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特别展览“实验空间”:现国内最大规模VR作品集中展示

时间: 2016-09-24 16:22:3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6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特别展览“实验空间”现场

  如果你有在关注虚拟现实(VR)和移动影像的话,那么就一定不能错过今年的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9月24日晚,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国际设计周与德国奥芬巴赫造型艺术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BMAB)“实验空间”特别展览版块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现场,大量动态影像和VR类艺术作品集中亮相,这对于关注VR艺术和对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感兴趣的朋友,无疑是一次绝佳的观赏机会。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致辞

  

德国B3动态影像双年展总监贝恩德·柯睿格(Bernd Kracke)教授致辞

  通过艺术作品探讨由技术引发的伦理问题

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词汇不绝于耳,艺术界对于这些科技类前沿问题作何反应?今年“媒体艺术双年展”选取的主题便是“技术伦理”,希望与公众一同思考未来科技可能产生的前所未有的新伦理问题,以及审视现有科技在实际应用中已经导致的伦理危机。

电影专题未来电影展区《Labyrinth of lies》

沉浸专题展区

沉浸专题展区

展览以专题的方式展示了盖里•希尔专题、VR专题、沉浸专题、电影专题、Experimenta专题、B3获奖艺术家专题以及演出专题,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生物基因技术与元科学等五大科技支柱,邀请中外艺术家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对“技术伦理”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这些问题实际上都在显示技术不断更新时期,艺术家作品与艺术系统之间不断变化着的关系。

媒体已经从传统意义的屏幕转移到身体和微观物质层面

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的策展人费俊认为,在今天,我们已经无法准确地界定什么是媒体艺术,什么是新媒体艺术。媒体已经从传统意义的屏幕转移到身体和微观物质层面。

盖里•希尔专题作品《注意力》、《一匙》、《大腿别哭》

盖里•希尔专题展区

盖里•希尔在开幕现场讲话

盖里•希尔的作品《注意力》、《一匙》、《大腿别哭》等移动影像作品,将人们从惯常的事件逻辑中解脱出来,通过赋予微观事物之间崭新的联系,引导人们对外部世界和内在心灵的关注。他在现场说道:“今天的世界到处充斥着大量的涂鸦和广告,艺术家要做的不是再增加新的广告和视觉赘述,而是将人们引导入自己的内心,将我们的内心世界真实地呈献给世界。”

 VR作品Bon Voyage-Beat的视觉效果

VR专题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对于VR作品的集中展示

以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媒介手段加以运用的艺术形式,我们称之为虚拟现实艺术,简称VR艺术。该艺术形式的主特点是超文本性和交互性。展览现场的VR专题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对于VR作品的集中展示,在此专题中不仅有国内艺术家田晓磊、朗雪波与王跖、刘言韬、周戭等创作的VR作品,更有德国B3动态影像展推荐的VR电影与短片,以及14部穹顶VR作品构成的“沉浸专题”,以全新的叙事逻辑重新开始“讲故事”。

10 years of Immersion - A retrospective by Rotraut Pape-《漫长一天的结束》

观众观看展览作品

观众佩戴VR眼罩观看体验作品

科技的手段能够让人们对艺术的感知和距离更近。展览的二层展厅配备了近三十部VR眼罩设备,便于观众亲身体验艺术家们采用VR技术创作的艺术作品。记者在现场发现,每次进入展区的观众人数有限,观众须排队进入,这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展览的体验效果。

田晓磊的VR视频《创造》

田晓磊的VR视频《创造》阐述了艺术家对人类与科技的关系的理念。艺术家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人机结合体的后人类的形象,用MV的形式展现了他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现有的文化、科技、身体充分交媾。

观众佩戴VR眼罩观看穹顶VR作品

观众佩戴VR眼罩观看体验作品

《ABE》VR视频中的机器人

《ABE》VR视频描述了一个受到错误引导的机器人不惜一切代价寻找人类间无条件的真爱的故事。虚拟现实技术的加入使得影像变得超级虚幻,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画面中人物的现实感。眼球跟踪技术使得观众与画面中的人物建立了联系,就像变成故事中的受害者一样,经历了他所经历的一切。这部电影探讨了情感的连接和高度的同理心,虚拟现实技术在这里变成了讲故事的媒介。

王跖、刘言韬、周戭VR作品

ARTE 360-《+-5-METERS》

作为本届展览的总顾问,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认为:“媒体艺术是跨学科、跨领域、高技术的综合,‘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正是在科技文化发展的新态势下,在技术发展和艺术创新深度融合的任务面前所筹划的一个大型国际艺术展。以“技术伦理”为题,我们力求使艺术家、研究者和公众围绕人与技术的关系来展开对话,从而形成新的主体意识。”

展览现场移动影像作品

据悉,位于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技术伦理”主题展览板块将于9月25日晚开幕,以克里斯多夫•沃迪斯科、乔纳森•哈里斯、约翰•纳乔普•詹森、斯德勒克、爱德华多•卡茨为代表的艺术家,将从科学、大数据、混合现实、人工智能与生物基因等热点话题切入“技术伦理”主题,通过作品与热点话题之间的关联性更进一步阐释双年展主题。

展览现场移动影像

展览现场移动影像展示

展览现场移动影像专区

观众佩戴VR眼罩观看穹顶VR作品

VR作品的视觉效果:Vier Null Sieben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