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下午三个活动:今日美术馆举办开年大展

时间:2017-01-15 23:56:2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1月15日下午,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在今日美术馆二号馆举行了开幕式。在展览开幕式之前,今日美术馆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回顾2016年展望2017年,今日美术馆作为中国民营美术馆的行业标杆将会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动作和改变。之后,今日艺术汇-设计&生活馆也于当天举办开业典礼。同一下午举办三个活动,人头攒动的今日美术馆给春节前较为冷清的艺术圈带来难得的热闹气氛。


媒体见面会现场


今日艺术汇-设计&生活馆开业典礼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的开幕意味着今日美术馆携手ThinkPad与伦敦艺术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年“自觉·须有作为”艺术航海项目完美收官。作为今日美术馆2017开年大展,本次“须有作为”回顾展于开幕式后正式拉开帷幕,直至3月5日结束,展览周期横跨3个月。展览展出的几十件艺术作品不但包含了“须有作为”艺术航海项目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20多位航海成员以及艺术家的主题作品,更有来自艺术航海项目创始人约瑟夫博伊斯的作品与手迹。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须有作为”这一独特的海洋文化语境与两位关键人物——德国著名前卫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和富有智慧与进取精神的苏格兰策展人、艺术家理查德·德马尔科(1930-)——的重要遗产和远见卓识密不可分,他们共同为这个项目提供了动力和灵感。项目思想的核心是创造一种高强度的、沉浸式的船上体验。参与者中许多人从来没有在海上航行过,或是未曾到过苏格兰西部群岛这一历史悠久的神奇地区。每次航行对参与者都是一次挑战。他们近距离目睹大自然的存在,特别是体会到海洋的力量以及人与海洋脆弱而重要的关系。 大家通过航海的方式穿越苏格兰西部群岛,在过程中感受并思考环境与人类的关系,返航后的艺术创作更是这个艺术航海项目的再现与反思。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现场

在过去四年中,有来自欧洲和中国的艺术家、收藏家、企业家等,乘坐一艘名为“Avenel夫人”的木质帆船完成了四次航行。北京今日美术馆也自2015年起,参与到“须有作为”艺术航海项目中来,这不仅是对约瑟夫?博伊斯的致敬,更是对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爱丁堡的关于航海和对话的激进社会艺术项目的传承。中国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们跨越大半个地球,踏上古老的苏格兰重温这条寓意启蒙与觉醒的伟大航路。

“须有作为”这个项目带给我们很多思考。从上世纪80年代的航海以及相关的活动过程,我们不得不去思考博伊斯会如何看待我们目前的气候变化还有其他更严重的环境问题。我们把博伊斯提出的“要有作为”的口号变成了“须有作为”,表明着一种急迫的感觉,因为我们面临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这个变化指示人们要去了解我们所拥有华丽的世界遗产和美好生活正面临着威胁。这个项目,以及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的展览,还有与之有关的出版物,使得北京在这里向世界各地艺术家提出了挑战,我们应该继续回应和坚持我们的信念——艺术和艺术家作为变革的催化剂。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现场

2017年初的“须有作为”回顾展既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须有作为”艺术航海项目已经走过四个年头。 尤其在2016年度,今日美术馆联合ThinkPad,与艺术圈外的少数派发生关系,以期影响更多大众参与艺术,思考当代,有所作为;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成就了此次精彩的艺术航海大型回顾展。

据悉,展览直至3月5日结束。


 


艺术家 邹操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现场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现场


 


今日艺术航海暨“须有作为”2013-2016年回顾展作品


 


艺术家黄兴国作品


 


艺术家王梓木作品
 
 

艺术家克里斯·温莱特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