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杭州湾首届国际雕塑艺术展 将艺术与公众审美结合

时间:2016-10-29 23:05:0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6宁波•杭州湾首届国际雕塑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10月29日下午,2016宁波•杭州湾首届国际雕塑艺术展评选及研讨会开幕。此次活动由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沈烈毅担任策展人,中意纵贯线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会长、中国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研究院艺术总监寿乐平担任执行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沈烈毅,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龙翔,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宓永波在开幕式上讲话。

本次大赛面向全世界公开广泛征稿,提供艺术创意的青年作者、艺术专业工作者或机构、大中专院校均可以个人或集体的方式参与。第一轮评选入围后艺术家把雕塑小稿邮寄到组委会参评,获金、银、铜奖的作品归宁波杭州湾新区所有,用于收藏及陈列。大赛同时鼓励新形式、新媒介、新材料类作品的踊跃加入。大奖赛的所有作品将在新区展出,由专家组、主办方联合遴选出优秀作品后,诚邀广大民众参与投票讨论,最终选定约15件作品放大落地,力求公共艺术景观雕塑作品与新区景观空间的完美结合,促成优秀艺术作品的落地。

2016宁波•杭州湾首届国际雕塑艺术展开幕式现场

2016宁波•杭州湾首届国际雕塑艺术展展览现场

在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邀请多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家对“公共艺术与城市文化的塑造”“公共艺术在公众意识中的建构”“当下中国公共艺术发展的生态局限性”等多个问题进行探讨,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

批评家、策展人鲁虹在研讨会上阐述了自己对公共艺术家的理解,他认为“作为公共雕塑艺术家,不仅仅是单一的艺术家更是少数艺术家与公众审美的结合体。”在西方,公共艺术更多的是与大众的沟通、创作的过程,大众更过的是被艺术家说服,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对其进行压制。在公共艺术的推进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这个过程非常的漫长,却更加有效。在民主机制中,公众的意见是有合理性的,如何将艺术家完全的艺术想法与公众意见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于洋探讨的问题是“大众传媒时代公共艺术的问题艺术意识与思想维度”——在大众传媒的今天,如何建筑公共艺术?最早的壁画带有公共艺术的属性,那么现在的公共艺术又有怎样的意义呢?在微博、微信等互联网高度普及的今天,于洋认为,传媒时代与公共艺术表达的有效性不仅有实体性的公共艺术,还有虚拟的公共艺术空间。而今天的公共艺术有三个特点,对公共空间的审美化的作用;公众参与、公共认知和教育的作用;对公共空间的娱乐、沟通、调试的作用。今天的公共艺术,“精英艺术与大众文化的关系”、“传媒记录与艺术思想的关系”、“艺术表达的个人化与公共性”等已经逐渐成为焦点。

2016宁波•杭州湾首届国际雕塑艺术展入围作品

2016宁波•杭州湾首届国际雕塑艺术展现场

青岛天泰美术馆馆长、安徽大地美术馆馆长梁克刚认为,公共艺术一定是有协商、对话、讨论的基础,今天的公共艺术应该界定为公共当代艺术。作为一个艺术家,有没有能力提出一个问题,或者制造一个悬念让所有人加入到这个讨论中去变得尤为重要。在传播时代的今天,在今天做艺术一定要将自己的作品变成传播的话题,或者更加便利的传播出去。艺术品并不是固态的,而是开放的,任何一件作品创作出来都不是结束,而是可以让其他人继续参与的作品。作为当代的艺术家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艺术家需要改变生活环境,在这个时代需要有担当角色的使命感。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沈烈毅,坚守东方传统艺术和当代西方艺术融合中的边界“东方精神”。沈烈毅的作品灵气、内敛,将中国传统精神和现代公共雕塑相结合。在艺术与生活之间进行链接,探索公共艺术的公共性、实践性,在教学的过程中走出单纯的课堂和单纯个人化的雕塑造型,将艺术性的作品生活化。

本次国际雕塑大奖赛希望能传达新区如海纳百川、包容万物的人文精神,呈现滨海、生态、休闲、健康的新时代特色,因此作品应展现出新城梦想的力量、创造的潮涌、智慧的摇篮、欢乐的未来。同时这也体现了此次国际雕塑大赛致力于寻求题材开放、风格多元的作品之态度。(文/贾凡)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书记龙翔在开幕式上讲话

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宓永波在开幕式上讲话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研讨会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