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苏州)“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盛大启幕

时间: 2016-11-18 16:19:4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6中国(苏州)“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开幕现场

2016年11月18日上午,2016中国(苏州)“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暨第九届中国(苏州)“子冈杯”玉石雕作品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启幕。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忠,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祁彪,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州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主持。

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州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祁彪致辞

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祁彪在致辞中说:“近几年来,苏州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在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展会,同时也已成为引导行业和广大从业者交流切磋,提升创造创新水平,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对江苏省以及全国的工艺美术产业的优化发展和内涵提升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致辞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红说道:“从展会展出的作品中,我们能够看到今天的工艺人从传统文化中吸取养料,从当代生活中发现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创造出一大批具有良好生活美学内涵的作品。展会和苏州市政府多年来扶植工艺美术的创新发展,包括选拔工艺美术人才,多次邀请我协会主办活动,实现了‘做高产业、做精工艺、做大品牌、做强文化’的发展目标。”

中国守艺 世界再生

本届博览会围绕“中国守艺,世界再生”的主题,通过展览、赛事、论坛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全国各地优秀公益美术和创意设计作品,在传递中华文化意蕴,传播中国美学范式的同时,进行跨行业的竞合交流,形成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产生立足苏州、辐射全国的效应。

开幕式现场

“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汇集两百余位国内外大师数千件工艺美术精品

本届“启迪•苏艺杯”国际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整合国内外工艺美术大师、民间艺人和工艺美术协会、工艺美术企业、文创孵化企业等多方力量,汇聚来自新西兰、英国、美国、加拿大、罗马尼亚、俄罗斯等9个国家的30多位国外艺术家,国内200余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1000余家企业或工作室的数千件作品同场展出,显示出近年来工艺美术行业创作创意取得的最新成果。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本届博览会展示的工艺美术品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区,“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展区、江苏省工艺美术展区、国内工艺美术作品展区和苏州市工艺美术作品展区等六大展区,包括在全国工艺美术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三十多个品类,有刺绣、玉雕、核雕、明清家具、缂丝、云锦、竹刻、石雕、牙雕、陶瓷、扎染、蓝印花布、漆器、扇艺、仿古铜器、泥塑、首饰、蟋蟀盆、金银丝镶嵌、剪纸等,品种丰富、技艺精湛。

G20峰会国礼品牌 上久楷·宋锦

G20峰会国礼品牌 上久楷·宋锦

刺绣工艺 庄玉芬 《一团和气》

国大师、省大师展区集中三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五十六位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的近百件精品;“子冈杯”展区展出的作品汇聚国内外八百余件玉雕精品;江苏省工艺美术展区集中南京、扬州、常州、徐州、泰州、南通等六个城市的工艺精品,南京的云锦、灯彩、皮影,剪纸,扬州的玉雕、漆器、刺绣,常州的留青竹刻、牙雕、梳篾,徐州的玉雕,泥塑,泰州的漆器、木雕,南通的红木家具、木雕等分别彰显出鲜明的地域风格;国内工艺美术精品展区展示的河南汝瓷、河北习三内画等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苏州工艺美术作品展区展出的作品来自全市近百位工艺美术大师、三百多家企业或工作室,涵盖玉雕、刺绣、苏式家具、核雕、缂丝、折扇、檀香扇、红木雕刻、竹刻、陶瓷、蟋蟀盆、桃花坞木刻年画、金银首饰、金属工艺、剪纸等二十多个品类,350多个展位,上千件作品显示出苏州工艺美术门类齐全、品种丰富、技艺精湛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继承发展的时代特点。生活美学展区、国礼展区等三个展区展出的作品反映出当代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探索与融合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以及当代民众对生活美学与生活情趣的追求。

展会现场传统工艺类家具展示

缂丝艺术品

首届“天工苏作杯”非遗文化创意创客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首届“天工苏作杯”非遗文化创意创客大赛启动

  博览会开幕式结束之后,首届“天工苏作杯”非遗文化创意创客大赛随后举行启动仪式。此次大赛由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姑苏晚报》、苏州金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金枫广告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主办,以“传承非遗,弘扬创新”为主题,面向国内外所有热爱非遗文化、传统手工艺和创意设计的人士和团队,公开征集以深厚的“苏作”(非遗)文化为创意设计要素,具有时代文化内涵、良好艺术品位和当代审美意趣,且在创意理念、用材用料、造型形态、工艺技术及应用设计上有所创新突破的作品。

