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01-06 09:32:5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现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于2017年1月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主持会议。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成员,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全国部分省(区、市)文化厅(局)代表,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基金资助项目主体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艺术基金于2013年12月30日正式成立。三年来,共有14017个申报主体向基金申报了15906个项目,纵向覆盖了中央直属和省、市、县四级艺术单位、机构,横向覆盖了文化、教育、部队、社会组织和国有、民营企业以及艺术家个人,展示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参与艺术活动的热情。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共立项资助项目2087个,资助资金总额约18亿元。资助范围包括“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创作”,涉及十几大艺术门类和近80多个小艺术品种。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讲话

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运作模式,通过“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始终坚持制度为本、制度先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远程申报、远程评审”“大比例使用专家”等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保证了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资助效益初步显现,根据统计,三年来基金资助的项目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群星奖”等国家级文艺评选活动中占到获奖剧目总数的60%-80%,呈现出多点开花、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豫剧《焦裕禄》、京剧《康熙大帝》、歌剧《大汉苏武》、舞剧《沙湾往事》、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话剧《兵者,国之大事》等舞台优秀作品,舞剧《孔子》赴欧洲巡演、《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国际巡展等》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以及《京剧尚派人才培养》《青年指挥人才培养》《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人才培养》和《木偶制作人才培养》等项目实施都取得了良好口碑。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主持会议

蔡武理事长在座谈会上表示,事业的迫切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公众的热情关注,媒体的倾心传播,汇聚成了国家艺术基金过去三年的风雨兼程和稳步前行。国家艺术基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重要是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制度为本,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坚持出人才、出精品”。蔡武指出,国家艺术基金是新生事物,携带着改革创新的基因。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奋力前行,始终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了引导方向、调控资源的作用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风向标”作用。

对做好今后的艺术基金工作,蔡武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三是要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四是进一步抓好项目管理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地方工作体系建设工作。同时,抓好《国家艺术基金“十三五”时期资助规划》的宣传和实施。蔡武强调,艺术基金工作仍然处于开创期、探索期,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韩子勇发言

与会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刘大为、韩子勇,全国部分文化厅(局)代表,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项目主体代表等纷纷发言,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艺术基金成立三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对艺术基金的未来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了殷切期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发言

大家认为,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资助有利于丰富多样的艺术风格和艺术个性的表现,促进艺术的多元发展。推动了各地演出市场的繁荣,同时对各地文化艺术品的交流传播,产生了明显促进作用。能参与其中倍感荣幸、也深感肩负的责任重、压力大,也正是有了艺术基金的扶持和资助,让院团增加了实力、有了信心,排演质量有了重大提升。各地要紧跟国家艺术基金的脚步,加快对本省本地区艺术发展扶持的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同时积极配合国家艺术基金做好地方体系工作。管理中心秉承对艺术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极强的道德自律意识,保证项目资助过程中的公平与规范。希望管理中心通过认真总结实践经验,集中大家的智慧,群策群力,推动艺术基金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发言

国家艺术基金以繁荣艺术创作、推广原创精品、培养优秀艺术人才为宗旨,努力打造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三年来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艺术基金将继续坚持正确的文艺工作方向,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优化流程,为推动出人才、出精品、出“高峰”,促进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