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时间:2016-10-28 17:18:31 | 来源:腾讯文化

资讯>艺讯>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有一百四十多年历史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位于纽约,是美国最大的博物馆,也是与法国卢浮宫、俄罗斯冬宫、英国大英博物馆并列的世界四大著名博物馆之一。今年,大都会博物馆有两件事引发了外界不小的争议:改变了使用多年的Logo;布劳耶现当代艺术分馆开馆。它们的主导者,都是大都会博物馆现任掌门人——54岁的康柏堂(Thomas Campbell)。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康柏堂(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康柏堂生于新加坡,在英国剑桥长大。从牛津大学毕业之后,他在伦敦考特尔德艺术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年,他开始在大都会的欧洲雕塑与装饰艺术部工作。2008年,康柏堂成为大都会博物馆的第九任馆长。

上任后,康柏堂大力推动对大都会的现代化改造工程。他打造大都会的网站,推出馆长参与的语音导览系统,还邀请当代艺术家参与讨论大都会的藏品。在其努力下,大都会的参观人数从2008年的520万上升到目前的675万,并连续两年被旅游网站TripAdvisor评为全球最佳博物馆。

“在我们的国际参观者中,占比最高的是中国,达到13%。”康柏堂说。他非常重视中国。近年来,大都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均有合作,还入驻了微信公众平台。为吸引中国访客,大都会在今年还推出了一项活动:持银联卡参观,可以获得一张免费门票。

2016年9月28日,康柏堂在纽约接受了腾讯文化的专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所有博物馆都必须改变,不仅仅是大都会

腾讯文化:成为馆长前,你在大都会博物馆当了13年的策展人。上任时,你认为大都会应该往什么方向转变?

康柏堂:上任时,我认为大都会需要有三个大的改变:第一,让博物馆更加平易近人,吸引更多民众来参观。第二,关注博物馆比较弱的部分,比如现当代艺术。第三,在数字化时代,必须投入大量资源,让博物馆数字化。

腾讯文化:外界普遍认为你的改革很大胆。在改革时,你遇到过阻力吗?

康柏堂:有些改变是过了一段时间才感受得到的。有时人们会对改变感到遗憾,但大都会的员工和赞助人都清楚,所有博物馆都必须改变,不仅仅是大都会。

腾讯文化:你说到了“遗憾”,它具体指的是哪一方面?

康柏堂:人总会有怀旧情结,有时改变是困难的。比如说,我们的策展人都是学术界的权威,他们策划好的展览,出版重要的著作。但我们还要考虑,如何让我们的收藏更有意思,如何招徕没进过博物馆的民众。

我们花了很多功夫研究参观者,了解他们的需要。几年前,我们注意到,大都会的Logo相当令人困惑——它是一个字母M,许多人不知道它代表什么。我们于是请英国公司Wilff Olins重新设计Logo。Wilff Olins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设计,把Logo改成了THE MET,让人一目了然。

今年3月,我们推出了新Logo。它遭到了许多媒体的批评。但6个月后,大家习惯了它,这个设计甚至还得了奖。

腾讯文化:你刚才说到,上任之初,你就觉得应增强大都会的现当代艺术部。今年3月,大都会的布劳耶现当代艺术分馆开馆。你说这个馆要“对于5000年的历史文明的经验进行叙事”,“以独一无二的方式来讲述当代艺术的故事”。具体来说,它的独一无二将表现在哪些方面?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劳耶分馆 摄影 Ed Lederman (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康柏堂:说到这一点,有些人会问,古根海姆有现当代艺术,MoMA有现当代艺术,惠特尼也有现当代艺术,为何大都会也要有。答案很简单:我们是百科全书式的博物馆,必须广泛收藏——既收藏古代,也收藏现当代。

不论MoMA、泰特美术馆,还是蓬皮杜艺术中心,总是从现代主义的背景来诠释现代艺术。与它们不同的是,大都会可以从更加久远的历史背景,以更广泛的、百科全书式的角度来诠释现代艺术。

