画艺术上,坚持立足中国传统,将漆的语言和现代绘画语言形式相结合,创造出了独具表现力的现代漆画体系,使漆艺这项古老的传统工艺焕发了新的视觉形式美。

观众观看展览

观众观看展览

乔十光的这些探索,为中国现当代的漆画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作为漆画的代表人物,乔十光经历了漆艺从民间转移到高校的整个过程,为漆画成为独立的专业学科和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编写的高等艺术教育教材《漆艺》卷,更是奠定了全国漆画艺术学科的基础。此次“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神,展示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漆艺在当代复兴的魅力,而且还将激励更多的艺术家为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创新献身,为民族艺术的大发展和繁荣做出无私的奉献。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9日。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在开幕式上致辞

“大漆之光——乔十光八十艺术展”展览现场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