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莫言携手打造 《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时间: 2017-01-22 11:03:1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后嘉宾合影

2017年1月21日上午,《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启动仪式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昆主持。

在《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百年巨匠》出品人连辑,为张艺谋颁发《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总导演聘书。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百年巨匠》出品人魏地春,为莫言颁发《百年巨匠》国际版总撰稿聘书。

《百年巨匠》国际版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实施的“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由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担任总撰稿。国际版分为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法语等八种语言,拍摄包括鲁迅、梅兰芳、林风眠、张大千、吴作人、徐悲鸿、刘海粟等10位蜚声世界的艺术巨匠。《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由著名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将立足全球视野范围为观众揭开《百年巨匠》的神秘面纱。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胡振民,中央电视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百年巨匠》出品人魏地春,为莫言颁发《百年巨匠》国际版总撰稿聘书

在启动仪式上,张艺谋表示,这些文化巨匠,为中国文化做出了卓越贡献,我们要尽力做好这件事,给历史一个交代,给后人一个启迪,留下一份宝贵的遗产。莫言在致辞中表示,撰稿首先是个反复的过程,面对这些大师的辉煌业绩、不平凡的人生道路,让我们产生很多联想和对自己的观照;其次,撰稿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面对这些前辈,他们在中国近现代波澜壮阔的历史中艺术上的创造,以及纪录片的艺术创作,对我的文学创作,也产生很大的影响。

《百年巨匠》国际版以文化为媒介,通过亲民易懂的镜头语言、传世珍贵的影音资料、在世大家的倾情讲述,向全世界介绍中国20世纪的文化艺术成就,以及造就这些辉煌成就的中国文艺界的巨擘。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百年巨匠》出品人连辑,为张艺谋颁发《百年巨匠》国际宣传片总导演聘书

据了解,《百年巨匠》国际版取材于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该纪录片是国内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20世纪中国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人物传记纪录片,分为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六个篇章,共计四十余位中国文艺领域的杰出代表。《百年巨匠》国际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民生银行、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回首20世纪,是中国动荡不安的100年,也是走向强大的100年,先后经历了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事件。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文艺界的巨匠们,承载了中国人民对未来的寄托和向往,经历了曲折不凡的道路,忠诚理想、坚定信念,创作出了一大批能够代表中国近百年来时代变幻的文化巨作。他们造就了时代的经典,也把经典冠以“中国”二字推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艺创作迎来了春天,产生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同时指出,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由此可见,我们并不缺乏文艺创作的根基,而是缺少文艺巨匠的精神。宣传中国文艺巨匠精神,就是宣传中国文化的精神,也就是努力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认识中国的精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