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在雾霾时谈环保 K11年终大展携Vivienne Westwood对话桃花源

时间: 2016-12-21 10:12:4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外景当代艺术装置作品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举办全球首个时尚跨界环保及中国当代艺术的跨年大展

近日,肆虐席卷的雾霾似乎占领了朋友圈及各大新闻或社交媒体版面,然而,人们太过于习惯“马后炮”式的吐槽,铺天盖地的抱怨后也许又是麻木不仁的日常。其实,环保本该是一种常态意识,它本该先行于发生,这种姿态与智慧与薇薇安·威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的生活及艺术创作不谋而合——2016年12月19日,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迎来年终大展,将《薇薇安·威斯特伍德:复兴生活》与《桃花源·迹》双展并置,以环保、自然、艺术为主题进行发声,引发公众参与与思考。

《薇薇安·威斯特伍德:复兴生活》

《薇薇安·威斯特伍德:复兴生活》展览现场

“最重要的哲学问题是——‘什么才是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是世界的镜子”——薇薇安·威斯特伍德

复兴生活(“GET A LIFE”)如口号般简洁,却意义丰富。本次展览策展人,薇薇安·威斯特伍德高级设计师Alex Krenn在接受专访时如此解读:“复兴生活(GET A LIFE)”里的“生活”不仅是日常,更是对人类生存和未来的思考和行动,参与与维护。

展览策展人,薇薇安·威斯特伍德高级设计师Alex Krenn接受专访

展厅现场薇薇安·威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设计作品

“薇薇安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服装设计师,更是一个社会活动家。她号召人们关注环保,并与盖亚——生命之树(Gaia)和谐生活。盖亚,既是我们生存的地球家园,也意味着生活(Life)本身,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更与整个人类的未来世代相连。因而,薇薇安希望以此召唤人们行动起来,去保护共同的人类家园。她将秀场和展示场所作为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所传达的不仅是自己的设计理念,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和呼吁。”

薇薇安设计的气温上升5度之地图以及参与“守护北极”运动的名人义士影像

部分参与到“守护北极”运动的名人义士影像

展厅作品,生命之树

薇薇安·威斯特伍德手写文字 “提倡绿色节能是当前的解决之道,也是争取世界自由的第一步”

展厅现场设计由chi K11美术馆、薇薇安·威斯特伍德本人与其团队共同策划,通过图片、手绘、照片、视频、文献、艺术品、服饰以及语录等不同形式多维度诠释薇薇安及其品牌的创作灵感和对于环保议题的关注。众多富于代表性的装置与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场景,令观众设身处地的游走于薇薇安·威斯特伍德身为社会行动家的世界之中。陈列在展厅内的最新薇薇安·威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时装系列展示了她如何将社会、环保活动直接呈现在时装秀台;移步至她手绘的“生命之树”下感受地球的召唤;放眼于“气温上升5度之地图”前浏览由英国员佐勋章获得者安迪·格慈(Andy Gotts)拍摄的60位参与到“守护北极绿色和平运动” 的名人义士影像;或拿起自己的“武器”来到“气候革命”现场为改善生态环境而战!正如薇薇安·威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曾表示:“这是一场捍卫人类生存、捍卫地球的战争。我们最重要的‘武器’是公众舆论:去艺术画廊吧,去理解这个世界。一旦你开始这样做,你就是一个自由战士。”

展览现场

观众与现场作品互动,“参与”到环保游行之中

现场作品 薇薇安手绘文化之心

薇薇安本人乘装甲车开到时任首相卡梅伦家门口抗议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

场馆中,不难发现薇薇安的设计极具开放性和可能性,时而性感、时而优雅、时而俏皮有趣、时而中性叛逆。时尚界的“西太后”,朋克风,红头发,无政府主义者,中性风倡导者……这些似乎都给人以一种不羁与跳脱世俗的感觉,然而,薇薇安及其品牌却始终将环保的理念落地并践行着,如同展览中展出的一张作品《2015年9月9日星期三》,薇薇安本人乘装甲车开到时任首相卡梅伦家门口抗议使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炮筒公然指向前方,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宛若斗士,屹立决然。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举办全球首个时尚跨界环保及中国当代艺术的跨年大展开幕现场

对于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举办的全球首个时尚跨界环保及中国当代艺术的跨年大展,现代文化企业家、K11及K11 Art Foundation(KAF)创办人郑志刚先生表示:“很荣幸能将这个独一无二的跨界大展《薇薇安·威斯特伍德:复兴生活》带入中国。艺术·人文·自然是K11的三大核心元素,它与同场举行的《桃花源·迹》相互呼应,透过艺术提醒人们关注自然,依循其道,活于自然。薇薇安不但运用环保物料设计其品牌衣饰,且常与环保团体合作。城市过度发展,破坏人类赖以为生的自然生态,也使我们遗忘了想与万物和谐共处的欲望。《桃花源·迹》八位艺术家的作品同样流露着对人文社会的关怀,叫观众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

