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报喜——“2017维也纳中国芭蕾新年音乐会”圆满成功

时间:2017-01-27 14:32:14 | 来源:CKV

资讯>艺讯>

以中国新年音乐会的形式引领欧洲观众喜迎中国农历新年,在维也纳十七年来已经成为一个传统,从市长到市民每年都乐于关注。“2017维也纳中国芭蕾新年音乐会”,1月15日在维也纳穆特音乐厅举行,奥地利联邦议会常务副议长温克勒女士、维也纳市政委员会主席沃勒、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维也纳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使团临时代办吴海文以及奥地利各界人士、华人华侨出席观看了演出,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中国鸡年充满了热切的期待。

乐会由奥中文化交流协会与维也纳市政府联合主办、奥中友协、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中国驻维也纳联合国使团给予了大力支持。这场音乐会也是中国文化部春节“欢乐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李晓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再过12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春节。春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已有4000多年历史。春节的来临,标志着新一轮播种和收获的季节即将开始。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来自云雀,而今年中国的“春之声”来自雄鸡,因为今年是农历鸡年。他感谢来自中国、奥地利、捷克的艺术家们为奥地利观众献上一场中国芭蕾新年音乐会,让大家在维也纳也能感受到中国春节的喜悦气氛。

李晓驷大使指出,过去一年,世界动荡不安。春节饱含着中国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发展和世界和平的憧憬。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国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致力于同奥地利及世界各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维也纳市议会文化、科学、体育委员会主席沃勒尔代表维也纳市豪伊普尔市长致辞。他说,维也纳180多万居民中有40%具有移民背景。因此,维也纳是一座融合了多元文化的国际化大都市。奥地利和中国同为文化大国,两国艺术家同台演出迎接中国春节十分有意义。他感谢旅奥华侨华人为增进两国文化交流所做的大量工作,祝大家新年快乐。
  
 
“维也纳华人爱乐合唱团”首先演唱了《青春舞曲》、《波罗维茨舞之歌》等三首中外歌曲,接着上海市舞蹈学校的年轻艺术家表演了精彩的芭蕾舞《天鹅湖》片段、《海盗》双人舞,特别是浓郁中国少数民族特色的舞蹈《珠色尔》、《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傣家女儿傣家雨》、《鼓子秧歌》等,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令现场观众惊喜连连。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学校的年轻艺术家,他们表演了拿手的芭蕾舞剧《嘉年华会》选段,活泼有趣的剧情,与经典的芭蕾身段和高难度技巧相结合,体现了奥地利宫廷芭蕾悠久历史和艺术魅力。当堪称奥地利第二国歌的《蓝色多瑙河》乐句响起时,舞台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艺术家翩翩起舞,人们仿佛亲历了一次“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现场版,今年也恰逢约翰·施特劳斯谱写该曲150周年纪念年。
 
 
 
 
人们翘首以待的中国小提琴天才何子毓终于出场了,这位中国音乐天才,目前就读萨尔兹堡莫扎特音乐学院,曾荣获第12届萨尔茨堡莫扎特小提琴第一名、2016年4月获得国际梅纽因小提琴大赛冠军,何子毓将于2017年4月8日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在金色大厅举行音乐会,他演奏了贝多芬浪漫曲第一号,在热烈的掌声中不得不又加演了中国作品《新春乐》,将当晚音乐会引向高潮。
 
  
 
 
接着匈牙利女高音瓦尔嘉演唱了诙谐有趣的轻歌剧选段《我的伯爵先生》,歌声与表演俱佳,当她用字正腔圆的中文演唱《我爱你中国》时,全场为之沸腾,好多华人观众连说非常感动,这也是十七年来外国歌唱家首次在维也纳音乐会上用中文演唱。
 
 
 
捷克歌剧交响乐团在米塔斯先生的指挥下,演奏了中国音乐《春节序曲》,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乐章,中国芭蕾舞《红色娘子军》音乐《万泉河水清又清》等。
 
 
 
 
这场“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 优美欢乐,将中奥两国人民以音乐芭蕾的艺术交流,再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如豪尔普市长说的,“一年一度由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维也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维也纳音乐年历上不可忽缺的一场音乐会!“
 
 
 
李晓驷大使接受凤凰卫视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和奥地利都是文化大国,各有所长,通过这样的中奥双方同台演出,共同献艺,共同交流学习,对演员、观众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新颖的形式。对中奥两国的民众来说,了解中国的春节,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维也纳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接受了凤凰卫视的采访,他说:“文化是没有国界的,文化和艺术最能打动心灵。奥地利维也纳当地的人民、政商界人士非常喜欢中国的音乐艺术,当地的华人华侨也希望能欣赏到祖国的文化,这种活动能够积极推动中奥双方经济文化政治交流。今年的演出有一个民间合唱团表演得非常好水平也很高。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的表演很出色,年轻的舞蹈演员他们发展得这么好,今后有很大的潜力。维也纳的芭蕾舞表演也很精彩,这是他们的传统,他们的表演很成熟。我衷心希望咱们国家能发展得更好,祝大家在鸡年兴旺发达,身体健康,合家欢乐,谢谢!”
 
 
  
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常恺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本次音乐会我们特别把它命名为中国芭蕾新年音乐会,因为融入了很多芭蕾和中国舞蹈,突出了民族大融合。在民族舞蹈中有新疆、藏族、蒙古族、傣族,以及西北的秧歌等,都受到奥地利观众的欢迎。沃勒尔先生说,你们的民族舞蹈里也有很多现代的元素,这也是我们想达到的一个效果。今年我们请了匈牙利籍在奥地利歌剧院演唱的著名女高音瓦尔嘉,她那种响遏行云的声音,漂亮的美声,用非常字正腔圆的中文演唱《我爱你中国》,现场的观众都沸腾了。作为一个组织者,我当然也非常感动。她唱得那么投入,那么深情,在现场的每一位中国人都觉得非常亲切,深受感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