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文化学者冯其庸辞世:一生注红楼,多方面成就璨然

文化学者冯其庸辞世:一生注红楼,多方面成就璨然

时间: 2017-01-24 08:36:23 | 来源: 艺术中国

 

冯其庸领衔校注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版《红楼梦》影响了几代读者。该版本先后校订三次,迄今已印行400余万套。

2017年1月22日中午12时18分,我国著名文化学者、红学家冯其庸在北京潞河医院平静安详离世,享年92岁。

冯其庸,名迟,字其庸,号宽堂,1924年2月生于江苏无锡县前洲镇。历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红学会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联理事、《红楼梦学刊》主编等职。他以研究《红楼梦》著称于世,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二十余种,并主编《红楼梦》新校注本、《红楼梦大词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等书。如今最流行的《红楼梦》普及本——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新校注本(198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初版)便由冯其庸主持校注。

除红学研究外,冯其庸在历史、国学、文学艺术等诸多领域也颇有研究。

“冯其庸先生在古典文学领域,也有多方面的发言权。李杜诗歌、宋词流派、元明杂剧、中国散文史,他都做过专门研究,更不必说他对书法、绘画、陶艺、摄影等艺术的造诣和兴趣。”刘梦溪说,他有诗人气质,有艺术眼光,有激情,有文采,广交游,喜游历,肯助人。他有古代文人的雅趣,是一位充满生活热情的学者。

冯先生还是汉画的研究者,他是中国汉画学会首任会长。中国汉画学会发布了唁电,表示哀悼。内容如下:

冯其庸先生治丧委员会

夫人 夏菉涓老师及亲属:

惊悉冯其庸先生不幸逝世,中国汉画学会全体会员万分悲痛,对冯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亲属表示慰问。冯其庸先生治学严谨,学问渊深,成果斐然。冯先生对中国汉画具有独特的见解和深入的研究,1989年,为集合汉画研究的专家学者,提升汉画研究的专业水平,一手创立了中国汉画学会并担任首任会长,为中国汉画学会的发展筚路蓝缕、尽职尽责;后担任中国汉画学会名誉会长,一直关心汉画研究和学会工作,指点后人学业,提携后学成长,是汉画研究者的导师,知者无不敬仰。我们将不辜负先生的厚望,继承遗志,继续把汉画研究和学会的工作做好,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谨望亲友及家属节哀顺便。

冯其庸先生千古!

中国汉画学会 2017年1月23日

据悉,冯其庸先生的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2月5日上午十点在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