《桃花源·迹》当代艺术展

《桃花源·迹》之于Gaia——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环保反思

为延续K11致力于鼓励及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品牌理念,同时进一步实践K11 Art Foundation对培育大中华地区新兴人才的承诺,此次跨年大展同期带来由策展人宋振熙以《桃花源·迹》为名的当代艺术展,与奶粉Zhou、孙逊、王从义、吴俊勇、尉洪磊、张如怡、朱玺与THE特物组数位中国当代艺术家共同建构出一个“乌托邦”,重新定义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社会的关系,呼应薇薇安·威斯特伍德(Vivienne Westwood)对自然、环境、人性之间关系的全面思考。

中国当代艺术家孙逊作品《高丽的清晨》

中国当代艺术家吴俊勇作品《飞舟》

观众驻足于张如怡作品《流失》前

“桃花源”的概念,想必并不难理解。东晋文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充分展现了东方人的自然理想和世界观,这也影响了一千多年的中国社会。“当我们回溯‘Gaia’的意义之时,陶渊明的这片世界正代表东方人跨时代的响应。虽然,全球文化同一的大环境不可逆转,但作为某种文化血液的留存,仍能在这个时代里,由中国的青年艺术家们展现出来,帮助陶渊明完成一次和薇薇安·威斯特伍德的信仰呼应,”中方策展人宋振熙如此诠释中外两个平行展的关系与选题。

中国当代艺术家王从义作品《梦想再造实验室》

中国当代艺术家尉洪磊作品《大象》

 
中国当代艺术家奶粉Zhou作品《一路向前》 

桃花源本是一个乌托邦,但本次展览并不是乌托邦内信仰者自我逃避的窥探,而更像是宣战性质的革命蓝图。整个展览仿佛抽离开了人的祭坛,更确切地说是一处没有人的桃花源遗迹。在这里,那些自然之物和人造“物”成为讲述故事的主角,用它们带有呼吸的情感激起观众的感受力,召唤“Gaia”在人们生命深处的记忆。因而,《桃花源·迹》中的“迹”,更像是一种曾经的遗迹或未来的迹象,从而展开一次关于自然、环境、人性、神话、记忆及社会的全面思考。

中国当代艺术家朱玺作品《灭世前奏》

 中国当代艺术家胡仁乂开幕表演《神殿》

此外,胡任乂在开幕式现场带来了以“神殿”命名的艺术表演。而展览期间,上海K11结合环保主题,在商场外安置THE特物组的户外装置作品《芥子灯塔》及刘真辰的短时装置作品《冰碑》。《芥子灯塔》由废弃轮胎作为基座、采用钢丝拗制及环保材料制成;《冰碑》则以由世界各国国旗主要色彩为基础的冰块围绕圆形广场整齐排列,以艺术视角关注气候与环境,作品的时长由环境及气候因素决定。

现代文化企业家、K11及K11 Art Foundation(KAF)创办人郑志刚接受采访

艺术·人文·自然——K11持续跨界融合,引领艺术、时尚、环保新潮流

谈及本次展览,K11及K11 Art Foundation(KAF)创办人郑志刚先生表示,这可谓是我们六月“BAGISM包·当代”展览的延续。不仅让公众感受当代艺术与时尚潮流的互动,更加入了环保和生态思考,从而启迪新一代年轻人反省关乎未来与人类发展的共同议题。“我们的愿景和理念是The Artisanal Movement,以及口号‘We Create, We Are Artisans’。The Artisanal Movement是忠于原创,同时注重可持续发展,并与更多观众分享创意的力量。我希望能通过此次展览,深入探讨艺术、时尚与环保之间的关系,让公众在近距离欣赏艺术的同时,也加强对大自然及环保行动的意识。而K11会继续在大中华地区引领跨界合作,带来前瞻性的启发。”

展览现场中外观众观展

薇薇安的系谱图

据悉,除了展览、表演及装置作品,上海K11还将围绕“复兴生活”(‘GET A LIFE’)同期举行‘DUO THERAPY’环保时尚设计竞赛、大型论坛及讲座、艺术工作坊、金牌导览小小训练营等活动,公众可通过这些不同类型的活动,参与并了解艺术、时尚与环保的议题。

THE特物组作品《芥子灯塔》

和现场行为表演互动的孩子

正在融化的《冰碑》作品,唤起人们对环保的关注

回首K11广场前的《冰碑》,彩色冰块虽然绚丽,却仍抵不住不断融化消解。时尚与艺术带给人们美的享受,同时也发出它们对于社会反思的声音,让美的体验带来对自然的心生敬畏,用艺术的方式唤起人们对环境的观照与关怀——Gaia地球之母亲,本来就应该在和谐中共生,希望令我们不断反思的不是滚滚雾霾,而是像“复兴生活”一样的自我意识;希望桃花源不再是乌托邦的畅想,这个梦想终将会实现。(文/良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