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如何居住:现代室内设计的命题

时间:2016-10-21 11:19:4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Lilly Reich. Women’s Fashion Exhibition, Berlin, Germany.View of the Velvet and Silk Café. 1927. Gelatin silver print, 8 × 10″ (20.3 × 25.4 cm).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Mies van der Rohe Archive, gift of the architect.图片来源:MoMA

作为现代艺术的先锋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展出的艺术种类新奇繁多。其涵盖的内容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绘画和雕塑,在成立之初MoMA就致力于展出建筑、设计、摄影、电影等多类艺术媒介。近期,策展人Juliet Kinchin及策展人助理Luke Baker将现代室内设计这一话题策划为一场引人思考的展览,将持续展出至明年四月。

室内设计这一展览题材在现代艺术风靡的今天已算不上新鲜,更何况居住环境已经成为摩登时代人人关心的议题。正如展厅入口所见:“新的居所会让人重新审视原有的生活,改变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以及从一堆凌乱杂物和不良习惯中解脱出来,并重获自由”。MoMA延续了以往策展的惯用思路,挖掘出展览主题不寻常的一面,并抛出一个问题供公众去思考。这个问题可以是“摩登居所意味着什么?”,或是“塑造当下居住流行趋势的因素是什么?”,亦或是“极简生活有多少种可能性?”等。

这次展览包含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五十年代各类有关室内空间的展品,由MoMA的藏品到住宅房间,再到咖啡店场景。展览意图向观众展示现代室内设计所应用的复杂程序和材料,并重点体现了先锋女性建筑师和设计师在这一领域的关键贡献。其特别之处在于让大家看到了居住的另一种可能,即极简生活或小空间居住并不意味着痛苦。

撰文:陈泳潼(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讲师,哥伦比亚大学艺术硕士)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