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消费狂热下的景观社会 2016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无乐不作”

时间:2016-11-20 00:27:57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启动仪式

11月19日晚,2016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在连州文化广场开幕。本届年展由清远市人民政府、连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共同主办,由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段煜婷与法国尼埃普斯摄影博物馆馆长弗朗索·萨瓦尔、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等多位知名策展人共同策划。展览将持续至12月9日。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段煜婷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段煜婷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谈到:“连州摄影年展坚持了十二年,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我们希望这一摄影年展能够对于中国以及世界当代摄影有着明确的研究方向,希望将这一年展打造成推介中国当代摄影家的平台。全世界的学术界都在关注消费主义泛滥的话题,摄影又是当代艺术中最有力量的媒介,可以直面现实直面世界,而当代艺术也要在当下有问题意识。连州摄影年展每一年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我们不想泛泛的展示优美的摄影作品,而是在摄影中进行思考。这是连州摄影年展与其它艺术年展相比较而言的优势之处。”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连州国际摄影博物馆落成 连县影像追忆1965-1985

在清远和连州市政府的支持下,经过两年多筹备的连州国际摄影博物馆举行了建筑落成揭幕仪式。摄影博物馆位于代表岭南文化特色的连州中山南路老街上,建筑及园区由原果品厂展区改造并扩建形成,将依托摄影年展多年积累的专业展览经验及高水平学术研究,向中国及全世界展示中国当代摄影的面貌及国际当代摄影的前沿成果,由法国尼埃普斯摄影博物馆馆长弗朗索·萨瓦尔先生以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总监段煜婷女士共同担任联合馆长,预计2017连州年展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建筑落成仪式现场

建筑落成仪式剪彩

连州市民在博物馆建筑模型前

本年度主题展的联合总策展人之一,弗朗索·萨瓦尔说道:“这是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举办的第十二年,虽然这一摄影年展还相对年轻,但我们在今天迎来了年展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连州国际摄影博物馆建筑的落成。在连州这样一个小城市中,这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摄影艺术博物馆。我能够参与到博物馆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感到非常荣幸。”

摄影博物馆外观

艺术中国采访摄影博物馆建筑设计师何建翔

摄影博物馆模型

建筑设计师何建翔阐述设计理念。把当地的文化相结合,最有生命力的建筑设计是根植于当地文化之中,而同时也能拉动当地文化建设。我本身也是广东人,对于广东地区的本土文化比较了解。我们在进行博物馆设计时和连州本地人聊了很多,去体验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文化需求。我们将博物馆新的空间与老街道相结合,博物馆的造型类似于连州的传统大屋,用的材料一种是老屋子的材料,一种是连州最有特色的黑色石头。博物馆的整个展厅都会对公众开放,我们把展馆空间拆成了很多个小屋子,穿梭在屋子之间,就像在老城游历的感觉。

“1965——1985 连县影像记忆”展现场

市民观看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展览

由潘伟和黄宅裕两位连县人发起项目“1965——1985 连县影像记忆”同时在中山南路老街上展出,是摄影年展为连州市民带来的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些作品来自连州当地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摄影工作的王东甫、杜积禧、潘仁式的纪实作品,他们的镜头记录下连州20年的宝贵记忆:早已无迹可寻的光绪帝赐建的圣旨石牌坊、乾隆年众筹建的三层八角凉亭、而今被高楼广厦淹没的建于南朝的慧光古塔等。一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认出了照片中的自己,他高兴得指着照片中的自己,陷入到了对自己青春年代的回忆中。

老人认出了照片中年轻时的自己

市民观看展览

“1965——1985 连县影像记忆”展览在老街上展出

“无乐不作” 主题展——以摄影之眼反思消费社会的景观

本届连州年展以“无乐不作”为主题,聚焦过度消费带来的社会景观化现象。由于人类社会大量的生产和消费,在解决了基本物质需求之后,人们逐渐沉迷于消费行为所带来的满足和快乐,不知不觉中走向了过度消费的怪圈,并由此带来了诸如恶性竞争、区域冲突、能源危机、环境恶化等一系列的当下问题,也为人类未来的命运埋下了许多严峻的隐患。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波普艺术诞生以来,对商品消费的狂热追求及其后果便成为了当代艺术中的重要题材。而摄影作为一种现实的回声,能让我们洞悉这个时代的种种演变。本次摄影年展集中了高度概括主题的作品,多角度呈现怪诞商品消费社会的方方面面。

