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羽纸上作品展”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开幕

时间:2017-01-14 12:09:4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为庆祝商务印书馆创办120周年,由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势象空间联合主办的“商务印书馆成立120周年纪念活动——吴大羽纸上作品展”于1月13日下午在涵芬楼艺术馆开幕。吴大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李大钧,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总经理王陆军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原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经理、《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

吴大羽是杰出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师、教育家、诗人。吴大羽1988年在上海去世,他在世时没有出版任何画集,也没有举办过个展。201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吴大羽纸上作品集》。在此之前,台湾的大未来画廊曾编辑了类似作品,但没有公开发行,读者无从了解吴大羽艺术创作的全貌。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吴大羽纸上作品集》的出版填补了中国美术史的空白,将使为喜爱吴大羽的艺术的读者和研究者提供珍贵的资料。

开幕式现场

当我们观看吴大羽的绘画,我们像面对一个年轻人的新锐作品,极力地解读他绘画里的密码,思索他为什么这么画?但其实他是早已故去的人了,而眼前这些鲜活的绘画其实是作于30年前。那他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先锋?几十年无论境况如何艰难,都不曾不间断,如一颗孤星进行着他的探索,他将留学欧洲带回的真火,小心翼翼的保留着火种,默默地传承、探索、光大。长达半个世纪,我们不知道画坛有一个吴大羽,不知道在二十世纪之初,他曾怎样在中国艺坛绽放着光芒。

展览现场

吴大羽一生完成的纸上作品多达2350余幅,此次展览展出了其中蜡彩、水彩、水墨、彩墨、书法等类别的纸上作品共80余幅,其中蜡彩作品占大多数。

展览现场

吴大羽在1979年5月10日致鸿奎同学的信中说:“蜡彩之突出渲染细描,叠层加工,复衬比映,来居先操纵,说明这一工具之于敏感范畴是夺变、力定、强速作用上。这一心目吐彩新工具,不全像是粉彩、油彩、水粉彩、水彩、素彩的复道品。又有其特点。素绘也有其独立彩章,书法艺术之神彩是其主例之解。”

展览现场

吴大羽的大意是说,在他看来,蜡彩的主要特点是既可渲染又可细描,通过层层的覆盖和相互对比来呈现(它的效果),从敏感度的方面说,蜡彩可以在犹豫之前,不可逆地,很快地记录下自己的感受。蜡彩有自己的特点,即便是只有一种颜色,例如书法也能表现华彩乐章。在此处,吴大羽其实表现了对蜡彩这一工具的肯定与喜欢,因此也难怪在吴大羽留下大量纸上作品中,很大一部分是蜡彩了。

无题101 纸本油彩 72*50cm 约1970年

对于吴大羽,蜡彩相比于油画,更像是在完成成品之前的一种日常的实验、探索,因此更能体现出吴大羽的所思所想。通过吴大羽以蜡彩在纸本上留下的大量图画来看,吴大羽绘画的核心是色彩对情绪的干预,他提出的“势象”概念实际上是以色线、色块的色彩本身以及它们的动态产生的能量,这种动态的经验来自于书法。

无题I-476 纸本蜡彩 25*17.5cm 约1980年

众所周知,书法是世界上唯一包含了时间的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观者可以通过“温习”书法家的笔触,重现书法家创作时的过程,体会创作者的感情。吴大羽是将书法的经验与油画基本传统结合起来,将二者巧妙融合在一起,使他们殊途同归。他用抽象的线条、块面、图案在二维画布上塑造出了多维空间,这其中也包括时间。

无题329 纸本蜡彩 24*35cm 约1960年

“势”象的“势”字决定了这一定是动态的,是包含了时间的美。我们甚至不可以抽象或者具象来形容吴大羽的艺术,我们只能说吴大羽创造了包含时间的艺术。在这一方面,吴大羽无疑是独一无二的先驱者。这种能量则来自于吴大羽骨子里的冲动,血液的奔流。从他的书信中,他的行笔、他的思想,都使我们看到他永不停歇的激情。他的性格、修养、治学经历共同使他创作出了“势象”的概念。

展览现场

据悉,这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5日,新春期间为北京的观众提供一个文艺雅聚盛地。(文/图 许柏成)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