布劳耶分馆的开幕展名为“未完成”,展出的是从16世纪到今天的一系列看似尚未完成的作品。未完成的原因有许多,比如艺术家没有时间完成。还有不少艺术家刻意不着底色,让画布露出粗糙感,或不掩饰构思过程中的素描痕迹,有些人甚至画到一半断然终止——这是为了让观众看到、感受到艺术家创作的过程与心态。这样的做法在20世纪的艺术中很常见,但是很少人知道,早在16世纪,就有许多艺术家选择类似的方式来打动人。这个展览打破了许多人的成见。

另一个例子是非裔美籍画家凯利·詹姆斯·马歇尔在今年秋天的个展。他不但是杰出的画家,对古代大师的作品也有深入研究。为了这个个展,他从大都会馆藏中挑选了几幅古代作品,与自己的作品进行对话。这类展览,你在MoMA 和泰特美术馆是看不到的。

腾讯文化:收藏现当代艺术,大都会遇到过什么挑战吗?

康柏堂:最大的挑战是开销太高。现当代艺术已经成为投机者的投资项目之一,价格十分昂贵,我们没有财力来买。

大都会有85%的馆藏来自藏家捐赠,吸引后者的方法之一是设立美观的展厅。看到这些展厅,他们会想到自己心爱的藏品可能陈列的位置,想到展厅会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目前我们计划重新整修位于大都会博物馆西南方的展厅,让它成为全新的侧厅,内设数个适合现当代艺术陈设的展厅。希望这可以吸引藏家捐赠。

腾讯文化:但盖新展厅也要花很多钱,不是吗?

康柏堂:没错。听起来很奇怪,但对我而言,募集6亿美元的建筑经费,比募集6亿美元来买6件单幅价值1亿美元的艺术品容易得多。如果花6亿美元盖新馆,我们可以收到超过它的价值好几倍的艺术捐赠。

“镜花水月”展引出的问题:艺术史必须更包容

腾讯文化:你说过,博物馆的核心是策展人及学术研究人员。这是否意味着博物馆的灵魂不是物,而是人?

康柏堂:是的。大都会的灵魂是所有的工作人员,其中包含古希腊罗马部、服装艺术部、当代摄影部、伊斯兰艺术部等部门的专家,图书馆工作人员,行政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我们这里的结构有点像个小城镇。

我们有全世界最多的策展人与修复专家。他们的专业知识与技术是同领域中最佳的。他们是开动博物馆的引擎。

腾讯文化:你当馆长后,从世界各地挖来了不少权威专家。顶尖人才好挖吗?

康柏堂: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博物馆之一,展览活动很精彩,学术出版很活跃,所以很多人会希望来大都会工作。我们是去少来多。现在我们正在展出耶路撒冷中世纪大展,展品来自世界各地,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来参观,其中就包括权威专家和策展人。

腾讯文化:作为馆长,你对大都会展览的参与度有多高?

康柏堂:所有大型项目,尤其是开销高的项目,都必须经过我同意。大都会的扩建方案和出版的书籍目录,也是我来拍板。

但我有不同的专家来操纵细节。要了解这一点,最好的例子是纪录片《潮游镜花水月》。它记录了策展人安德鲁·波顿筹备“中国:镜花水月”展和慈善晚会的过程。波顿有些想法需要我来决定,所以在里面也可以看到我。从中也可以看出,在我不干预的情况下,策展人可以产生丰富的创意。

腾讯文化:说到镜花水月展,它吸引了81万观众,是大都会历史上最成功的展览之一。但它也招致了很多批评,特别是来自学术界的。这个展览过去一年多了,现在回顾,你怎么评价它的得与失?

