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郑泽生 从局外人到局内人的艺术过程

时间:2016-10-16 22:32:58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艺术家郑泽生在开幕式致辞

“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10月16日在今日美术馆开幕,《新周刊》创始人孙冕、艺术家叶永青策展,批评家栗宪庭、贾方舟任学术主持,这是郑泽生继2014年在广东美术馆之后第二个大型个展,此次展览展出了郑泽生自2006年至2016年创作的油画、水墨作品四十余幅。

郑泽生从小经历坎坷,1990年他开始学习绘画,其后前往欧洲、印度、东南亚等地游历、访学十余载,2005年定居云南丽江,创设郑泽生艺术工作室。2015年创设泽心房——郑泽生北京艺术工作室。郑泽生本是一个艺术系统的局外人,他的艺术经历与源泉与艺术史无关。他对于绘画的选择与投入,是一种自觉却又不由自主的状态,这种不断地痴狂追求艺术的状态,不同于一般的职业生涯的画者,而是代表了一个扺达理想的历程,以近乎于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

嘉宾在开幕式上合影

艺术家郑泽生和母亲

“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展览现场

“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展览现场

“郑泽生的创作经历让我认识到,想成为艺术家有两个渠道,一个是从小学习画画,接受正规的训练,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创作;另一个是完全未接受训练,依靠原有的天赋和非常丰富的生活积累去进行艺术创作,郑泽生就是这样从局外人走到局内人的。” 批评家贾方舟对郑泽生出于天生的对艺术的面对给予高度评价,虽然是“局外人”但对艺术家的理解和表现力使郑泽生的绘画充满生机。

郑泽生在展览现场为观众重现一座类似木屋似的空间,这是他这几年坚持打坐的地方。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表示:“展览之所以叫局外人,是由于郑泽生的创作经历不在我们所认知的艺术史范围内。但在我看来,他又是一个局内人,又是一个好的艺术家。”

郑泽生新作《37亿年》系列作品是他在美国生活时所创作,“37亿年是从有生命存在至今衍化的过程”。作品中加入的古代文明、当代艺术元素、东西方文化形式,包括印度、中东等很多符号。“他试图回溯到生命的源头,呈现出生命进程中不同时段,以及从古至今的文化嬗变。”贾方舟评价到。

《37亿年》系列

“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展览现场

“局外人——郑泽生的行经”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1  2  3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