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派报告”:将中国少数民族青年艺术创作现状纳入观察和批评视野

时间: 2016-10-18 16:54:1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建新致辞

2016年10月12日下午,第九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南京站“少数派报告-中国少数民族青年艺术家作品交流展”在金陵美术馆开幕。

南京文广新局副局长焦蕴华、南京市博物馆原馆长彭坚、南京书画院副院长、金陵美术馆执行馆长刘春杰、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建新、艺术家甘迪格、松博、邓远清等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仪式。开幕式后,策展人字建芳、卢晓峰带领观众现场参观并解读了作品。

策展人字建芳发言

少数民族艺术家代表甘迪格发言

策展人在展览前言中解读了对少数民族地区青年艺术家关注和研究的缘起:“展览缘起于这几年我们对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研究。由于长期以来特殊的地理位置、文化境遇和经济现状等因素的制约,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创作还未被纳入批评的视野。同时,艺术教育的缺失、社会资源的不完备等也导致了这些地区的艺术创作上的信息滞后。借助此次展览,我们试图以报告的方式完成对少数民族地区青年艺术创作的初步梳理,这对于我们了解这些地方的艺术创作而言将是一个有益的契机。丹纳在《艺术哲学》中提出了“种族、时代、环境”对文学艺术的决定性影响,由此,这个展览也将别具意义,让我们从学理上去思考和回应丹纳思考的问题。”

次仁桑珠 或许明天 300x175cm 布面油画 2015年

马一 所有的河都流入一个海 No.1 艺术微喷铝塑装裱 120x80cm 2013年

马永进 NO.2 布面丙烯 50X40cm 2015年

本次西藏参展的赤列德庆、博存青年艺术家群体等正尝试在对传统唐卡艺术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超越的探索,他们在语言表现方面也在力求突破和创新。而青海艺术家马永进则对穆斯林文化进行了开放式的视觉呈现,在艺术上,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个案。    

德德玛 远方来客之三 80×150cm 2014年 布面油画

新疆艺术家德德玛用一种非写实的手法诠释了当下的民族生活和文化,作品既有传统油画艺术的鲜明特征,又蕴含着浓郁的新疆民族特色。

甘迪格 过去与未来 布面丙烯 180x180cm 2016

内蒙古的松博和甘迪格,参展作品为具有明显游牧文化语言的雕塑和绘画,但他们是以一个当代人的眼光去审视这些传统的生活记忆。达斡尔族的娜恩达拉所代表的“素人绘画”,充满原始绘画的趣味,这源于她对萨满文化的揣摩和猜测。    

青格乐图 生命记忆 布面油画 122×137cm 2015年

相对于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青年艺术创作,云南、贵州和四川等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青年艺术家们则以更开放的艺术语言和风格进行创作,可能,在他们的作品里我们已经看不到他们身上的民族特点,如杨雪勇对中国画波普与蒙太奇的融合表现,字建芳用纯粹艺术语言对种族、宗教和社会秩序的探讨等等。    

哈妮斯 登不可登之峰则达顶峰 200x130cm 布面油画 2009年

尼珍和哈妮斯是留学归来的少数民族青年艺术家代表,他们的作品更具开放的视野,有利于我们反思全球化背景下变迁的少数族裔文化。除此之外,一些少数民族的艺术家长期工作生活于北京,他们在融入这个社会的同时也在解决文化上的冲突与矛盾,这也是他们在艺术上一直在努力尝试突破的临界点。

马米娜 无名山水一 109X88cm 纸本设色 2016年

王玉晓 高原印象4 绢本工笔 50×130cm 2013年

张绍华 那时的风景11 00×100cm 布面油画 2014年

策展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展现不同民族的文化经验,并在这些经验中汲取有益的养分,丰富人们对艺术的思考,从而以一种更为宏大全面的视野去审视艺术的当下和未来。同时,此次展览也寄希望于能让更多的批评和研究介入,从而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艺术繁荣和发展。

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参展艺术家、观众与策展人围绕作品进行了深入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在作品的展签上增加了二维码,许多观众对扫描二维码语音解说作品颇感兴趣。

展览现场

据悉,第九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共计五个展览单元,并深度关注“生态”、“科技”、“民族”、“两岸”、“乡土”五个话题,邀请多位策展人担纲策划,这五个单元展览将相继分别在石家庄、北京、南京、上海和广州举办。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它是我国首个由政府主导,以青年为主体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

展览现场

从2012年起,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启动了视觉艺术展览板块。北京德美艺嘉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公司分别为艺术展览部分的承办方和协办方,该项目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