康柏堂:这个展览探讨了中国带给西方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当然,这些设计师眼中的中国,有时是扭曲的,是误读的,但这仍然激发了他们的灵感。这就是展览的主题。对我而言,这是个成功的展览。

这个展览被批评,是因为有些人认为,这些设计师挪用了中国的形象,却不理解中国文化。这个说法没有错,但这是有关设计的展览,我们没有要求设计师去扮演史学家或政客的角色,他们就是设计师。就展览本质而言,这些争议并不重要。

但是,镜花水月展又引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西方世界19、20世纪的艺术史经常从欧洲中心出发,对“进步”“价值”的认定都是欧洲式的,在大都会这种百科全书式的博物馆更是如此。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镜花水月》展览现场,郭培设计的晚礼服(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我认为,近年来,特别是这20年来,全球化越来越明显,数字化通讯越来越频繁,艺术史也必须更加包容,必须从多方面的角度来观察。这样做不一定容易,特别是对老一辈。你会说后者狭隘,甚至盲目,但是学习如何变得更加开放,也是一件值得兴奋的事。

说到镜花水月展,有些策展人甚至不了解为何会有这些争议。但我完全了解,而且认为我们必须面对这些争议,必须与提出争议的一方对话。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镜花水月展现场 Anna Wintour时装中心,帝制时期(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通过微信让大众了解大都会动态

腾讯文化:大都会连续两年被TripAdvisor选为世界最佳博物馆。你是否有排名的压力?

康柏堂:卢浮宫每年有八九百万游客,我们是675万。但TripAdvisor的奖并非直接颁给参观者最多的博物馆,而是由游客投票选出。我对此很高兴——这说明我们做的是对的。

但成功必须从不同角度来衡量。除了“受欢迎程度”“参观人数”之外,我们在学术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让展览具有学术权威性。此外,是否能吸引足够的捐款和赞助,维持博物馆的运作,也是衡量成功的一个标准。我必须不断地评估大都会在这几个方面的表现——没错,我的确有不少压力。

腾讯文化:如何解决观众的观看体验与参观人数之间的矛盾?

康柏堂:印象派及后印象派艺术部遇到的困难最大。梵高、莫奈、塞尚、毕加索的画总是吸引一大群人,有时是一整团的人。这些展厅不大,所以如果人太多,我们会请一部分人先等待,分批进入参观。

但是大都会面积很大,参观者可以分散到各处,所以虽然大堂非常拥挤,进入展厅后就会安静许多。有些展厅安静到你可以一个人慢慢欣赏。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荷兰画家扬·维梅尔作品《持水壶的女人》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腾讯文化:大都会的藏品超过200万件,数字化的工程非常艰巨。你们是怎么面对这个任务的?

康柏堂:对我们而言,将馆藏数字化,是排在优先项的任务。除了将馆藏放到网上,我们还要求大都会各个部门出版各种书籍,解释馆藏的重要性。这些出版物也经常被放上网,供人研究。我们还利用不同的社交媒体,比如微信、微博和Facebook,让大众知道我们的动态。

在过去,大都会的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数据档案管理方式,现在我们将其全部统一。目前,除了明信片、海报、版画和无法永久保存的作品(如行为艺术)之外,大都会几乎所有藏品都有数据化的基本信息,比如作品名称、大小、材质、来源。约30万件藏品已经有图片数据。其他信息还在继续完善中。

腾讯文化:大都会博物馆的手机App导览系统很有趣,其中有馆长导览一栏。你是怎么想到这样设计的?

康柏堂:大都会和8条街的面积相当,分上下两层。如果没来过,你可能迷路。经过调研,我们发现,游客特别喜欢让导览人员带着参观,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语音导览是最接近真人的导览方式,所以我邀请不同部门的专家为我挑选最重要的、对参观者最有意义的作品。我就是用这个方式来设计语音导览系统的。

我们的导览系统中有11种语言,其中以中文最受欢迎。在我们的国际参观者中,占比最高的就是中国访客,达到了13%。

必须以透明、公平的方式处理文物追索案例

腾讯文化:说到中国,你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大都会对中国的重视。在你看来,在今天这个时代,为什么这种交流合作非常重要?

