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共利益而设计》论坛在北京人文艺术中心举办

时间: 2016-09-27 00:28:2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为公共利益而设计》设计论坛现场

2016年9月26日下午,位于五道营胡同3号的北京人文艺术中心聚集了大批设计师和媒体,一场主题为《为公共利益而设计》的设计论坛正在举办。同时,首届“有水瓶”国际设计大赛的部分作品也在现场得以展示。

 


北京人文艺术中心馆长崔峤主持计论坛

为了山区孩子饮水而设计

本次论坛以“有水瓶”设计大赛的水瓶设计为出发点,探讨公益设计如何为特定群体的生活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嘉宾各自分享了自己在“社会创新”领域的经验,讨论设计如何促进一个开放、合作和多学科交融的创新方式,创造出有价值的社会影响。

在谈到本次大赛初衷时,主办方表示:如今人们越来越能感受和欣赏设计对于美化生活、引导生活的推动作用,而设计师在关注功能、风格、趣味等设计问题的同时,也开始关注如果通过设计解决实际问题,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与此同时,公益事业也同样在探寻以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2012年,壹基金与可口可乐中国联合发起“净水计划”,截止到2015年底,已经为26省的696所农村学校提供超过751台净水设备及配套校园安全饮水卫生教育,帮助30万儿童改善饮水质量,并提升饮水安全意识。然而在许多贫困地区,孩子的“水瓶”五花八门,有时候没有盛水的容器,孩子们也习惯了直接喝生水。为了接力净水的“最后一公里”,改善长久以来的饮水和卫生习惯,用更有创意的方式把水瓶带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可口可乐中国、壹基金和北京人文艺术中心联合发起了首届“有水瓶”国际设计大赛,于2016年6月13日至7月31日面向全球征集原创水瓶设计方案。

国际评审各抒己见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杨佳发言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可持续发展总监杨佳表示:“这次大赛并非一个煽情的公益项目,而是很多人都可以参与到设计、生产过程的一件事情。”

 


英国工业设计师胡本立发言

英国工业设计师胡本立表示:“好的设计需要质量高且功能丰富。此次设计大赛的产品使用者是小孩这样一个群体,与我多次参加评审的设计比赛很不一样,所以我非常高兴能参与到本次大赛中来。”

 


奥美广告创意总监胡永强发言

奥美广告创意总监胡永强在谈到本次大赛时说道:“本次设计大赛是一个公益项目,但同样需要推广的环节。这次比赛的产品是生活中常用的水杯,是共同为了山区孩子们而符号化了的产品,希望能通过比赛最终产出这个水杯,不仅仅是山区的孩子使用,而是每个人都可以使用,并且通过使用了解它背后的故事。我个人认为好的作品需要有两个因素,一是有童趣,二是由想象力。这样的产品一定会受欢迎,而不是通过公益的名号去强卖。每一个参加比赛的设计师要珍惜自己的灵感与想法,拥有好的想法,即便做不到完美也要完整的去把它表现出来。”

 


日本设计师、NOSIGNER设计公司CEO与创始人太刀川瑛弼发言

日本设计师、NOSIGNER设计公司CEO与创始人太刀川瑛弼在谈到中国设计时表示,自己平时很关注设计如何产生规模收益,日本与中国的设计有很多想通的地方,希望中国的设计能通过本次项目再起步。

 


平面设计师、艺术指导广煜发言

平面设计师、艺术指导广煜更注重设计的成本,他强调:“我做设计更注重成本,在本次大赛的评审方面也会更加偏向于这方面。相比之下我不太强调审美,山区的孩子饮水属于生存问题,必须先把生存问题解决后,才可以再考虑美的问题。我认为本次大赛优秀的设计应该是廉价、制作成本低,孩子使用起来更便宜、安全与卫生。”

不同人群共同参与

 


参赛作品展示
 

参赛作品展示


 

据悉,本次大赛共计收到参赛作品1081件,经过严格筛选,73名参赛者进入了复赛。参赛者来自不同地区和职业,包括设计师、学生、创意总监、工程师、建筑师、插画师等,还有“净水计划”受益学校的学生。

 


受益学校学生的绘画作品

本次大赛设置了金银铜、优秀以及孩子最喜爱水瓶奖的角逐,并将于10月下旬公布结果。

 


论坛在北京人文艺术中心举办
 

论坛在北京人文艺术中心举办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