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在当下”:如何看待今天的绘画艺术

时间: 2016-10-30 18:52:1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全体艺术家合影

当影像、装置、多媒体、行为等艺术形式日益活跃,我们该如何看待曾经作为艺术史核心的绘画艺术?2016年10月29日下午,“绘画在当下”——当代绘画艺术邀请展在北京798艺术区ART100画廊开幕。展览以活跃于当今画坛的42位艺术家的架上绘画作品,向我们展现了当代绘画艺术的一个侧面,在一个开放的语境下探讨了当今绘画艺术的现状和艺术家们的实践与探索。

学术主持张子康讲话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子康担任学术主持,青年艺术评论家李国华出任策展人,展出了边静、曹敬平、陈卉、陈淑霞、段江华、冯良鸿、何红蓓、蒋焕、李陈辰、李迪、李天元、刘力宁、刘政昕、刘正勇、吕鹏、马东民、马佳伟、马晟哲、孟禄丁、漆驭天、任瀚、沈敬东、施元欣、宋永平、宋昱霖、童振刚、王凤鸽、王海涛、王晓勃、乌日金、吴笛笛、吴翦、吴霜、杨永生、伊灵、印定才、袁加、袁堃、袁佐、张天成、张钰、周欣在内的42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以架上绘画为主,涵盖了油画、版画、数字绘画、综合材料等形式主题,内容呈现多样。

策展人李国华讲话

当绘画不再是艺术表达的主要手段

在策展人李国华看来,随着装置、影像、行为等多元化艺术形式的产生,绘画的地位在艺术史的逻辑中有所降低。尽管如此,无论从收藏还是创作的层面,人们对绘画艺术仍然饱含热情。大多数绘画家们,也没有停止在“平面”上探讨与建构自己人生的实践与体验。这是因为绘画或许是古老的,但是它仍然可以成为思想的载体,也仍然是反映人的思考与内心的有效方式。

展览中的作品均为艺术家们近几年的新作。从技法、观念到媒材、语言都有着艺术家个人化的艺术探索主线贯穿。冯良鸿多年来致力于抽象艺术的探索。他认为抽象绘画作为现代主义的一部分重新改变和启发了人们对形式和绘画语言的思考。“我是凭直觉和自己的感性觉得抽象绘画比较适合我,它自由、纯粹,也很独立,抛开一切描述性、叙事性的东西,这其中有很多绘画本身的因素可以去探求。”

冯良鸿 风景11-19 布面油画 50x60cm 2011

何红蓓 冥思苦想 布面油画 80x60cm 2016

何红蓓是川美绘画风格体系中的一员,有着扎实的绘画功底和介于超现实与图像之间的绘画风格。此次其参展的作品《冥思苦想》唯美与梦幻,画面中的人物更像是艺术家个体内在心性与自我的一种剖析和自白,带有女性特有的情绪特征和对当下的直觉反映。

沈敬东 角色二 布面油画 150x150cm 2016

阿甘本说:“当代性就是指一种与自己时代的特殊关系,这种关系既依附于时代,同时又与他保持距离。”沈敬东正是怀着与时代保持距离的目光审视着我们的社会,用他的去特征化的绘画语言彰显异化。他的“英雄”系列早已广为人知,此次新作中沈敬东用自己成熟的绘画风格选择更加多元的绘画主题来表达他对社会的认知。画面色调柔和,依然充满童真。

童振刚 蕾丝 油画树脂 160x80cm 2014

张天成作品《暮春》

童振刚在作品中采用了油画和树脂作为创作的手段,画面强调书写性和密集的网状构成方式。张天成在展览现场称今天的绘画日益边缘化,绘画是相对于其他表达手段是更加个人化的艺术探索。此次展览展出了他的作品《暮春》,题目取自王羲之《兰亭序》中的一个词,他希望在其作品中能更多将个人情感与中国传统美学相连探索绘画艺术。

展览现场

绘画如何审视自身系统,在复杂多变的关系中寻找新的路径

当下的中国绘画现状似乎更为复杂一些。虽然早在明代,油画技法就伴随着传教士们传入中国,但使用毛笔、墨汁在宣纸上完成图像的这一方式依然占据着主要位置。不过,进入二十世纪,尤其是1978年后,来自于西方的新的绘画材料也开始被普遍接受与使用。当然,这并不仅仅是材料的更新,比之更重要的是思想的变化。并且,进入新世纪后画家们已然不再纠结“中国”还是“西方”,绘画也从严格的工具主义逻辑中被解放出来。也因此,当下的绘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艺术家审视自己、争取生命自由的重要手段。在这一前提下,摆在艺术家面前的另一个重要命题是,艺术家如何审视绘画艺术的自身传统并与其自己的绘画生命相结合,在今天复杂多变的艺术丛林中寻找一条新的引领绘画艺术未来的发展路径。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艺术家个体的文化使命

当然,绘画在反映当下这个多元化时代下个体差异性的同时,仍然要面对如何与这个日益更新、但新旧问题交融时代的对接问题,这也是绘画需要不断实践与探索的动力。这一过程并非易事,它是出现在每一个艺术家面前的挑战,因为显然他决定了艺术家们的绘画生命是否可以持续或者获得更大的发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本次展览由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帝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星河画廊联合承办,百家湖ART100北京画廊协办,将展出至2016年11月16日,在此期间主办方将联合知乎艺术公知“董悠悠”于2016年11月5日开展线下看展及对话沙龙活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