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建交50周年硕果落成 央美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启动

时间: 2016-12-05 16:41:0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正式启动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简称中法学院)上海校区于2016年12月4日正式启动。

作为2015年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见证签约的唯一文化教育项目,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目前正处于筹建的关键阶段,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校区的建设。在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将落户上海临港主城区。在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倾力打造下,一期校园建筑空间改造已于近期完成,并于2016年12月4日举行隆重的校区启动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全景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党委书记高洪与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强等人参观校园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筹建的中外合作办学创新型学院,也是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及高等教育领域交流的崭新成果。学院将通过艺术、设计、商业的跨领域合作,在艺术管理、博物馆与文化机构管理、设计管理及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领域探索和建立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并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和稳定的智力支持。

资料图片:总理见证中法学院协议签订

资料图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后)与法国教育部官员(左后)见证双方代表签署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合作协议

作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法国总理瓦尔斯见证签署的政府间框架协议项目,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于2016年6月被列入中法第三次高端人文交流机制项目,在刘延东副总理访法期间,中央美术学院与巴黎第四大学(索邦大学)、Kedge商学院、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联合签署正式合作办学协议。这一签约是在巴黎笛卡尔大学,由刘延东副总理、两国大使、两国教育部、文化部部长副部长,及50多位两国大学校长的见证下完成的,与此同时巴黎奥塞博物馆也加入成为该学院的合作伙伴。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主体建筑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现代化教室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筹建组组长余丁教授为领导及嘉宾介绍学校教学硬件配备情况

在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和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未来将拥有3.5万平方米的校舍建设面积,其中教育空间的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将容纳1200名学生在这里学习。本次启动的一期校区,位于临港主城区二环带,临近滴水湖,自然环境极为优美。教学主体建筑由五栋关联的建筑群组成,面积近1.5万平方米,是一个集教学、美术馆展览、艺术图书馆等为一体的综合建筑。一期建筑的改造和未来的二期校园建筑工程,以及配套的体育设施、绿化和公共空间,由上海港城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央美术学院也将在校区投入教学科研相关的设施和设备。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启动现场中外嘉宾合影

出席本次上海校区启动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包括,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许涛司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涉外办学和监管处处长闫炳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芦琍琍,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王宏舟部长,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副参赞法布里斯·鲁索(Fabrice ROUSSEAU),法国驻上海领馆高等教育专员夏睿思(Fabien CHAREIX),法国合作院校代表KEDGE商学院校长托马·弗奥里谢(Thomas FROEHLICHER),KEDGE商学院副校长居伊·马尔西亚(Guy MARCILLAT)等。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筹建组组长余丁教授主持启动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开场欢迎词

启动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筹建组组长余丁教授担任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欢迎词。法国合作院校代表KEDGE商学院校长托马·弗奥里谢(Thomas FROEHLICHER),教育部国际交流司许涛司长,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强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分别讲话。

法国合作院校代表KEDGE商学院校长托马·弗奥里谢(Tomas-FROEHLICHER)致辞

远道而来的法国合作院校代表KEDGE商学院校长托马·弗奥里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启动祝词,并表示中法学院是中法两国源远流长文化之间的对话,也是艺术设计和企业管理两大领域之间的碰撞。中法双方将继续遵循合作、务实、互信的原则,将中法学院建成艺术设计与艺术管理领域里的世界顶级院校,培养更多跨学科的创新型人才,为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经济变革加油助力。

教育部国际交流司许涛司长致辞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强致辞

教育部国际交流司许涛司长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中国教育需要加强中外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加强合作办学,引进国际一流大学的特色学科和高水平师资,充分发挥优质资源进行课程开发和科技创新。希望中法学院能够引领和示范中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的革新,积极承担起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创新的使命和责任。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强先生在发言中结合临港的区域优势与特色,联系临港地区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中法学院落户启动将为临港带来高水准的教育资源和文化艺术氛围。上海临港地区将全力配合中法学院落成启动后的相关工作,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环境,助力上海临港地区的艺术与文化建设,为将上海打造成为国际化人才的聚集平台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及中法学院对现场的来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并进一步展望中法学院的发展。范迪安院长表示,中央美术学院中法学院是中法人文交流新的成果,中法两国文化艺术与教育的交流源远流长,中央美术学院前身的建立就是在中法艺术交流的基础上形成的。以徐悲鸿、林风眠等一大批中国艺术家为代表,他们前往法国学习和研究法国的艺术教育经验,从事艺术的社会普及工作和艺术创作,掀开中国艺术教育现代化的一页。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交流上正在步入新的历史进程时期,应通过中法学院合作办学,发挥四所合作院校及机构各自的资源优势,积极思考如何推动社会创新,并从办学上的软件、硬件条件两个方面对中法学院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在讲话中,范院长特别对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及临港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的各位领导及对中法学院给予长期支持帮助的人士表示感谢,并希望中法学院的落户临港能够为临港新城的城市生活和文化艺术贡献力量。最后,范院长总结了中法学院的未来的办学方向,它将把艺术、设计、商业、文化产业等多学科结合,在社会创新的视野下,探索新型艺术领域的专业发展,以国际合作的方式培养未来中国经济社会所需,特别是文化事业与艺术产业所需的复合型新型人才。

法国合作院校代表KEDGE商学院国际发展与战略部副主任、中国区总干事居伊·马尔西亚(左)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常委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杰先生(右)亲切握手交谈

法国校长签名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与法方合作院校代表KEDGE商学院校长与各部门负责人亲切交谈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接受国际媒体群访

校区启动仪式也吸引了来自美国10余家博物馆组成的美国博物馆协会代表团,其中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等世界著名美术馆的公共教育部主任们。他们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的一期校园,并出席了启动仪式。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期待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能够在博物馆管理与博物馆教育的人才培养方面成为国际一流的学院,并愿意与中央美术学院及法方院校合作,参与到中法学院的教学、学生实习,以及展览项目交流之中。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为教育部国际交流司许涛司长介绍学院教学设施及构想

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筹建组组长余丁教授接受电视台专访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与高洪书记和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代表合影

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校友会的校友代表共30余位,其中不乏德高望重的中央美术学院的老校友、老艺术家,他们热情洋溢地感叹中央美术学院近年的发展成就,并高度评价中央美术学院在国际合作办学方面的积极推进。

启动仪式最后,在场嘉宾代表共同推杆开卷,大家期待并相信,这个中法国家级的教育合作项目,一定会为中法悠久的艺术与文化交流提供更多、更新的可能性。作为第一个将在异地落户的校区,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将在上海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与临港管委会、港城集团密切合作,共同把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建设成为一所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学院。

央美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启动仪式现场

出席启动仪式的国内外嘉宾

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接受媒体采访

上海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强接受媒体群访

中央美术学院领导班子及上海市临港地区领导在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上海校区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