总策展人之一弗朗索·萨瓦尔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纳米比亚摄影师麦克斯·西登托普夫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主题展在旧粮仓展出

主题展在旧粮仓展出

 

本年度主题展的联合总策展人之一,弗朗索·萨瓦尔多年来对消费主义有着深入研究和通透的见解,在其阐释主题的《商品起义》一文中谈到:“现代人一度以为,自己才是周遭的物质世界的创造者。这种模式已然过去,曾经作为制造者的人渐渐开始被作为消费者的人所取代。我们便是商品所发出的信息,是商品所产生的产品,是商品废弃的废弃物。无休无尽的享乐将我们踩在脚下,而我们心甘情愿担当着牺牲品的角色。”

观众拍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无乐不作”主题展中展出了法国艺术家克里斯坦·米洛万诺夫(Christian Milovanoff)作品《花园》(Le Jardin),他早在七十年代就闻名于世,善于将现实主义与波普糅合,展现标准化下的商品奇观。现居荷兰的纳米比亚摄影师麦克斯·西登托普夫(Max Siedentopf)带来了3组作品,经低碳改造成富有个性化的《土制超跑》(Slapdash supercars),在金钱面前赤裸裸地摆出快乐表情的《欢乐的钱币》(Funny Money),以及呈现美丽光鲜的脚趾甲背后那些修甲女工脸庞的《从头到脚趾》(Head to Toe)。英国摄影家朱诺·卡普索(Juno Calypso)的《乔伊丝》(Joyce)则是批判当代社会女性整容、美容等对身体的消费;以画面人物悬空姿态为标志的法国摄影师德尼斯·达扎克(Denis Darzacq)试图在《亢奋》(Hyper)中用漂浮的身体打破商品消费的控制。

总策展人之一王春辰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艺术家王宁德在开幕式上发言

“无乐不作”主题展另一位总策展人是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他首次为连州策展,负责主题展的中国部分。他在开幕式上说道:“我们本次年展的主题是景观社会、消费社会,而我们在另一方面也在抵抗着这个社会,总是有一些人不希望这个社会变得漫无边际的浪费。但从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反思自身,忙忙碌碌也是一种对于自身的消费,也是这个消费世界的一部分。”

展出作品

观众在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手持专业设备拍摄作品

嘉宾在现场

其中艺术家王宁德已经参加过多次连州摄影年展,“连州我非常熟悉,已经参加过六届。确实,这么有学术价值的摄影年展,能够在中国持续12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以“对抗和冲突”为主题在艺术史、新闻、社交网络中挑选现成图像用拼贴手法创作的新作《无名》系列。李政德反映经济高速发展下的中国社会拜金主义、千奇百怪消费生活的《新国人》系列之二。袁天文的《地产》则挪用了房地产广告的精美图片,一方面揭示了地产商制造的美若天堂般的生活假象,另一方面批判了新富裕起来的国人追求所谓贵族式生活之虚妄;欧阳世忠的《新地带》取材于广东地区富人自建的豪宅,反映中国南方乡村一级住的审美后殖民化和拜金意识。张晓武作品《追欢作乐》呈现乡村荒诞的娱乐业对西方发达国家消费文化的模仿;香港艺术家唐景峰的《倘若天堂会下雨》以祭祀用纸扎品为对象,表现消费品从生者延续到死者的超现实景观等。

