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金鸡迎春”农历新年艺术橱窗亮相巴黎老佛爷百货

“金鸡迎春”农历新年艺术橱窗亮相巴黎老佛爷百货

时间: 2017-01-24 10:36:46 | 来源: 艺术中国

2017年1月23日,《金鸡迎春——中国橱窗艺术展》在世界知名时尚殿堂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店开幕。中国驻法国使馆文化处李少平公参、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店店长阿格勒斯•维涅农、中国巴黎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郑烟娣等中外近百名嘉宾出席了开幕活动。

作为2017年法国巴黎“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由巴黎老佛爷百货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共同举办,邀请中国当代艺术家邬建安打造农历鸡年艺术橱窗。艺术家借助中国传统剪纸与皮影的造型语言,使用铜板激光镂刻的技术,在巴黎老佛爷百货奥斯曼旗舰店的橱窗中展现一幕雄鸡与上古神话人物对话的神奇故事。

在中国传统神话故事里,昴日星官是上天二十八宿之一,住在天上的光明宫,本相是六七尺高的大公鸡,他的神职是“司晨啼晓”,也就是呼唤日出象征光明的神祗,因此 “昴日星官”成为了农历鸡年艺术橱窗的主体形象。而在“昴日星官”前面,悬挂了上百个黄铜板精致镂刻的上古神祗形象,其中包括象征增岁添福的人面鸟句芒,《山海经》载海外三十六国之一氐人国中的人鱼,还有仙界帝都昆仑山上的羽人等等。这些黄铜镂刻的上古神仙,在昴日星官面前缓慢的旋转,就像是众神跳起了古老的舞蹈,为即将到来的新年祈福迎祥。

据悉,该视觉艺术项目将从2017年1月23日展示至2月20日,通过艺术橱窗、灯箱装置以及商场内部装饰共同打造巴黎老佛爷百货中国新春艺术汇,这不仅是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顶级时尚殿堂巴黎老佛爷百货的首次亮相,也是巴黎老佛爷百货首次参加“欢乐春节”系列活动。通过该艺术项目,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艺术中的传承,用富有创造力的视觉语言送上独具一格的中国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