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年轮”作画的尚春 用水墨与装置呈现自然与生命观念

时间: 2016-11-05 20:44:5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开幕式现场,左起:批评家段君、艺术家尚春、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策展人贾方舟、批评家徐虹

2016年11月5日下午,以“生命物证”为主题的尚春先生当代水墨与装置个展媒体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悦·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策展人贾方舟、批评家徐虹、段君,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艺术家尚春出席发布会,并与在京媒体记者及观众进行了现场交流。本次展览由著名艺术批评家贾方舟担任策展人,悦·美术馆主办,北京京晨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展览策展人、批评家贾方舟展览现场致辞

本次展览展出了尚春的水墨作品和装置两个门类,这些作品大多创作于2016年。其中水墨作品共有45件,包括《存在之语》、《生命+》、《童年》、《演绎》、《向崔健致敬》等多个系列,擅长剪纸的祖母对他的艺术启蒙,幼时为做木匠的父亲帮忙,自学吉他、唱摇滚、跳霹雳,家庭的历史也给尚春的成长留下深刻印记……沿着人生征途一路走来,这些经历都转化为情感投注在水墨作品中。

批评家徐虹展览现场致辞

这些作品以拓印于树木横截面的“年轮”为基础,或合,或分,或重叠,或断裂……艺术家通过锯、刨、烧、磨等诸多手段,使得年轮的拓印呈现出多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此基础上,尚春先生采取皴、擦、点、染、泼、渗、喷洒、弹线等手段,进行二次、三次、四次再度创作,解读和寻找与此生命之圆切合的缘份。以年轮为主体的、一圈圈扩展开来的线组织和线结构,犹如音乐中的一个可扩展“主题”,而对这个“主题”的多个“变奏”——形的拼接、线的延伸、叠加、交错、开裂、缝合……则构成一个个对年轮的“变奏曲”,同时也构成对生命、对岁月的“咏叹调”。

批评家段君展览现场致辞

除去水墨作品之外,置于展厅中的装置尤为引人注目,这两件装置作品体量巨大,给人以视觉上的震撼。作品《征》长约13米,高约3米,作品以老船龙骨为基,琥珀木为造型主体,60条鱼形琥珀木在空中如箭一般穿梭而过,以非凡的气势显示出生命在进击中的辉煌与壮阔,而艺术家将一些异形的金属小件随性移植在这些琥珀木身上,似乎是强行赋予了这些生命不同的价值观、文化背景与生存状态。作品《重生》则由一些巨大的木桩组成,当艺术家注视着这些曾拓印出美妙生命图腾的木桩时,突然意识到它们本身不就是大自然的杰作吗?自然本来就具有自己记录岁月的方法,这些个性鲜明的木墩,本身就是“生命的物证”。两组装置作品,一组蓬勃刚劲,一组则静穆厚重,艺术家将生命的两种状态以宏大的意象呈现在观众面前。

开幕式现场的嘉宾、媒体与观众

尚春的父亲曾是故乡有名的木匠,他幼时常在父亲身旁帮忙,因此对于木材具有天生的敏感。他以独特的眼光对木材进行发现,充分感受,然后对其进行改变。他给予自然物象极大的尊重并充分利用,“七分天成,三分人工”,他说:“一个个圆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期间会经历无数的伤害、冲击,甚至会形成疤痕、变形,最终形成形态不一但又如此和谐的圆,这多么像一个关于生命的隐喻。” “一个人在整个生命的历程中,必须面临多种关系,包括个体与个体的关系、个体与群体的关系、群体与群体的关系、个体表象与本质的关系……”,年轮的意象与人的生命历程竟是如此接近,对自然生命痕迹的拓印与处理也成为对社会生命进程的记录与创造。

艺术家尚春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尚春说:“当代艺术的核心是观念,我将不断追求语言表达的独特性和精准性,不断发掘观念表达的深度和自身站位的高度。在今后的创作中,我将持续地秉持自己对人、对生命的关注和思索,至于这些关注和探索会将我带到哪里去,我都欣然接受并满怀感激。”

批评家段君、之之、徐虹、策展人贾方舟、艺术家尚春、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展览现场合影

对自然万物的生命感认知是东方文化中的根性,尚春在这一点尤为敏感,他把具有生命潜在基因的年轮运用在水墨创作中,并以重构赋予其新的生命与人生的关照。生而为生命印记的年轮在尚春的处理之下产生千变万化的图式,这一语言对于他已娴熟于心,并成为他的显著特征,从此我们知道了一个以“年轮”作画的尚春,对于“木”这一元素的内在情感也已成为他创作的内在线索,而对于生活的观察和对自然生命的关照将成为他永恒不竭的创作灵感。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11日结束。

策展人贾方舟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批评家徐虹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悦·美术馆馆长王飞跃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艺术家张朝晖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巨型装置作品《征》占据展厅中央

观众观看装置作品《征》

装置作品《征》局部——嵌入琥珀明子的异形符号,象征着个体生命被打上的印记

以巨幅年轮为构成元素创作的大型装置作品《重生》

尚春水墨作品《爷爷、爸爸和我》

观众观看尚春纸上作品

观众观看尚春纸上作品

纸上作品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悦·美术馆外景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