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安•托马斯科国内首展 日常生活中接近抽象的暧昧

时间:2017-01-13 09:29: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现场

在摄影术于19世纪中期发明后的机械复制时代里,德拉•罗什(Paul Delaroche)提出“绘画死亡了”。似乎照相机是绘画的天敌,但正如策展人蒋岳红认为的,“只是那些和摄影承载同样功能的绘画死亡了,但不代表绘画不能继续向前探索。”而有意思的是在现在有很多艺术家将照相机和绘画结合来创作作品,瑞士艺术家莉莉安•托马斯科就是其中一位。

2017年1月12日到2月26日期间,观众可以前往偏锋新艺术空间观看家莉莉安•托马斯科(Liliane Tomasko)的首次国内个展。展览包括艺术家 1999 至 2016年期间创作的二十三件绘画作品,三件摄影作品和一件专为此次展览再次创作完成的空间作品。其中空间作品《无题》根据她在1993年的作品延伸而来。这件作品横竖各有9格,共81格,在最初时是现在的1/4。她本人谈到这和印度的吠陀平方有关,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数字。

《无题》(局部) 1993年 2016再创作

人们总说照相机是不会说谎的,能够捕捉准确的细节。但照相机和其它的媒介一样,都无可避免的具有主观性。很多艺术家对这种按照片绘画的方式嗤之以鼻,而莉莉安•托马斯科绝不是那些学艺不精的人非要根据照片才能精确把握绘画的大形,她将照片中的模糊感转化到了画布之上。

印象派画家贝尔特•莫里索 (Berthe Morisot)经常以织物来表现生活,意大利画家乔治•莫兰迪(Giorgio Morandi)以描绘家庭生活中的瓶瓶罐罐来表现家居生活。莉莉安•托马斯科也谈到自己受到了他们的影响,她用宝丽莱相机拍摄袋子、窗帘、床垫、衣物、窗户、角落等,用抽象的构图将有形的物体变形成抽象的元素。对于莉莉安来说宝丽来相机提供的不是图像资源,而是一种记忆的承载,也是对于现实的再创造。而在用宝丽来相机创作时,她发现绘画可以表达更多她的艺术思想,因此她从摄影创作转到了绘画的创作。

早年作品

早年摄影作品及绘画

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莉莉安说到:“我很喜欢拍那些在我周围的事物,有时候我们根本注意不到这些,它们构成了现实的一部分。那些没有整理的床单,让人想起身体、激情、休息、睡觉等等。”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是我们习以为常,因此常常忽视的,而日常生活又是所有人都有体会的,我想要表达这种普遍的感触,让更多的人产生共鸣。

她的作品就像是没有对上焦的照片,照片中的模糊感转移到了画布之上,相互叠加的颜色产生了一种视错觉,这些模糊的形象似乎在我们的眼前移动着。而她却不觉得自己是抽象艺术家。对于她来说,她的抽象描绘的那些,没有整理的床、墙上的影子、布满尘埃的角落、随手放在地上和床上的衣物,都是日常生活中现实的隐喻。

展出作品

布满灰尘的角落

看着她的作品,就像是在操持家务忙碌着时,在不经意的一瞥里,看到了角落里的时间,褶皱里的记忆,和袋子里的想象。让人心驰神往,回味良久。如她所言:“ 我感受到我们周围有如此之多静谧有致,招人驻目的事物”。她先是用一次成像的宝丽来相机去采集这些暧昧时刻,影像在再现现实碎片的同时也再造出了另一种形影的暧昧。

观众拍摄作品

展出的影像作品

观众在作品前

《沉浮》 2016年

《空中花园》 2016年

在2012年的时候,她的绘画作品中出现了线条,这些线条从织物的皱褶处延伸出来。她谈到,这些线条受到了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的影响,我想要用线条表达的和他用线条表达出来的是一致的,只不过他的线条用来描绘身体,而我的线条则代表着解放。这些线条使我的绘画更加的自由,更具有实验性。

“近距离拍摄的织物,如黑夜中的霓虹灯”

莉莉安的作品从早年一路而来变得越来越抽象,但她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位抽象艺术家,因为绘画中的形是从生活的细节中抽取的,而不是凭空而来的。在挂不看她的作品时,能够感受到那些虽然看起来抽象的形式中,承载着现实中织物的重量,也是她对于生活的感受和记忆。她在一些作品中以微距的方式来拍摄,因此产生的照片是模糊的,像是无尽黑夜中的绚烂霓虹灯也像是哈勃望远镜观察到的遥远夜空中的璀璨星云。其实正如我们太近距离的去观察一件事的时候,反而当局者迷而无法看清全部。

策展人蒋岳红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策展人蒋岳红将展览命名为“素昧”,她谈到,“‘素昧’其实是很多东西在熟视无睹后一种默然的发现。她的作品中有一种陌生感,让人揣摩的纸袋、令人唏嘘的褶子和使人遐思的影子,以及视觉语言逻辑的运用,如痕迹转折勾勒出的显隐,色彩闪烁交错间的律动和笔触游走穿插间的情绪,都尽显着她身为女性艺术家在平日家居的睹物神往中,独到的观察视角和微妙的内心体验。”

艺术家莉莉安•托马斯科(右一)与友人在现场

肖恩•斯库利与王璜生在现场交谈

就在两天前,抽象大师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的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开幕。而对于莉莉安•托马斯科来说,肖恩•斯库利的妻子成为了她无法摆脱的标签。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媒体在报道她的展览时,总喜欢将她和其夫肖恩•斯库利(Sean Scully)的作品进行比较。然而她并没有被斯库利抽象大师的光环所遮掩,她的作品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

策展人蒋岳红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说到:“我更关注艺术家本人和她的艺术作品,那些标签对于我来说不是那么起作用,更在意她作品的关联和自己内在的艺术逻辑。她作为肖恩的妻子和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家这两种身份是不冲突的。”莉莉安谈到:“我们互相之间有一个家庭,我们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创作,甚至用的颜料都是一样的。我觉得我们互相都有影响对方,也经常交流艺术想法,是两个独立的艺术家组成的两个灵魂的伴侣。”在采访时肖恩和他们7岁的儿子一直在附近欢笑嬉戏,从她的笑容中不难看出,无论是作为艺术家还是作为妻子和母亲,至少她都觉得是满足和幸福的。(图文/孟媛)

莉莉安•托马斯科与朱岚在现场交流创作思路

《静蓝》 2003年

《金棕》 2008年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