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羊湖笔“东方墨语•观复雅集”非遗探源之旅第二站

时间: 2016-11-15 15:47:3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活动参与艺术家合影

2016年11月11日至12日,六位毕业于清华美院的青年水墨画家,在策展人鲁纬和学术顾问陈岸瑛带领下,来到浙江湖州市善琏镇,深入了解湖笔的材料、工艺和历史传承。“观复雅集——新锐水墨画家东方墨语创研会”成立于2015年5月9日,以立足本土、返本开新为己任,曾分别在苏杭举办“问道吴门”和“钱塘探潮”两场展览研讨。2016年6月,创研会赴宣城泾县小岭考察曹氏宣纸,并于9月在京举办“非遗宣纸•水墨在场——东方墨语新锐水墨画家巡展第三回”,拉开了非遗探源之旅的序幕。

联手策划本次“东方墨语•观复雅集”非遗探源活动的是善琏双羊湖笔厂新任掌门人马万飚,他曾参与清华美院承办的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今年5月举办的“非遗进清华——笔墨纸砚系列论坛”中,与参与本次雅集的青年水墨画家有过交流,也有幸得到他们的导师刘巨徳、杜大恺、陈辉等先生的指导。

湖笔厂水盆车间

善琏镇自古以制笔闻名,“湖州出笔,工遍海内,制笔者皆湖州人,其地为善琏村”。1956年,善琏村分散的制笔工坊经公私合营,合并为善琏湖笔生产合作社,首任厂长是马万飚的爷爷马步青。1979年,合作社更名为善琏湖笔厂,80、90年代鼎盛时期员工多达700余人。工厂虽于2000年改制,人员大幅减少,但至今仍为善琏镇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湖笔厂。2014年,年仅28岁的马万飚从父亲马志良手中接过工厂,承担起非遗传承保护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在湖笔厂自办的博物馆,画家们观摩了制作湖笔的特殊毛料,120余道工序所需的各类工具,以及李苦禅、程十发、黄胄等名家留下的墨宝。书画家觅得一支称心如意的笔不易,而湖笔之所以甲于天下,也得益于历代书画名家向笔工提出的改进意见。对笔墨纸砚色等材料与工艺的探究,在当今多数美术学院课程设置中是缺失的,当年轻的画家们步入制笔车间,所见的一切都令他们兴奋。他们纷纷感慨,这次来湖州补课是来对了。

刻笔工序

从择料、水盆、结头、装套、择笔到刻字,一支货真价实的湖笔需要五六位熟练工协同制作一个月才能出厂。笔上的毛是耐心的女工们一根根梳洗和挑选出来的。以羊毫为例,需要从南通购进上好的山羊皮,同一张皮上的毛不仅有长短、粗细、韧性、油脂厚薄程度的不同,更重要的是要有锋颖,所谓“万千毛中择一毫”,毫前端是否有颖对于毛笔能否出锋至关重要。一位在这里干了四十年的择笔师傅,拿出一个如竹笋般层层裹好的笔头,对着阳光指着说,那些微黑的羊毛尖就是颖,颖越长、越透明,笔的品质就越好。在水盆和择笔过程中,要保证颖的长短排列整齐,笔锋处有一根毛没有颖,就得拔掉,否则书写时就会分叉。

参观完工坊,何先球、刘心泉、尹鹏、周文学、严基享(韩国)和金娟我(韩国)等青年画家用各自心仪的湖笔进行了创作,直呼过瘾、好用。策展人鲁纬先生妙趣横生地讲述了历代书画家与湖笔结缘的故事,期待年轻一代艺术家能与制笔人建立起新的关联。他即兴题写诗句,并赠与马万飚留念:“蒙恬化戈作柔毫,竹纸玉帛载古调。吴兴三绝冯笔老,马良再世万颖妙。”相传,秦朝名将蒙恬曾对毛笔进行改进,善琏镇至今仍有祭笔祖蒙恬的习俗。蒙公祠遗址在善琏湖笔厂内,大家以此为背景合影,共同向悠久的制笔传统致敬。

艺术家试笔现场

.双林桥远眺

与善琏镇相去不远的双林镇,自古以丝织业闻名。画家们在马万飚带领下,对双林绫绢厂进行了考察。该厂始建于1956年,与善琏湖笔厂一样,也是公私合营的产物,鼎盛时期员工多达数千人,国内绝大多数书画装裱和创作用的高端绫绢,均产自这里。1999年工厂破产,改制后规模大大缩减。别处绫绢多采用化工和人造材料,此地产的绫绢为纯天然桑蚕丝织造,一直受故宫、荣宝斋、西泠印社等单位青睐。绫绢厂虽受地方非遗保护部门重视,奈何本地青年多外出务工,目前已出现后继乏人的窘境。

双林镇桥梁众多,水网发达,蚕桑业兴隆。半个多世纪粗放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模式,彻底破坏了形如凤凰的风水宝地,星罗密布的河道被人为地填为平地,站在仅余的几座石拱桥上放眼四望,随处可见破败的水泥房和工业废墟。非遗探源,是精神的返乡,也是充满乡愁的寻觅。传统工艺如何延续?乡镇生活如何重建?双林桥上小憩的艺术家们陷入了沉思。传统复兴,不仅意味着向传统学习,返本开新,而且意味着社会发展模式的重新调整。马万飚、曹立等新一代非遗传承人肩负着振兴传统工艺的使命,而参与非遗探源之旅的艺术家,也同样负有民族复兴的重任。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