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物语”展示亚洲青年艺术家不一样的观察与表现

时间:2017-02-24 20:13:4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东方物语”展览现场,郭子龙作品《竹林》 不锈钢 2014年

2017年2月24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并主办的2016年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东方物语——亚洲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开幕,展出了17位亚洲青年艺术家的最新作品20余件,旨在探讨处于全球化浪潮中的亚洲,当代艺术家如何使用艺术语言探寻与西方及全球的对话方式,如何将东方的传统文脉传承体现在艺术作品中,亚洲特殊的东方精神如何在当代语境中生长。

郭子龙作品《竹林》(前)与许宏翔绘画作品《风景》(后)

展览作品的形态包括绘画、装置、影像、雕塑等,在展览中,观众可以领略多元丰富的亚洲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感受亚洲青年艺术家们与众不同的创造力。值得一提的是,展览突破常规的展陈模式,突出建构具体作品与展示空间之间、作品与作品之间的关联,呈现出了当代艺术创作的多元性和丰富性。

雷磊 《一个人的美术电影制片厂》 影片装置 2016年

策展人柳淳风解释了展览主题“东方物语”的内涵:一方面旨在展现亚洲艺术家观察当下社会现实的独特态度,作为知识分子的艺术家并非直接表达他们对现实的关注,而是用水中捞月、以柔克刚、刻意模糊的方式来表诠释观察,这是东方文人特有的方式,更是延续传统文脉的坚定立场;另一方面,“东方物语”也试图传达一种方法论的思考,“物”作为此次展览的隐性线索,在整体的艺术语言上彰显艺术家对材料、空间、尺度及其与本我关系的表征。突出的“手工感”、“工匠性”是展览的特殊面貌。

柄泽健介(日本) 不变的地平线系列II(之六)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是国家最高美术殿堂,肩负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作的文化职责,该展的举办正是落实这一文化职责的具体措施之一。“物”作为此次展览的方法论线索,彰显了青年艺术家对材料、空间、尺度与自身本我关系的表征。展览中亚洲青年艺术家前卫的构思、丰富的想象,细腻的观察,经由丰富多样的艺术语言展现了传统东方文化与全球化的现代文明的汇聚与交融。

柄泽健介《共振之一》与王礼军作品《童话》

此次展览是文化部组织的“2016年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展览项目的一部分。“东方物语——亚洲青年艺术家邀请展”的策划与举办,体现了中国美术馆对青年艺术发展的支持与推动。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5号展厅,将持续至2017年3月5日。

黄彦 《我的映像》(局部),在365天中每天以身边物品为画布创作一件作品

唐钰涵 《白虎抬尾》 钢板、山西黑花岗岩

黄薇(中国台湾) 《寤寐》 真丝

温凌 《排球猴》、《熊猫人》

相关链接:东方物语——亚洲青年艺术邀请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