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250周年庆——佳士得北京新址携毕加索特展正式启幕

250周年庆——佳士得北京新址携毕加索特展正式启幕

时间: 2016-10-15 19:54:20 | 来源: 艺术中国

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启幕现场

金秋十月 佳士得北京新址启幕

时值全球成立250周年之际,佳士得于10月15日揭幕北京新址并举行开幕庆典仪式。同时,以“毕加索的缪斯和神话”特别展览作为新空间首展,向北京的藏家及艺术爱好者集中呈献毕加索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作品。与此同时马克斯·恩斯特、费尔南多·波特罗、常玉、朱德群、曾梵志等东西方先锋大师杰出作品也一并展出。

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中国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段勇司长、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佳士得亚太区主席高逸龙、东城区常务副区长陈之常、英国公使以及英国国际贸易部中国区代司长Joanna Roper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佳士得全球总裁暨首席拍卖师彭凯南(Jussi Pylkkanen)在揭幕式上致辞

佳士得全球总裁暨首席拍卖师彭凯南(Jussi Pylkkanen)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北京是历史传承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同时也是创新、创意和艺术的中心。佳士得在此寻得新址,为其继续推介东西方艺术交流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谈及这一独具战略意义的选择时,彭凯南说道:“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有28%的成交额都来自于亚洲藏家,我们每天都见证着日益增长的中国藏家,不断与他们沟通和交流,是他们重新塑造了佳士得在全球各个艺术品市场的新面貌。北京新址将把我们和更广阔的艺术爱好者、藏家、专家群体联系起来,让我们更多地向公众分享来自于西方、亚洲和中国的非凡艺术珍品。在此开幕之际,我们也承诺,将全球更多的主流艺术品带到中国的首都,推进这座城市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和共享。佳士得期待为中国多元艺术环境的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北京东城区常务副区长陈之常代表东城区政府致辞

佳士得中国区主席蔡金青致辞

北京东城区常务副区长陈之常代表东城区政府对佳士得走进东城,落户金宝街表示欢迎。“佳士得-金宝街-东城区,这几个元素交织在一起,必将为文化艺术插上想象的翅膀,迸发出无限力量,也期望佳士得文化艺术空间能为东城区及北京市民带来更多更好的文化艺术大餐。”

佳士得中国区主席蔡金青在致辞中表示:“佳士得于北京新址启幕之际,我衷心希望这里能够成为这座多元文化都市中艺术生态的组成部分。我们将继续以文化传承者的身份为国内以及海外的藏家提供卓越品质的专业服务和值得信赖的全球渠道。佳士得新推出的联合教育项目同时也会在北京展开。希望借此可以让对艺术充满热情的人们接近、了解、并且收藏那些对他们独具意义的作品。”

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外景

据悉,继2014年佳士得于上海安培洋行设立艺术空间之后,佳士得北京新址此次落户东城区金宝街82号,三层总面积超过800 平方米,建筑集合了最新的艺术展览设施设备,兼具办公与艺廊功能。延续佳士得于伦敦、巴黎、纽约及香港创立艺术空间的理念,佳士得北京新址为中国广大藏家及艺术爱好者提供更多互动场所及多功能平台用于举办策划展览、艺术论坛、教育讲座及其他文化活动。

佳士得中国

佳士得250周年与中国大事记图表

佳士得与中国艺术 250载流金岁月

1766年12月5日,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在其位于伦敦堡尔商业街的首个永久拍卖场Great Rooms举办了首场拍卖,至今已经有250年的历史。而佳士得与中国的历史也源远流长——早在1766年的这次首拍上,佳士得拍卖图录中就显示有“南京瓷盘”“南京瓷器一组”及“雕饰南京瓷瓶一对”,并最终成功拍出。

佳士得国际亚洲艺术部学术总监苏玫瑰(Rosemary Scott)为嘉宾介绍佳士得250年发展历程

1766年佳士得首次拍卖已有关于中国拍品的详细记录

作为艺术市场领导者,佳士得成立以来一直以艺术传承、推介及交流为己任。扎根亚洲三十年来不断加深与中国艺术生态的紧密联系。1986年,佳士得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并首次举办中国画、中国艺术品、珠宝和翡翠拍卖;1994年,佳士得在上海成立代表处,两年后,在北京成立代表处;2008年,香港佳士得举行首次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确立香港在全球艺术市场上的中心地位,其拍出的曾梵志作品《面具系列1996第6号》也以75,367,500港币刷新了艺术家个人及中国当代艺术世界拍卖记纪录。2013年,佳士得成为第一家获许中国内地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拍卖公司,并于同年9月在上海举行中国内地首场拍卖;2014年4月,佳士得于北京皇城会成立其中国内地首家艺术空间,8月,佳士得上海新址落户外滩安培洋行大厦,其历史传承及建筑风格与佳士得完美契合。2015年9月,佳士得推出“+86 开创”这一有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全新概念及拍卖项目。而今,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的启幕再一次标志着其在中国发展的最新篇章。

