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以戏剧呈现展览? 李磊大型个展“天女散花”将亮相北京

以戏剧呈现展览? 李磊大型个展“天女散花”将亮相北京

时间: 2016-12-02 16:3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海报

中国抽象艺术代表人物李磊将于2016年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呈现“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这也是他首次在北京举行的大型个人展览。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将拿出的所有空间呈现该展览,展览面积将超过5000平米。

展览由汉斯•道维勒、范迪安、许江担任学术主持,柳淳风担任策展人,杨子、冯雪、陈赟冰担任助理策展人。据策展团队透露,这次展览从想法提出到开始实施用了一年半时间,展览的呈现方式也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在李磊看来,这是一个“艺术综合体”,是一部由各种视觉元素组成的“戏剧”,这部“戏”的名字叫做“天女散花”。

李磊 (逄小威摄影)

为何以“戏剧”来呈现?

戏剧,似乎是李磊的一种情结。30多年前,李磊在上海长江剧场观看了赛谬尔•贝克特的《等待戈多》,当时看觉得十分荒诞,在场的观众也跑掉了一大半,但今天回想起来仍有特别的力量。李磊认为戏剧是人类的游戏,是对理想与未知的情绪性模拟,因此戏剧是非真实的,可以说一切艺术都是非真实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做这部“戏剧”时可以想入非非,可以上天入地,可以打破现实时空的逻辑与情绪的藩篱。

这次展览将结合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空间,在一层、二层、楼梯、展厅及平台区域按顺序布置不同的章节,如戏剧般层层递进,起伏跌宕,观众通过视觉与情绪的摩擦,使心灵受到触动。根据展览方案,观众将从拨开绚烂的彩带开始,进入热闹纷繁的世界,经过沉郁悲惨的世界,最后到达静观反思的世界,即“世俗的繁华”、“心灵的反思”、“精神的远望”三个部分。

斑斓的彩带,“佛不语”雕塑,“海上花”、”庞贝的烟火”等抽象架上绘画……有些元素在李磊的个展中曾出现过,同时也有大量创作于近两年的骷髅头、人像雕塑等全新空间语言亮相,而作为“角色”被安排在戏剧中则都属于首次。“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每一件作品都是艺术家对生命的直观体验,它们将通过精心布置,为观众呈现一场宏大的“网状”戏剧。

“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效果图

为何是“天女散花”?

《天女散花》取材于佛教故事,《维摩经•观众生品》:“时维摩诘室有一天女,见诸大人闻所说说法,便现其身,即以天华散诸菩萨、大弟子上,华至诸菩萨即皆堕落,至大弟子便著不堕。一切弟子神力去华,不能令去。”

意思是说文殊菩萨与维摩诘居士讨论“本性空相”道理,这时出现了天女向诸菩萨和佛的大弟子们散花。天花从菩萨身上滑落下去,却沾在大弟子们的衣服上。大弟子们使出各种神通手段想让花落下去,但花就是沾在衣服上不落。天女问舍利弗:“你为什么要将花除去?”舍利弗说:“出家人不能戴花。戴花犯戒。”天女说:“这花不是人间普通的花,怎么戴着犯戒呢?是你自己有分别心吧,觉得戴花就是犯戒,不戴花就不是犯戒。有分别心就是不遵从佛法,无分别心才是遵从佛法。你看菩萨们心中没有分别心,所以天花沾不上菩萨的衣服。你有畏惧的心理,所以天花就会沾在你的衣服上。你有畏惧的心理,所以天花就会沾在你的衣服上。如果人畏惧生死,就会受到色、声、香、味、触的干扰而远离法,如果没有畏惧,色、声、香、味、触又怎么能干扰你呢,你又怎么会被这些所左右呢?你旧有的习惯都除去了,天花自然就不沾身了。”

虽然是“天女散花”,但终究还是“空性”,正如《心经》中所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天女散花”讲的道理简单而根本,但是故事和场景却非常有戏剧性和画面感。本次展览中,李磊将借题把生命中的各种故事、各种心情、各种思考集合到一个的场景之中,宛若天女散出的花瓣。其实整个展览是一件作品,即超越现实丰富多彩的感官享受,而显现出的生命本质。

“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效果图

能否实现超越?

150年前瓦格纳期望把音乐、文学、戏剧、剧场等因素调动起来构成大音乐剧,马勒也希望通过庞大的乐队达到超越现实的效果,但这样的综合艺术做起来需要许多特定的条件,所以不能经常完整的演出。戏剧的处理是时间性的,而视觉艺术是空间的。这次展览将把时间性的情绪转化到空间,将线性的表达变成网状的表达,戏剧的“线场”变成展览的“网场”,通过空间里的视觉关系形成视觉艺术的张力,这是这次展览的挑战。

在展览现场,丝路、女娲补天、海上花、庞贝的烟火、骷髅之海、天使墓园、子夜听蝉、佛不语……这些章节将与美术馆空间紧密结合,观众从中穿越,宛如一场时空之旅。展览的尽头,艺术家将设置一面镜子,经历了心灵的震颤之后,蓦然遇见自己,如同一次洗礼之后的重生。

这次展览其实是李磊2015年从威尼斯双年展回来之后的追问,即如何在当代呈现中国的传统精神,而获得国际的尊重?首先便是关注的视野,“天女散花”其实并不是艺术家个人,或者单单在中国的处境,而是整个人类面临的问题——繁华之后,精神何往?一位来自德国的批评家在看到李磊的“海上花”系列时,感到一种切肤之痛,这正是李磊想要表达的,对社会浮华的批判。同时,在本次展览中,如子夜听蝉、佛不语都是一种来自东方深处的诗性或禅意,是以当代国际化语言呈现的中国内在精神。

骷髅 ,装置,2015年

虽然在“天女散花”的剧本中,故事是有章节排序的,但这次展览并不会安排观众的观看路线。策展团队剧透每一个区域都像埋着地雷的雷区,不管观众从哪个方向过来,都会“触雷”,引发爆炸,从而在心灵留下印迹。

《天女散花——李磊艺术展》将于2016年11月16日开始布展,23日举行开幕式,跨年展出至2017年2月16日。这部年终大戏将最终呈现给我们怎样的视觉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艺术中国也将持续关注。(文/许柏成)

海上花115,布上丙烯,150x100cm,2010

庞贝的焰火38,布上丙烯,50x40cm,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