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七个研究所揭牌成立

时间:2016-12-06 14:27: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仪式现场
 

12月5日,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工笔重彩研究所”,美术研究院“都市水墨研究所”“实验水墨研究所”,公共艺术院“环境艺术研究所”“摄影艺术研究所”“民艺研究所”“玻璃艺术研究所”成立揭牌仪式在该院举行。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讲话中阐明了成立研究所的初衷,他说,中国国家画院在美术领域对内代表国家,对外代表中国。为了抢救优秀的民族传统,实现美术门类领域的全覆盖,成立研究所能帮助国家画院集中全国最优秀的专家,并引领和导向中国美术的发展。他说:“国家画院重视学术建设,全院已经形成了以创作研究为中心的发展方向。近几年我们不断拓展专业结构,我们的艺术观念也在不断扩展、更新。面对这一局面,传统的要继承,当下的要归纳总结,将来还要发展。此次国家画院聘请到的专家是其所在领域的顶尖专家,这样一批专家的加入,为中国国家画院从高原到高峰的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专业力量保证。”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主持了成立仪式。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晓凌宣读了聘书,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唐勇力被聘为国画院工笔重彩研究所所长,深圳画院院长董小明被聘为美术研究院都市水墨研究所所长,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深圳画院执行院长徐章为副所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陈明、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为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刘庆和被聘为美术研究院实验水墨研究所所长,上海大学教授陈建辉为副所长兼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武艺为副所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美术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被聘为公共艺术院民艺研究所所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绮曼为环境艺术研究所所长,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吴昊为常务副所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为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馆长陈风新为副所长兼秘书长,解放军画报社总编室主任骆飞为副所长,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刘立宇为玻璃艺术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建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庄小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关东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所家、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李文为副所长。杨晓阳分别为上述到场的受聘者颁发了聘书,并与张晓凌、赵卫、曾来德、张兵、纪连彬等中国国家画院其他领导共同为研究所揭牌。

 

杨晓阳为唐勇力颁发聘书
 

在成立仪式上,唐勇力表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工笔重彩研究所的成立,显然是基于中国国家画院非常深远的考虑之上的。工笔画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绘画形式,时至今日,有发展,但也存在诸多问题。他希望成立后的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工笔重彩研究所承担的创作和研究任务,能够为工笔画的发展正本清源。

在“大美术”的发展视野下,公共艺术的概念也许不是一个专业而是一个范畴,此次公共艺术院成立了4个研究所,更加扩大了美术影响的范围。潘鲁生高兴地说:“国家画院在发展理念上契合国家的文化战略,所以我们这样一个非常小的学科门类能进入其中。作为民艺研究所负责人,我希望研究所在继承传统文化、传统美术的发展理念的同时,把中国民艺研究所做得更大,在今后的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和专业领域中尽可能地发挥我们研究所的作用。”

 

杨晓阳为张绮曼颁发聘书
 

张绮曼谈到环境艺术在中国的现状时认为,虽然环艺整体发展很快,但相对还是一个边缘专业,中国艺术设计水平的提高迫在眉睫。设计师不仅需要学美术、懂美术,还应当与美术家合作,协同创作,成立环境艺术研究所是适合中国国情、与时俱进的一个发展部署,我们将通过这一平台发挥专业特长,与全画院的杰出艺术家、同仁们共同努力,要让中国人民自己的审美情趣来造就中国文化。

王瑶认为,成立摄影研究所,这体现的是大视觉、大美术的发展。在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下,国家画院有这样的长远眼光、发展战略和顶层设计,相信一定会有大发展。

 

杨晓阳、张晓凌、赵卫、曾来德、张兵、纪连彬共同为玻璃艺术研究所揭牌
 

中国的当代玻璃艺术是一门全新的学科,此次成立玻璃艺术研究所也让刘立宇很有感触,她说:“玻璃艺术是一个新的学科,所以它充满着活力和生命力。这次玻璃研究所的成员都是由最早一批在大学里教授玻璃艺术的老师组成,他们都是学科带头人,同时也是优秀的玻璃艺术家。我相信这样一个专业的团队,在这样一个平台,可以为中国未来玻璃艺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国家画院向来重视理论研究,此次美术研究院新成立的研究所立足当下,聚焦都市和实验水墨,意在为中国画的发展注入新生命。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画院提出和实践了城市山水画这一当代中国画革新的课题,持续对拓展传统水墨的表现力的一系列课题进行了研究和探索。杨晓洋认为,都市水墨研究所的成立,表明了国家画院从国家美术发展的战略高度上,对这一美术现象做出的关注和扶持。这将对深入研究都市水墨课题、探索水墨画如何走向当代,推动都市水墨创作、提升其学术水平的影响力产生积极作用,进而对中国画的当代发展作出贡献。刘庆和认为,实验水墨有很多都市题材的创作,都市水墨具有实验性,也可以作为当代水墨来说,所以,具体以怎样的实践身份来进行创作,平台自然是很重要的,很荣幸能在国家画院这个大平台上施展我们的能力。

 

现场嘉宾合影
 

正值举国上下思考与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家画院此举必将践行树立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学术理想,坚持以创作为中心工作任务,作品为立身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成为向艺术高峰迈进的事业单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