《你好,化龙桥》特别展展览现场

《你好,化龙桥》特别展开幕式现场

策展人王远凌在现场

特别展——注重挖掘民间影像与国际大师作品

本年度的特别展单元,其中由连州年展总监段煜婷与王远凌共同策展的《你好,化龙桥》,从中国西南老工业重镇重庆的重要工业区——化龙桥地区,挖掘了一批缩影中国国有企业发展历史的珍贵照片。上世纪50年代,在优先发展重工业和加快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的进程中,化龙桥地区的工厂全部成为国有企业,成为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和主要支出渠道。由于国有企业与生俱来的物质和地位上的优越性,从五六十年代到其最兴盛时期的80年代中至90年代初期,化龙桥一直是最让重庆人羡慕的区域,老百姓都想进化龙桥的国营大厂。《你好,化龙桥》呈现了自上世纪50年代起,重庆工人阶层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使世人中国公有制工业经济的生活以窥一斑。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加拿大籍印度摄影师苏尼尔·古普塔 (Sunil Gupta)的作品《马尔霍特拉先生的派对》(Mr. Malhotra’s Party),探索印度“酷儿”群体的政治和生活经历,透过自己的作品挑战身份和性的世俗观念,为非异性恋者争取权利。另一位大师则是全球领尖广告摄影师之一,美国摄影师桑德罗·米勒(Sandro Miller)。特别展中展出他与好莱坞著名影星约翰·马尔科维奇合作的,向曾塑造其职业生涯的摄影师致敬的作品《马尔科维奇,马尔科维奇,马尔科维奇:向摄影大师致敬》(Malkovich, Malkovich, Malkovich: Homage to Photographic Masters)。马尔科维奇展现了他多变的一面,化身为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切·格瓦拉、约翰·列侬或安迪·沃霍尔。

加拿大籍印度摄影师苏尼尔·古普塔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个展、群展——呈现当代摄影新貌

个展单元的策展团队由中国策展人章翔鸥、京都摄影节总监露西尔·丽博芝(Lucille Reyboz)和仲西祐介(Yusuke Nakanishi)、莫斯科多媒体艺术博物馆馆长与莫斯科摄影双年展创办人奥尔加·丝维布洛娃(Olga Sviblova)、法国策展人米歇尔·菲利博(Michel Philippot)共同组成。

艺术家德比·康尔沃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观众在作品中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展出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包括:哈佛法学院毕业的人权律师德比·康尔沃(Debi Cornwall)关于关塔那摩监狱的作品《欢迎来到美国兵营》(Welcome to Camp America),记录了守卫与囚犯这两身份背反者的生活与休闲场所中充斥着的规则、日常与无聊;森本洋辅(Yosuke Morimoto )作品《代代木公园,涉谷,东京》(Yoyogipark, Shibuya-ku, Tokyo ),缘于作者本人无法忘记失恋带来的伤痛,用10年时间以随访的方式,在东京公园拍摄与前女友年龄相仿年轻女性,这神奇的十年见证了不同时间同类女性的变化; 家庭主妇长谷川美祈(Miki Hoosegow)的《安静…》(Quiet…)追寻凶杀虐待儿童案件,用沉静的语音方式,模拟虐待残杀儿童的平静的日常生活现场。

群展单元涵盖了两个部分:台湾策展人沈昭良的“再凝望——台湾当代摄影新视野”,展出了十位台湾年轻摄影师的作品。当代艺术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策展的“个体准则”,借助装置、录像、油画、摄影等不同形式的作品探索各类艺术与摄影的边界。

 旧粮仓外观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展出作品

展出作品

展览开幕期间,还有由英国著名摄影理论家露西· 苏特和著名摄影理论学者毛卫东策划组织的主题论坛“摄影的概念:全球化背景下的视觉文化转译”、国内外专家云集的“国际影像专家见面会”、“买得起的摄影集市”、“幻灯作品放映会”、“实验音乐演出”等公共活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佩戴3D眼镜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出作品

观众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观众拍摄作品

观众透过装置观看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国际影像专家见面会现场

 

国际影像专家见面会现场

嘉宾与艺术家交流作品

国际影像专家见面会现场

国际影像专家见面会现场

国际影像专家见面会现场

评论家鲍昆在现场

主题论坛“摄影的概念:全球化背景下的视觉文化转译”

作品放映会现场

影像放映会播放“福柯纪录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