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的"大众化"与"化大众"——胡明哲教授与她的七彩小镇

时间:2016-09-28 15:16:05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夕阳下的百里峡彩虹小镇

赵昆

中央美院的胡明哲教授和她的团队创造一个公共艺术的奇观,他们补充和扩大的现代艺术形态里的中国版本。2016年7月到9月间,她和她的学生在京西野三坡的核心景区百里峡的苟各庄村,对100多户农家旅馆进行整体包装改造,通过对色差与色相变化等色彩学设计,根据自然环境的条件因素,改造突出色彩情调,各家一个颜色,一个颜色一个氛围,营造出一个山水间的七采炤燿,五色氤氲的彩虹小镇。更有创新意味的是,在这些建筑墙面色彩基底上,胡明哲教授团队根据具体环境条件与乡民需求,创作了大量的壁画,这些壁画融合了民间剪纸、年画和吉祥图案,以及涂鸦、卡通漫画等图形形象,既有反映民间审美情趣的图案色彩,也有吸收域外文化风格特色,糅合成为现代中国乡村文化建设的样板,苟各庄村也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用色彩打造出来的主题艺术小镇。

胡明哲教授与住户沟通设计样式

与那些包裹建筑、拓印墙砖、色染山石的公共艺术家不同的是,胡明哲教授怀抱着推动中国乡村健康发展,提升最广大乡民居住环境的真诚愿望,把彩虹小镇的作为一个整体的、活态的公共艺术作品进行创作,具有真正的现实关怀与文化担当的意义。她反复强调,希望用自己的专业为乡村建设贡献力量。她认为乡村建设应是在现代艺术的色彩与图案设计中展示现代的文化与审美情味,包括居住的科学规划的景观设计与环境艺术设计的介入,让承载农业文化精神与地域文化历史特色的乡村建筑在乡镇现代化建设过程当中减少损毁,而是要延续与创造性的更新,这是她在9月23日的百里峡艺术小镇的壁画艺术研讨会上如是说。让艺术化手段来参与乡村建设,让美术与设计专业成为一种“化大众”的积极手段与工具,提升的乡村生活的文化品质,使其更加易于居住,更加有艺术亲和力,从而丰富与提升地域文化内涵。

根据旅馆设计壁画

在上个世纪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以及文革时期,中央美院的师生们在农村画了大量的壁画,著名画家吴作人、古元、叶浅予、王式廓等都画过农村壁画,古元先生甚至还编绘《农村壁画范本》以供广大农村的美术普及应用,这些作品与当时的农村文化保持了高度一致,完全适应农民的现实需要和现实文化水平,它们是“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自己的思想情绪应与工农兵大众的思想情绪打成一片”的“大众化”,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文艺政策具体呈现。这些具有精湛技艺的美术家们在农村的初级文化建设中,受到相当程度的条件限制,他们唯有艰难前行。

民间剪纸艺术壁画

艺术的“大众化”与“化大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政策与文艺理论的关键词,也是引发大量讨论的关键词,它们是艺术创作与社会关系的基本规定。事实上,艺术的“大众化”与“化大众”两者之间是不能进行切割,而是要保持有机的融合与交往,因为两者的终极走向都是展现艺术的人民性与民族性,而公共艺术恰恰能够反映“大众化”与“化大众”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以及在两者关系当中衡量作品成功与否的试金石。

设计师调色

在今天经济高速发展条件下,彩虹小镇的成功,是有效的调整不同主体之间的关系,当地政府、设计师(美术家)和乡民对待乡村文化建设的观念层面与实践操作中都扮演了合适角色,使得胡明哲教授和她的团队发挥了最大的专业效能,他们对乡村文化主题的设计、整体色彩与村落结构协调设计等,都展现出中央美院创作团队的专家意义与专业素养。事实上,中国新农村建设,既是经济和社会意义上的建设,同时也是文化意义上的建设。那些新兴的经济业态与乡村文化产业能够在农村扎下根来,毫无疑问,是在学院精英所倡导的现代文化形态、艺术形式与地方乡村文化结合的文化创意得以实现,这些与时代条件与经济条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大众(地方政府)已经意识的现代文化及其代言人专家在经济发展中的不可或缺的角色。

墙角

当重新审视艺术“大众化”与“化大众”之间的当代意义,解读大众(地方政府)与专家之间主体关系,更新艺术“大众化”与“化大众”的旧有观念具有重要意义。大众(地方政府)与专家之间两者都是文化的创造者,在中国两者更应该紧密的结合起来。我们常常提出的文化输送到文化造血的观念改变,其实说明了公共艺术需要专家和大众共同参与,各司其职,共同创造。胡明哲教授团队的创作得到乡民的高度认可,因为他们的作品具有“大众化”的一面,人人看得懂,人人都喜欢。另一方面,她的团队设计得到了地方政府与施工单位的大力支持与肯定,在整体设计与色彩设计中发挥了专家的“洪荒之力”。胡明哲教授认为专家角色是化育,是一种智力引导和艺术推动,让“化大众”中主角的专家真正发挥核心作用。这是专家在公共艺术的“大众化”与“化大众”之间必须进行权衡与审慎的作为,协调创作个性与大众欣赏的关系,在这层面上,胡明哲教授团队的作出好的范例。

壁画施工

当年,曾经留学法国的吴作人等中央美院教师们与学生不得不在乡村那些坑洼不平黄土基底的白垩粉墙的作画时,已经迈开艺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化育大众第一步。然而在今天的苟各庄村,胡明哲教授团队和前辈先师们在做同样的事情,但这一次,她的专家角色可以淋漓尽致的发挥了。

设计师与壁画作品合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