康柏堂:中国是世界上文化最丰富、最精致的国家之一,也是政治、经济大国。而我们是美国最大的博物馆,需要向参观者讲述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上任之后,就非常重视这一部分。

腾讯文化:你6次前往中国,什么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康柏堂:我学的是欧洲艺术史,在成为馆长之前,我是一位策展人。但我也是一位画家,一向对中国艺术感兴趣。成为馆长后,我对中国艺术尤其是中国绘画更关注了。我很欣赏中国画家和藏家高雅、精致的品位。

到中国后,看到在中国画中看过的古迹与风景,我的感受很深。我和我们中国艺术部的策展人共同拜访苏州、南京,在上海博物馆看馆藏,到故宫参观,甚至到敦煌看壁画。这一切都令我着迷。

腾讯文化:2013年,大都会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举办了馆藏精品展。2014年,大都会与南京博物院共同举办了“铜塑美国西部”展。你们在此过程中进行了哪些磨合?就你观察,中国观众对这两个展览的反映如何?

康柏堂:西方绘画在中国展出时,中方最开始没有预料到光照问题——中国的博物馆习惯用低光展出中国绘画,但西方绘画需要高光照明,所以我们必须详细解释。不过这一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我们的合作很愉快。

这两个展览都非常成功。美国与中国的文化不同,但世界正在变小,美国人正在学习中国文化,中国民众也在学习美国文化。明年我们还将与中国的博物馆合作,在大都会举行秦汉文物大展。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高更作品《沐浴的塔希提妇女》,这幅作品曾经参加2013年2月至5月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的《道法自然 –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腾讯文化:9月15日,纽约佳士得专场拍卖了大都会的部分中国瓷器。为何挑选这些瓷器?拍卖收入将用于哪里?

康柏堂:1879年,大都会就购买了1300件中国瓷器,之后又收到许多慷慨的捐赠。所以我们很幸运,拥有整个西方世界最大的中国瓷器收藏规模。在拍卖前,大都会有约4000件清代瓷器,其中绝大部分没有展出。我们决定出售其中的501件,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它们。大都会规定,馆藏出售所得必须归出售的部门,用于购买其他藏品。

近几年来,我们也出售了许多欧洲绘画、英国装饰艺术和美国艺术品。美国的许多博物馆都会出售馆藏,这有点像园艺——为了花园的美丽,你必须修剪,让植物顺着正确的方向成长。“修剪”不是对藏品的不尊重,是为了让馆藏更加精致。

腾讯文化:2009年,中美在华盛顿签署了《对旧石器时代到唐末的归类考古材料以及至少250年以上的古迹雕塑和壁上艺术实施进口限制的谅解备忘录》。这个规定对大都会有什么影响?

康柏堂:我们几乎只在西方市场收购中国艺术品,而它们已经离开中国多年。我们买一件重要的艺术品时,总是会花很多功夫查验艺术品的出处,非常谨慎。

大都会博物馆馆长:会公平处理中国文物追索

北宋 传屈鼎 夏山图 卷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图片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腾讯文化:最近,两位美国作者写的《谁在收藏中国》一书的中文版面世。书中谈到,大都会的中国馆内,有一些藏品是当时的策展人通过文物贩子得到的。2013年,大都会归还了几件柬埔寨在内战时期被非法盗卖的雕塑。如果有一天中国向大都会追索外流文物,大都会将如何面对?

康柏堂:这么多年来,大都会的收藏方式有许多的改变,我们的法律以及道德标准也有许多的变化。有追索出现时,我们总是按件处理,非常慎重地考虑每一个案例。

从过去到现在,我们归还过一些以不正确的方式获得的馆藏。但是在同时,研究、弘扬不同的文化,也是百科全书式博物馆的任务。我对大都会的研究与学术部门感到骄傲,同时也承认,必须以透明、公平的方式来处理文物追索的案例。(文/宋佩芬所有图片都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供)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