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与钓鱼台美高梅共同“对话时代,雕琢未来”

时间:2017-01-06 10:28:5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对话现场
 

当今人类生活离不开衣食住行,而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美学的指导,住宅更是生活的重要载体,所以建筑设计、室内空间设计更是生活与艺术的交集之地;而《礼记》有云,“玉不琢,不成器”。任何一件美玉,都需经过匠人之手,匠心独运而后精雕细刻,方能成其为作品。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称得上一件撼世璞玉,经由鲁能地产、钓鱼台美高梅集团两方合力匠作的内城院落别墅。2017年1月5日,鲁能•钓鱼台美高梅两大集团从品质生活出发,力求艺术与生活共融的理念,组织了“对话时代,雕琢未来”艺术研讨品鉴会。

对话嘉宾一位是国际著名室内设计师、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样板间整体硬装设计者梁景华先生,另一位是当代著名的实力派玉雕大师苏然女士。本次研讨对话是从建筑设计和玉器雕艺两大艺术领域出发的关于艺术与生活的对话,是一场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彩思辨,也是艺术引导生活的一次提示。

以玉为题,苏然女士从专业角度为我们讲解道:“玉文化历史之悠久达到七八千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独有的传统文化,且从未中断过。古人讲玉有五德、九德等,体现的都是我们的民族品格与文化里所讲求的含蓄和内敛。”随后,梁景华先生与我们分享了当今互联网时代与中国传统文化认知的利弊,梁景华先生说:“互联网时代使得信息量加大,对于久远的更加有深度的中国传统文化貌似淡忘了,但是互联网同时更加方便我们发掘不同领域和不同文化,让我们可以更加了解我们自己的东西。反过来也恰好给了重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深入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条件和机会”。苏然女士则从另一个方面给予了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开始回归,要利用互联网大力宣传,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苏女士的见解与梁先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两位大师都在不遗余力地进行着许多有益的尝试。

谈到此次设计,梁景华先生坦言,过程很辛苦。“我在北京做过很多项目,这次感觉压力最大。这样好的地段,一定要做成精品、亮点,既要有传统文化的内涵,又要有时尚元素的融入。当然,有压力才有动力,才能精雕细琢出完美之作品。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绝不是传统文化的复制,而是将传统文化融进骨子里,让整个作品散发出优雅的气质与精神。稀有石材的运用,合理的功能分区,创新时尚元素的运用等,我们始终追求一种质朴而简约的设计,追求家庭的温馨和居住的舒适度。简单就是美,可以沉淀过去,可以预见未来。就像玉,越久越好看,越久越沉淀。”

对于梁先生的精彩设计,苏然女士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进入整个院落就感受到中国文化传统的融入,比如礼制、街和巷的运用以及古代文字的运用等。设计理念上也与玉雕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极致的工艺水准,去追求事物本质的美。”

两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将建筑美学与玉器美学做了简要的本质的阐述,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鲁能•钓鱼台美高梅别墅的特点巧妙相融,让与会者更多的了解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也提示大家更多的以“家国之礼”善待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好的享受生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