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南京举行

时间: 2016-12-22 11:13:4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吴为山教授为“匠心”奖获奖者袁超超颁奖

12月17日,由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吴为山教授担任学术艺术总主持,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同曦集团共同主办,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学术支持,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同曦艺术馆承办的“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在经过全国范围的作品征集、业界专家的多轮评选之后,于在南京同曦艺术馆正式向公众展示。

嘉宾为获奖者颁奖

“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在全国的青年雕塑艺术家中开展广泛征集和遴选,在900多件来稿中,精选出173件精品之作。在题材上,有表现历史文化的,有红色的革命题材,有关注现代生活的,有表现少数民族特性的;在作品的形式和材质上,更是不拘一格,有青铜、木雕、石膏、不锈钢等,体现了在新的时代和文化观中,青年艺术家勇于创新和创造的努力实践。但也不局限于雕塑艺术的,在本次展品的审评中,还特别关注出自工艺美术大师之手的作品,掌握和发现在不同艺术形态中得以表述的可能性和独特性。

嘉宾观看展览

据吴为山教授介绍,匠,就是工匠精神;但它又不只是一种匠的精神,实际上体现了艺术家或工艺美术家的兢兢业业,具体而言,则是专注于创作、生活,专注于自己的理想追求。意,指的是写意,是中华传统美学思想在艺术创作中的具体表达。同时,匠与意又同时代表了技艺、技巧、技能和神韵、心境、审美的完美统一。可以说,“匠与意”思想代表了中西方艺术观念、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在不同时代的阐释和价值。

展览现场:吴为山《老子》

本次展览主体虽为青年雕塑展,但也将老、中两代具有代表性艺术家的作品给予展示。这些前辈一般具有留学经历,他们在接受西学的同时结合中国文化,创作了一大批精品雕塑。可以说,他们为早期中国城市建设、通过雕塑艺术表达时代精神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对青年雕塑家而言,他们在艺术上的学习和创造,不能局限于院校体系的技法传递,更重要的是理解和继承老一辈雕塑家德艺双馨的品质和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生活的价值取向。在这次展览中,我们可以充分体会到老一辈艺术家和青年艺术在不同题材和形式上的对话,在不同时期文化语境下,艺术观和价值观上的对话,但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强调的“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同一文艺理想和根本目标中展开的对话。

青年是艺术的未来。“匠与意——同曦•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既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推荐,更是从对当下、未来中国文艺发展角度的思考,阐释了青年与创新、青年与生命、青年与希望的深层关系。正如吴为山教授在序言中提到的,“青年一代艺术家们通过各种可能性的尝试,力求探寻与时代相适应的风格。这种求新求变的努力,不仅为自身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之后的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可贵资源和坐标参照”。这次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与南京同曦集团展开密切合作,进一步拓展了当代中国青年雕塑家的展示空间和创作空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