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抽象中打破文化隔阂——"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时间:2017-01-25 01:13:5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共同为中国献上来自纽约的新年祝福

(艺术中国胡鑫-纽约讯)23号晚,暴风雨突袭纽约,却没能阻挡中美文化交流的热火。2017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核心展览之一《对话中的抽象艺术》在纽约室内设计学院举办,吸引了众多教授、艺术家、学生和市民前来参观。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与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共同主办,由纽约市立大学和纽约室内设计学院艺术史教授钱志坚博士担任策划,助理策划人是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旷地博士、吕晓晓博士和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艺术教育博士生刘亚蒂。今年已是艺术中国汇活动第三年在纽约举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院长余丁博士担任总策划。

开幕式嘉宾合影

9位来自不同文化环境的艺术家受邀参展。他们以“行动抽象”、“观念抽象”、“几何抽象”、“色场绘画”、“抒情抽象”和“抽象表现主义”等多样手法,探索抽象艺术在今天的新的可能性。高泽、霍东泽、Derek Lerner、刘跃、刘玉珊、沈忱、Adam Simon、Miljan Suknovic和杨人倩作为特邀艺术家参展。

活动策展人,纽约市立大学和纽约室内设计学院艺术史教授钱志坚博士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余丁博士在开幕式上发言

策划人钱志坚博士表示,抽象艺术很难单纯地用中西方去界定,由此成为中西方交流中弥合文化障碍很好的切入点。随着抽象艺术近十年来的复兴,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艺术家开始从事抽象艺术创作。“我们希望通过这类对话活动,探索中国抽象的传统对当代抽象艺术的发展,中西方一起探讨抽象艺术的可能性。”

六点左右,余丁博士、钱志坚博士和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校长David Sprouls先生共同主持了展览的开幕仪式。余丁博士表示,这次展览是学术和教育交流的突出体现,是探讨艺术中的东方精神的重要尝试。文化间的对话能拓展年轻人的视野,使得中美学生从中受益。

纽约室内艺术设计学院教务长Ellen Fisher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院长余丁签署合作备忘录

纽约室内设计学院院长David Sprouls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院长余丁博士

“教育”一直是艺术中国汇活动的重点,在本次活动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展览开始前,由余坚博士代表的中央美术学院和由Ellen Fisher女士代表的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今后将加强双方师生的交流。

Ellen Fisher作为纽约室内设计学院教务长,对和央美的合作给予了高度期望。曾于两年前到访央美的她,对当时的学生时装表演仍印象深刻。Fisher女士认为跨文化交流是当今艺术教育的关键,艺术家们可以在不同的文化间打破隔阂并建立桥梁。她说:“中美两种文化应该互相了解,共同努力创作出国际化的设计。”

纽约室内设计学院院长David Sprouls在开幕式上发言

纽约室内艺术设计学院教务长Ellen Fisher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文化参赞李立言

作为参展艺术家之一,来自纽约布鲁克林的Derek Lerner已经成为对话的受益者之一。他的三幅作品首次被邀请展览,用抽象艺术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我很激动成为展览的一部分,”Lerner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兴奋,“不同作品组合在一起有有别样的美,超越文化和地理的界限。”而对于另一位纽约的华裔艺术家沈忱来说,这次展览让他认识到了更多的艺术家朋友,不仅可以互相学习,也能进行文化上的交流。

在昨晚展览隔壁的纽约室内设计学院礼堂内,“实验电影周”作为今年的新增项目之一也进行了开幕放映。活动以“艺术与新都市文化”为主题,每天展映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等院校学生的实验电影,将当代中国艺术家在实验电影艺术领域的创作免费带给纽约市民。

“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余丁博士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展览现场

纽约华裔艺术家沈忱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

展厅一角

“这个时机很好。”郑海鸽是一位在纽约居住多年的华裔科学家,昨夜专程赶来参观展览。他认为艺术中国汇与农历新年的庆祝时机相契合,对海外华人来说别具意义。“大家都有思乡情绪,看看中国的画展,参加中国活动,也会觉得中国新年越来越受重视。”

参展作品

展览现场

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外景

艺术家Miljan Suknovic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月31日(大年初四),展览及活动地点包括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林肯艺术中心(Lincoln Center)、纽约室内设计学院、大都会展览馆(Metropolitan Pavilion)以及哈德逊河84号码头(Pier 84)等纽约重要文化与建筑地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