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代人”中国水墨艺术邀请展山水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16-12-05 17:18:5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

2016年12月3日,“同时代人”中国水墨艺术邀请展(预展)在北京山水美术馆二期正式开幕。

曹鑫 丛生7 纸本水墨 202×123cm

本次展览由著名艺术评论家孙磊担任学术主持,青年艺术评论人李国华出任策展人,并邀请了在中国水墨领域具有探索性和突破性的92位艺术家参加此次展览,观众和学术界可以一窥当今中国水墨领域多样的表现形式和艺术家们在不同方向上的探索与实验。

策展人李国华讲话

学术主持孙磊讲话

在学术主持孙磊看来,“同时代”既不是血缘文化力量下的主观水墨文化形象,也不是向水墨边界进行挑战寻求突破的极端形式主义文化形象,尽管两者都是对于主流体制水墨文化形象的反思与反驳。今天对于水墨而言,一个个体的独特感知已经成为画家本位性的立场与态度了。一个画家越是向更多资源和思考敞开,它就越具有自身内在的封闭的独特性,也就越具有时代的标识特征,并且,时代也就越从时间的角度将他视为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这个典型也就恰恰成立于他对这个时代的疏离关系。这时我们就会涉及到重审“传统”的问题,或者我们在一个怎样角度重新考量“传统”。

邓远清,游21,纸本工笔,46.5×73cm,2015

毋庸置疑,对水墨画家而言,传统是一种巨大的血缘式的资源。由于我们站在“不合时宜”的立场上看待自己的存在,就不得不对当下的现实表述进行自觉地分离和梳理,同时将所有的时间以资源“凝视”的方式进行归类与摄取,而“凝视”这一动作实际上是将传统的内在强力转化为某种当下感的阴影。所以,在新水墨的逻辑中有这样一种异质化的内在结构,对当下现实的一种疏离与间隔,坚持在水墨领域中形成一种内在的否定性气质,并且从自身的角度坚持一种离弃和未完成性,以期获得所需的真实。所以我们看到的新水墨生态在宏观上是波澜壮阔的,在微观上却是丰富多样、驳杂无序的,它不仅破除掉了原有山水花鸟人物的死板类别,也一并破除了有关文人画精神语言的传统与气质,甚至它击碎了那种基因传承的理想,因为其基因已经构成了不断叠加的文化精神“阴影”,并以此为本更深入深刻地介入到当代存在中去。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尤其在70、80后一代水墨画家身上,我们看到了相互否定、互为参照的个体特征,他们对水墨的第一反应不再是笔墨或者精神气质,而形成一种对内观式的“真”的诉求。这种诉求打碎了某种形式或样式化的集体话语,以一种破碎的、多层的、复调的形态构建了一个新的水墨时代,所有人都因此卷入了“同时代人”,包括他们的前辈以及未来的水墨新人。

林聪文 灼 纸本设色 39×92cm 2015

石荣强,漂流记之五,纸本水墨,97×180cm,2014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由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星河画廊承办,北京山水美术馆提供场地支持。展览自2016年11月27日预展开始起将持续到12月11日,此外,星河画廊将携带部分参展作品应邀参加2017年3月在日本举行的“艺术东京”博览会并推出”东京艺术之旅“高端精品艺术之旅活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包括:毕可燕 毕晓慧 蔡斯斯 曹鑫 陈姗 陈星州 党震 邓远清 丁国涛 董俊超 范治斌 付万泉 付振宝 韩佳茜 何灿波 何微 胡又笨 黄岑 黄帆 贾海泉 贾志发 李恩成 李戈晔 李嘉儒 李军 李骏逸 李明 李娜 李强 李志坚 廖明明 林聪文 陆建军 马爽 孟祥军 潘川 皮理文戚聿顺 沈沁 石景瑞 石荣强 宋昱霖 孙华卫 孙磊 孙源 涂少辉 屠鸿辉 王冲 王大根 王海滨 王慧晓 王犁 王牧羽 王鹏 王清照 王雪树 王玉晓 王煜 王云云 魏小伟 文蔚 吴思骏 辛家锋 邢娜娜 阎盈汐 杨斌 杨雷 杨社伟 杨士奎 杨新收 杨运高 姚兴文 姚媛 阴澍雨 于磊 余最 岳小飞 张博晨 张超 张富军 张晶晶 张明弘 张腾 张晓东 张智永 赵方方 赵飞 赵露 赵修 赵怡文 周洲舟 宗锡涛(艺术家姓名按拼音排序)等。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