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马之行:画廊与艺术家的“琴瑟和鸣”

时间: 2016-12-25 22:19:0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蜂巢2016年终特展 艺术家合影

12月25日下午,在圣诞气氛逐渐弥漫开来之时,“车马之行——蜂巢2016年终特展”悄然拉开帷幕。29位当代艺术家的全新作品于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呈现,此次特展旨在梳理和展示蜂巢自2012年从非营利机构转型为商业画廊后至今的工作路径与成果。

蜂巢近几年来连续推出了“轻逸”、“双向刺点”、“幻象”、“变异”、“不朽的风景”、“编辑景观”、“秩序的边界”、“过于喧嚣的孤独”、“80后艺术家邀请展”等大型群展,试图预判当代艺术的思潮流变,结合艺术家群体的创作动向,以期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蜂巢当代艺术中心的负责人夏季风介绍说,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都是画廊之前合作过的艺术家,将他们的作品整合在一起,表现了画廊一直以来持续关注艺术家们的成长、变化,了解他们的动向。通过作品可以看出艺术家们的视角,努力的方向,画面中的点、线、面、色彩都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研究。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与此同时,画廊也不忘关注当代艺术创作中的重要艺术家个案,尤其是一些因为时代的原因而被艺术史和艺术市场所忽视的艺术家,画廊以回顾展的方式,深挖他们内在的思维方式和艺术造诣,确立他们回归到应有的艺术地位。这些艺术家的创作基本上是从“85新潮”开始贯穿至今,大多数呈现的是非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特征。回顾性展览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对艺术家的创作有一个系统性的学术梳理,也让我们认识到了主流之外的艺术史中,蕴含着形态更为丰富的艺术线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外,旨在关注、研究、讨论年轻艺术家工作状态与成果的扶持项目,“蜂巢•生成”至今已推出二十三回展览。“生成”(Becoming)是法国思想家德勒兹的重要概念,强调事物的动态生成过程及其流变性质,恰好与静态的、逻各斯中心主义的存在(Being)相对立,其词语涵义与年轻艺术家特有的创作状态极为接近。每一年,都有大量的年轻人怀揣着不同的艺术理想涌入艺术行业,他们以其差异性趣味、思考和工作方法为艺术不断地注入新血。

与此次“车马之行”展览同时展出的“一个形象,一个幻象——朱湘闽个展”就是生成系列的第二十三回展,在作品中,朱湘闽采用摘除、添加、交叉、打碎、折断、几何等手段将人物原型打破,将人物形象延续至看似混乱与无序的自然界线之外。此时,被重构的人物形象与外在物质相遇而制造出特别的质感:放射形的草木、吹开的气球、黑暗的背景、运动留下的痕迹、不规矩的影,等等,人物之外的元素在人物之间释放出延伸感,似乎这些元素正试图从这些被破除的人体关系和被打破的器官当中通过;或者说,是身体中的某种物质在寻找可通过的逃遁点进而逃离,像是一种超越于自由的精神诉求。

 
朱湘闽个展 展览现场
朱湘闽个展 展览现场

展览将持续至明年2月17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