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岳佛可油画作品展”在圣歌画廊展出

时间:2017-01-16 22:39:4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色空之舞》 布面油画 2016年

“思考什么就会创造什么;创造什么就会变成什么;变成什么就会表达什么;表达什么就会经验什么;经验什么就会处在什么状态;处于什么状态就会思考什么。”

——“艺术北京”博览会创始人董梦阳为岳佛可个展“洗脑”展览撰写前言(节选)

展览现场

近日,在北京798艺术区圣歌画廊展出了青年艺术家岳佛可(Frank)的油画作品,展出的作品共12幅,均是他近两个月完成的创作。这些作品是岳佛可对自己现阶段成长经历的反思和总结,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在当代社会的生活环境、文化特征、思维观念等意识形态的作用下,新生代青年的自由受到“限制”后所进行的挣扎与反抗。

《向死而生之一》 布面油画 2016年

本次画展的主题命名为“洗脑”,所谓洗脑就是利用外部影响力,向别人灌输异于一般价值观的特殊思想,以符合操纵者的意愿。而在岳佛可在画展中所讨论的“洗脑”,意义更加深刻,它反映着社会环境对人类本质思想的侵蚀,这种洗脑一方面来自于根深蒂固、潜移默化的的文化观念对当代人生活的约束和教唆;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权利方”所制定的规则迫使着人们走向一种可控的思维模式。从而,岳佛可欲求通过这些作品作为警醒,以剖析本质的方法论来重新认知事物,提出了反“洗脑”的思考。

《向死而生之二》 布面油画 2016年

《向死而生之三》 布面油画 2016年

在岳佛可看来,人们生来本是处于一种“清空”状态,随着成长和学习,逐渐顺应和习惯了某些行为和意识。但实际上,每个人现在的举动已不是个人的客观认识,而是后天生活环境的强行灌输,以致我们丢失了自我。导致我们尽管没有看到某些客观事实的发生,但也会凭借着自身的“生活经验”,去认定某些事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独立判断,从而也不会去放大和抓住这种“被控情绪”,进行解读和深究。因此,对很多人来说,即使侵犯到了他们对自由的渴望,也会在思维惯性下对事物的发展变得漠不关心。这便是当代社会环境与新生代价值观之间的“症结”所在。由此,岳佛可的内心便产生了一种要看清世界的强烈渴望。

《本真之真之一》 布面油画 2016年

《本真之真之二》 布面油画 2016年

《幻梦之恋之一》(局部) 布面油画 2016年

《幻梦之恋之一》(局部)布面油画 2016年

《深渊之泣》  布面油画 2016年

岳佛可,1997年生于北京。中西文化的碰撞与交融给予了他非凡的创造力、想象力;独特的成长经历塑造出他与众不同的表达方式。所有的艺术创造皆始于心,而终于行。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发现其自身,通过种种艺术语言具象化这种经验,于是这种对生命状态的固化在某种意义上便具有了永恒价值。他一直都在发生(声)。相对性和物质世界,是为他所用的工具;纯粹的能量,是他的本质。当他拿起画笔,开启物质与能量的转换时,他自身也不断地改变,重塑自我存在的形态。在他的世界里,他是塑造自我、他者及其关系的造物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