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摄影师德比·康尔沃获刺点摄影奖 王宁德获评委会奖

时间:2016-11-22 01:15:0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颁奖典礼现场

2016年11月21日晚,第12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颁奖仪式在二鞋厂举行。美国摄影师德比·康尔沃(Debi Cornwall)凭借作品《欢迎来到美国兵营》,从5位入围摄影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本届刺点摄影大奖,并获得了4万元的创作基金。与此同时,中国摄影师王宁德以作品《无名》获得评委会大奖,并获得1万元创作基金。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的“新摄影奖”于去年正式更名为连州摄影年展“刺点摄影奖”。“刺点”是由罗兰·巴特在《明室》中提出的:“不管如何,刺点总是或多或少地潜藏着扩展的力量。刺点在作为‘细节’存在的同时,又不合常情地把整张照片占满。”

年展总监段煜婷担任本次颁奖典礼主持人

年展总监段煜婷担任本次颁奖典礼主持人,她谈到:“我们去年将连州摄影大奖做了一个改革,会从所有的主要参展艺术家中评选出当年度的一名刺点摄影大奖,一名评委会大奖。评选时兼顾了中外摄影艺术家。”

此次参与的评选的专家包括,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摄影艺术研究生课程主任露西·苏特(Lucy Soutter)、法国文化部造型艺术中心 (CNAP) 摄影收藏主管巴斯卡尔·博斯(Pascal Beausse)、德国UNO ART SPACE影像艺术机构负责人、Du杂志终身编辑 乌特·诺尔(Ute Noll)、中国摄影理论学者毛卫东,以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段煜婷。

此次刺点摄影奖的5位入围摄影师以及作品分别为:德比·康尔沃(Debi Cornwall)《欢迎来到美国兵营》、王宁德《无名》、李政德《新国人》、欧阳世忠《新地带——土豪系列》、张晓武《追欢作乐》。

美国摄影师德比·康尔沃《欢迎来到美国兵营》获刺点摄影奖

威斯敏斯特大学摄影艺术研究生课程主任露西·苏特(Lucy Soutter)公布刺点摄影大奖

德比·康尔沃发表获奖感言

德比·康尔沃上台领奖

美国摄影师德比·康尔沃的纪实作品采用微妙且充满批判意味的现实主义策略,《欢迎来到美国兵营》描绘了一个囚犯与关押囚犯的守卫共同居住的空间——美国海军基地关塔那摩。在2001年“911”袭击之后,为配合新的“反恐战争”,“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被重组成为关押“敌方战斗人员”的集中地。从2002年1月11日开始算起,已经有779名“被扣押者”被拘禁在这里的离岸监狱中。他们之中绝大多数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指控或公开审讯,而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里并不在美国法院的管辖范围内。在这里每一个人的脸都不能被摄影机拍到,每日的例行“运营安全审查”会自动识别并删除所有在镜头面前出现过的脸,即便只是露出一小部分。

德比·康尔沃摄影作品 《欢迎来到美国兵营》

德比·康尔沃摄影作品 《欢迎来到美国兵营》

透过作品系列中关塔那摩基地守卫和囚犯的日常居住地和休闲空间,观众可以发现一个令人惊讶的共通点:无论是守卫的一方还是被囚禁的一方,他们的生活都是充斥着规则、常规和无聊。在之前的日子里,“关塔那摩”礼品店里面售卖的物品可能只是毫不起眼的节日纪念品,但现在藏在外表包装下的商品却成为了美国力量的代表。这里遥远且远离被操控着的大众媒体镜头,是时代所必需的一次反历史书写。

德比·康尔沃(Debi Cornwall)毕业于哈佛大学法学院,她曾经是一位人权律师,在两年前,她放弃了做律师,成为了一名摄影艺术家。在上台领奖时她在致辞中说到:“我很高兴在连州遇到这些很好摄影师和策展人。我没有想到我会得到这次的大奖,但我想这对我第一件真正的摄影作品来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谢谢。”

中国摄影师王宁德《无名》获评委会奖

德国UNO ART SPACE影像艺术机构负责人、Du杂志终身编辑 乌特·诺尔(Ute Noll)公布评委会大奖

王宁德发表获奖感言

王宁德上台领奖

王宁德的作品用摄影的方式从不同城市的墙壁上收集了大量覆盖小广告的痕迹,以貌似绘画的笔触,把摄影影像的细节组合成极具绘画风格的画面,把握绘画与摄影之间长久以来的复杂关系,同时以墙面疤痕的影像记录拼合出中国当下城市奇观与社会矛盾的千相百态,成为对摄影媒介的一次有力实验。他通过对社会景观元素的收集整合,探寻社会矛盾的基本组成方式,从现实的微观叙事中探寻出个人对社会历史的主观表达。

王宁德摄影作品 《无名》

王宁德摄影作品 《无名》

王宁德在致辞中表示:“我多次来连州参加摄影节,对这个地方已经是特别熟悉而且有很深厚的感情,连州发展得特别快,每次我都能看到连州的变化。我的摄影作品也到了很好的交流和展示。而在这个城市的边缘仍然有贫困的地方,所以我把这次所获得的奖金捐赠给连州的希望小学。连州明年将有一个崭新的摄影博物馆出现,这将是中国最具实质意义的摄影博物馆。一个博物馆光有建筑是不行的,也要有馆藏有实质的内容,所以也请允许我借这个机会,把我获奖作品中的一幅有签名的原版作品捐赠给这个即将诞生的新博物馆。”

洪启乐实验音乐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映照在周围环境中的灯光

映照在周围环境中的灯光

颁奖典礼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