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7-01-06 16:00:1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开幕式现场

2017年1月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展览部副主任董竟成主持,殷会利、徐里、郑希友及学员代表胡日查先后致辞、发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为学员颁发了“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精品创作高研班”结业证书,李屹书记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为学员颁发“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精品创作高研班”结业证书

自2011年起,根据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立项组织实施了“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以面向全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基层从事民族美术创作和美术事业的少数民族文化干部或基层青年美术教师公开招生、培养的方式,对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有潜力的青年美术创作人才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推进民族美术题材创作的创新与实践,构建培养少数民族美术创作人才的机制和平台,此项目是中国文联所支持的文艺培训项目中投入力量最大、跨度时间最长的培训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届高研班。6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的鼎力支持下,中国美协始终坚持严格优选学员,不断优化教学,长期培养、持续关注,培养了103名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人才,经这个班培训的学员,已纷纷崭露头角,作品在全国多项大展上入选、获奖,多数学员已成为单位骨干,在西部地区举办个展、开展培训、出版专著、成立美术团体、主持科研项目,更有学员考上博士成长为青年学者,可谓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2016年4月,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精品创作班如期举办,中国美协联合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对来自西部8省9个民族的19位优秀学员代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本届创作班通过总结前四届的经验,精选学员进行优化培养,树立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集中精力“出精品、抓创作”,在量的积累上,争取质的飞跃,力争培养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美术拔尖人才,为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事业进一步发展贡献力量。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现场

一年来,各级领导深切关怀,老师们授业解惑、精心培养。学员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们行走于北方和江南,穿行于都市和乡村,深入到煤矿企业,徜徉在内蒙草原。他们的作品既要保持西部少数民族鲜明的民族特色,又要在当下的文化情境中以新的理念重新审视和梳理自己的创作。值得肯定的是,他们潜心创作、勇于创新,为我们呈现了一个高质量的汇报展。“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展出了本届学员最新创作的中国画、油画、版画作品60件,作品题材广泛、构思新颖、形式多样。其中有对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环境的再思考;有体现勇敢、力量、坚韧的少数民族典型形象;有对民族原生态盛大节日的描绘;有对民族风俗中神秘、幻境的营造,也有表现少数民族人民的淳朴、深沉和他们的生活智慧及人生哲思。展览饱有独特的民族气质,也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同时能感受到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美术学院院长殷会利在开幕式上表示:本次“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为第五届,展览面对少数民族地区,成就显著,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成为民族文化的一个品牌。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着优秀的文化,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少数民族。“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的学员们通过五期的培训得到了提升,无论是参与的老师、文联、教育单位,都希望学员们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表示:本次“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培养了西部少数民族优秀美术人才,坚持严格优选与培训,学员们也是在各项重大展览中屡获佳绩。培训的学员们多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过多所院校的支持,学习艺术创作新技法,坚持本民族特色,其创作作品面貌多样,手法新颖,充满了对家乡的热爱。“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的学员们的成长对于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十分重要。

中国文联人事部主任郑希友表示:中国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向来是美术创作的灵感来源。主办机构为本次“西部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训发展计划”投入力量大,跨度时间长,培养了103名优秀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人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项目,成为培养少数民族美术人才的重要渠道。本次展览的举办展示了培训成果,也积累了培训经验,通过本次展览我们看到了学员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体现出他们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广大青年艺术家应深入挖掘,勇攀高峰,继续创作出对社会有益的精品力作。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在刚刚结束的十次文代会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文化的高度尊重和对文艺界的殷切期盼。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中国美协历来重视少数民族美术人才培养的深层次原因,少数民族美术家应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自信,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将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以更多的精品力作勇攀文艺高峰。

展览展期为2017年1月5日至1月18日。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现场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现场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现场


 


“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创作展”现场


 


侗家夜音六 韦明思 200cm×300cm


 


魂牵梦萦忆故乡系列三 马米娜 200cm×200cm


 


绿野仙踪 罗晶晶 185cm×92cm


 


清秋梦里茨花香 朱瑞 179cm×469cm


 


祝福的圣食 张可扬 150cm×180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