苏州金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新文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非遗文化的传承首先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相关的文化产品。大赛举办的宗旨便是旨在面向社会,深挖非遗文化艺术资源,并通过行业的跨界和融合,实现资本与非遗类文化资源的对接,汇聚非遗文化创新发展人才、产品、项目和机构,开发文博创意产品、文化旅游产品、生活类、工艺美术、艺术衍生品等,扩大非遗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影响力。

紫金文创与金枫创投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紫金文创与金枫创投签约仪式,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国欢、《姑苏晚报》总编沈玲、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谢芳、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联合会会长汤钰林、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俞晓峰、苏州市吴中区文化体育局副局长宋阳等领导上台启动大赛。

  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高端论坛

  除了盛大的开幕和启动仪式,当天上午,“传统手工艺与现代设计相融合高端论坛”也随即举行。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多项德国红点、if国际大奖获得者池伟,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李文爽,苏州工艺美院院长廖军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演讲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副主任曾辉以《大设计的设计思维》为主题,并通过多件设计案例阐述了当今时代的设计思维和设计行业所面临的设计产权不受保护与尊重的现状。他指出,今天的设计已经不再是前几年人们提及的设计概念,它已经变成一个更广泛的内涵,是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的高度融合。对于创意设计交易服务而言,设计作品、设计版权、设计金融、设计营销、设计消费等设计服务要素所构成的设计服务链条与相关产业进行融合所形成的设计要素应该在今天引起社会和相关政府、组织和机构更多的关注。

多项德国红点、if国际大奖获得者池伟

  多项德国红点、if国际大奖获得者池伟在演讲中首先使用曾经其所在团队设计的U盘为例展开,通过将U盘的盖帽进行重新的优化设计,解决了U盘的盖帽易丢失、易损坏的缺点,并且以该产品为其所在公司创造销量4亿支的业绩。他进一步指出,通过设计确实能够带动产品升级,提高企业利润,产品生产和市场存活时间。同时,他还介绍了“+86”这一设计孵化平台,该平台通过建立社会化资源平台和社区,撮合设计师以设计服务作为投资与创业者,共同创建新的品牌。

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李文爽作主题演讲

  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李文爽是中国最早的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之一。她的从业经验可以窥探当代中国高级服装定制的历程。她用自己的名字创立了国内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高级服装定制工作室,将“高级定制”概念成功引入中国。她认为,在一个倡导个性化的时代,风格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一个服装品牌的生死存亡。而能够赋予一个品牌、一个人服装风格的人就是设计师。而在今天的消费环境下,未来定制的概念将普及更多人群。

苏州工艺美院院长廖军

  苏州工艺美院院长廖军认为今天的现代设计离不开中国工艺美术的土壤。中国现代设计的开端便是从工艺美术开始的,随着西方现代设计概念的引入,工艺美术在曾经一段时间沉寂下来。笔墨当随时代,传统的工艺美术也要随时代随新的设计理念创新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取向,焕发新的活力。

展会现场

苏州启迪时尚科技城展区

  创新孵化的启迪模式助力艺术衍生品开发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本届博览会首席承办单位启迪时尚科技城是苏州首座聚焦于文创孵化领域的产业园区,本次展会与其展开全面合作,将在展会后共同构建诸如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孵化平台、艺术品投融资平台等专业平台,并在启迪时尚科技城落地艺术品电商平台、艺术品拍卖行、艺术品评估鉴定机构等艺术品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并组织专题性常设展览落地苏州启迪水木空间,打造永不落幕的艺博会。

展会现场

展会现场

展会期间,启迪时尚科技城还将发起启迪"1+1"传承创新计划,通过联合艺术大师与新青年设计师的创作力量,对传统工艺美术产品进行设计创新和工艺改进,并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启迪针头基金投资孵化系列艺术衍生品,帮助艺术衍生品解决开发、批量生产、销售等环节中的难题,探索从工艺美术大师的“艺术孤品”走向贴近生活美学的“艺术产品”的产业化之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