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深圳,从值得期待,到超越期待

时间: 2016-09-21 16:31: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艺术深圳夜景

 

2016年9月16-19日,2016艺术深圳在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隆重举办。开幕期间,众多收藏家、艺术从业者以及广大艺术爱好者们,怀着极大的热情,利用假期时间欣赏艺术佳作。

本届艺术深圳共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杭州、南京以及港澳台、海外等地的59家参展画廊机构。转型第二届的“艺术深圳”吸引了众多知名画廊的参与,从参展的画廊、艺术机构,到参展作品质量、水准都比上一届有很大提升。在参展作品中,可看到众多炙手可热的大师作品,其中有费尔南多•博特罗、安东尼•葛姆雷、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等国外艺术家的作品,亦有赵无极、曾梵志、岳敏君、罗中立、陈丹青、闫平等中国知名艺术家的作品亮相。展出的作品也较上一届更为多元,形式多样,涵盖油画、水墨、版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个门类,有些互动装置吸引了不少观众,同时,外围展区放置的大型装置以及一些影像作品也尤为引人注目。

 


艺术深圳现场

 

作为转型后的第二届,主办方在上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诸多调整。据艺术深圳负责人、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介绍,本届艺术深圳与上届相比,从展商、藏家、服务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优化,更加注重对展商与藏家的服务,以及对艺术深圳展会品牌的培育,对艺术市场的培育。细节决定成败,在专业服务方面进行系统优化,从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程度来看,也都有了较大提升。打造艺术深圳的品质,不能忽视深圳本身的区位优势,更重要的是符合深圳城市发展的定位,充分发挥深圳独特的市场优势。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型、国际化、现代化的大都市,艺术深圳的定位与深圳这座城市的气质非常吻合,而且深圳是一座非常具有包容性、创新性、富有活力的城市。叶建强表示,“文化产业作为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使艺术深圳具备了发展的土壤、空气和养份,因此艺术深圳具备良好的成长基础,但需要各方的共同推动才能使深圳,乃至整个华南的艺术生态越来越好。艺术深圳要发挥互联网思维,用开放、合作、共享、多赢的理念打造当代艺术市场平台,同时也要体现中国特色,譬如‘微体验’主题展,就是通过对社会、自然、生活、人生等细微的观察,表达对当下社会、世界、人生的理解和观察。未来,艺术深圳将本着立足深圳、面向全国,面向国际,重点服务华南地区,积极打造一个华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优质艺术平台。”

“微体验”作为艺术深圳持续推动的青年艺术家推广项目,也为观众呈现了一些优秀的年轻艺术家纪柏豪、关奉东、黄立言、李旭彬、栗子、潘君、徐跋骋、徐大卫、周栋,9位艺术家的作品,与往年不同的是,此次以独立单元展览形式呈现每位参展艺术家的面貌。据策展人覃京侠介绍,“微体验”是持续多年推广青年艺术家的平台,展览每年都会推荐十位左右来自不同地域的青年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都是反映对应当下这个微时代的感受和理解,或执着于对生命感受的反映和呈现,或专注于历史文化、生存境遇的观念表达,他们都在艺术道路上有持续坚持、独立思考、保持对当下时代鲜活体验的感受力和表达力,并且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面貌。本届以每个艺术家独立单元形式进行展示,有利于对艺术家个人面貌更为完整的呈现,同时作为主题展,也有别于画廊展区的展示方式。文博会和艺术深圳的观众流量非常大,专业观众多,希望借助博览会平台,为年轻艺术家圆梦艺术之路打造一个最佳平台。

除展览外,本届艺术深圳特别邀请到CC基金会创始人、连环创业者周大为,以及原台湾美术馆馆长、现台南艺术大学视觉艺术学院院长薛保瑕带来主题讲座。周大为以“变个态度看艺术”为讲座主题,以其十多年的收藏经验为例,分析了当代艺术收藏的四种身份及其所呈现的功能,并且从自身角度阐释了当今艺术市场所凸显的精神理念。他引导艺术收藏者或者爱好者能回归到艺术的本质,打开视野,不单纯观赏艺术的外在表现,而多去了解其背后的哲学含义,从而与画廊、艺术家形成一种文化的认同,换一种方式面对当下的艺术收藏。

薛保瑕则以“抽象意涵的转变”为题,她分别从台湾美术馆的馆藏经历以及自身的创作经历,为大家解析抽象艺术的抽象意涵及其转变,以艺术家的视角洞悉当代艺术市场趋势,为大家分享如何构建艺术收藏体系。

在销售方面,VIP预展当晚半数画廊已有成交,而在展会的最后一天,又迎来了另一销售高峰,多数画廊表示销售情况超过预期。据部分参展商反馈,参加艺术深圳的重点在于发掘深圳乃至华南地区藏家群体,他们认为深圳存在巨大的艺术市场潜力,对深圳的艺术市场充满希望,艺术深圳虽然刚刚起步,但未来的提升空间不容小视。


艺术深圳现场


 


变个态度看艺术 讲座现场


 


博而励画廊,张培力作品


 


常青画廊 帕斯高·马丁·塔尤作品


 


德萨画廊展位


 


方圆美术馆,闫平作品


 


芳草地画廊 毛栗子作品


 


復言社展位


 


和维画廊 陈晗作品


 


红艺术馆 展位


 


空白空间展位


 


桥舍画廊 参展作品


 


桥舍画廊 参展作品


 


三潴画廊展览作品


 


深圳市领导及艺术深圳组委会领导参观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位


 


微体验展区-栗子作品


 


香格纳画廊展位-胡介鸣作品


 


站台中国 沈正麟作品


 


竹空间展位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