佳士得高层及嘉宾在毕加索作品《女人半身像》前留念

佳士得全球总裁暨首席拍卖师彭凯南见证毕加索《抽烟斗的男人》揭幕

开幕特展——“毕加索的缪斯和神话”

为了庆祝此次乔迁,佳士得北京于10月15-17日举办开幕特别展览,以六幅毕加索不同时期的经典代表之作,全面回溯他非同寻常的艺术生涯中的重要主题与灵感缪斯。展览同时探讨了毕加索与中国现代艺术大师的联系与相互影响。虽然毕加索的作品没有直接的中国艺术的印记,但他始终对东方文化及绘画传统抱有好奇,曾特别学习齐白石的风格,与张大千也有交往,而林风眠的“戏曲人物”系列则深受毕加索立体派的影响。此次展览的亮点作品包括毕加索1938年所作的《女人半身像》与1943年的《女人头像》,两幅肖像均表现了其情人与缪斯朵拉•玛尔。此六幅作品将于11月16日上拍佳士得纽约印象派及现代主义晚间拍卖。

毕加索,《女人半身像》,布面油画,1938

毕加索,《雷纳德肖像》,布面油画,1899

“毕加索的缪斯和神话”以毕加索18岁创作的油画作品《雷纳的肖像》开始,持续到其87岁时期创作的《抽烟斗的男人》,展现了艺术家70年创作生涯中不同时期和特色的作品。正如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所言,选取毕加索作为佳士得北京的首展意义非凡,“我们为各位呈现精彩的毕加索展览,以此纪念这位20世纪杰出的艺术天才。他的影响对20世纪整个艺术界的发展以及之后都产生了重要作用。”

《女人半身像》创作于1938年,这幅令人印象深刻色彩绚丽的肖像画的主人公是毕加索的情人及缪斯朵拉·玛尔。画作创作于两人在艺术上相互激励促进的热恋时期,体现了毕加索对朵拉的痴迷与仰慕。他以激进大胆而又独树一帜的语言,重塑了朵拉的面孔,是该时期为朵拉所作的肖像系列中最为出色的杰作之一。

《雷纳德肖像》是毕加索1899年创作的肖像作品。雷纳德是一名雕塑家,早期二人曾一同学习。毕加索描绘了他穿着硬领的衬衫,戴着软垂的蝴蝶领结,为这位奋斗不懈的年轻艺术家赋予一种大都会魅力。光线以戏剧性的方式将他的左脸照亮,打造了强烈的阴影,凸显画中人轮廓分明的颧骨、浓密的眉毛以及深邃的眼窝。这件作品体现了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前卫艺术圈所流行的忧郁气质。

毕加索《米诺托之战》,凹版蚀刻版画 刮刀 法国水彩纸,贝尔的第七版,1935

 

毕加索,《抽烟斗的男人》,布面油画

 1969年,毕加索以有力的笔触描绘了这幅《抽烟斗的男人》。此时他正沉迷于创作其艺术生涯后期的代表作——充满活力的“火枪手”巨幅系列。毕加索对火枪手情有独钟,在这个奇想诡诞的系列中,毕加索将自身形象融入画中人,他既是仗剑直行的战士,是艺术家,是风度翩翩的骑士,也是充满男子气概的英雄人物。《抽烟斗的男人》表现出毕加索在他艺术生涯最后时期,采用了更大尺寸的画布作画,以此显示他依然是位想象力超凡、活力十足和精神抖擞的艺术家。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7日。

 

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现场

佳士得全球总裁彭凯南与富华国际集团主席陈丽华在毕加索作品前合影

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主义部资深专家谭波为嘉宾导览

佳士得中国区主席蔡金青为嘉宾介绍常玉作品《瓶菊》

佳士得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资深专家庄俊为媒体导览

现场观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