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庆平师生成果汇报展:展现大美术观与开放自由的审美精神

时间:2016-09-28 17:36:2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展览开幕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2016年9月28日,“徐庆平师生成果汇报展”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所所长郑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记王建、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讲话。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陈浩和绘画系教师高毅担任策展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徐庆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美术史家、美术教育家、画家、书法家、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悲鸿纪念馆馆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长。本次展览展出了徐庆平先生及其22位博士生的50余件作品和学术理论成果,全面展示了徐庆平教授的艺术教育理念和师生们的艺术和学术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吴付来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教授讲话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所所长郑工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记王建讲话

展览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陈浩讲话

作为徐悲鸿先生之子,徐庆平教授早年在巴黎索邦大学(Universite Paris-Sorbonne)博士毕业后,1987年回国即投身教育事业,培养了大批学生。他时刻记着父亲徐悲鸿的话:“一个画家,他画得再好,成就再大,只不过是他一个人的成就,如果把美术教育发展起来,能培养出一大批画家,那就是国家的成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徐庆平 神骏争先,纸本水墨,95cmx176cm,2014

徐庆平教授在现场发言时说道:“我首先是一名普通教师,‘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是我平生最大的快乐。我经常想起家父生前经常说起的一句话‘作为一个老师,能够在多年后再次见到当年学生的时候不感到脸红,才是真的尽到了当老师的责任’。今天,我看到自己的学生面对传统和出新的态度。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和学术场所创作出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和理论成果,我感到非常自豪。”言谈中,尽显家学的深厚和老先生为人的谦逊与高贵清洁的人文精神。

展览现场

陈浩波 站台,雕塑,50cmx40cmx40cm,2003

郑工教授在现场首先回忆了五年前曾经在民族文化宫看过的一场有关徐悲鸿先生及其弟子的联展,结合今日的展览,郑工教授说道:“走进这个展厅,我首先感到的是一股浓浓的学术气息。这种气息来自学院自诞生以来的积淀。徐悲鸿与徐庆平先生作为两代人,从他们与其弟子、学生的展览中我们可以一窥中国不同历史时期艺术教育的发展和变化。徐悲鸿先生的时期,当时的艺术教育主要是继承,学习徐悲鸿先生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表达方法;而到了徐庆平先生的时代,也就是当下,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全球化背景下多元化的艺术面貌,鼓励个性,于是便呈现出今天展览百花齐放、硕果累累的局面。”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作为学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王文娟教授认为,徐庆平先生的教学理念承继自他的父亲徐悲鸿先生,秉承大艺术、大美术的观念。徐庆平先生也把艺术看作大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庆平先生和他的同仁们一道借鉴国内外众多艺术院校的经验,形成了理论和实践、纯艺术和实用艺术、专业艺术教育和审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跨学科、通国际的办学特色和良好风气。今日中国的现代化转型面临的依然是传统与现代、民族化与西化、本土化与全球化的焦虑。徐庆平先生深刻了解这一时代特色,他认为,在和世界接轨的路途上既不能失去机会又要坚持民族文化身份认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徐庆平教授以开放、自由、审美的精神来教学,他鼓励学生多方面的创作探索,遂有今天参展画家们所呈现的多门类、多风格、多材质的多元化面貌。对于理论研究,他亦注重学生的创造性,但严格把关,以法国达仰先生教育徐悲鸿的名言教导我们‘毋慕时尚,勿甘小就’。他指导的毕业论文选题都非常有特点,不浮于表面,努力别开生面,切入学术的核心腹地,受学界好评。多数同学的论文已付梓出版,并有多项国家级获奖。今天,大家汇聚一堂,荣幸跟导师的作品一起展出!老师参展是对大家的鼓励,大家的努力是对老师的回报,也是对恩情母校的一次阶段性汇报。”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王文娟教授在展览前言中写道。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