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社纪念成立65周年:创办美育学堂 展出"大红袍"名家新作

时间: 2016-09-20 11:06:2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人美美育学堂授牌仪式

9月19日上午,以“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为人所称道的人民美术出版社迎来65周年社庆。没有华丽活动,只有一个个务实举措:创办人美美育学堂、展出“大红袍”名家新作、研讨“十三五”美术出版工作、推出重点图书《人美文库》(共28卷)、《人美连环画家画库——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5周年》(共19卷)、《棔柿楼集》(共10卷)……人民美术出版社以这些务实俭朴的形式纪念自己的生日。

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集团等领导出席系列纪念活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周伟介绍了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情况,总编辑林阳主持纪念活动。

据介绍,在毛泽东同志亲切关怀下、由周恩来同志亲自题写社名的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于1951年,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美术专业出版社,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编写出版美术教科书的出版机构。65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以逾万种的一流美术专业书刊,打造出了中国专业美术出版社的品牌,也深刻影响着中国现代美术事业的发展进程。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大量的年画、连环画、宣传画,如宣传画《毛主席走遍全国》、《开国大典》,连环画《岳飞传》、《水浒》、《鸡毛信》、《我要读书》等。近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推出《中国美术全集》、《中国美术百科全书》、《中国碑刻全集》、《中国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等重点优秀图书,创办了《中国美术》、《中国艺术》、《中国中小学美术》等10种期刊,这些优秀代表性出版物无不记录着人民美术出版社为繁荣新中国美术出版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在65年的发展历程中,人民美术出版社也培育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中国当代诸多优秀的艺术家如萨空了、朱丹、邵宇、古元、邹雅、沃渣、曹辛之、徐燕荪、王叔晖、刘继卣、任率英、卢光照、林锴等等,都曾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工作过。65年来,自觉的历史责任感、强烈的时代使命感,使人美社形成了“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

“大红袍”名家新作展现场

这次启动的人美美育学堂,是人民美术出版社响应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号召的一项重要公益活动。从1980年开始受国家教委委托,人美社研发国家级中小学美术教材,并陆续编辑出版了从小学到高等教育不同学年段的多种教材及教师用书12大类、100多个品种。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按照人美美育学堂计划,“十三五”期间,人民美术出版社充分依托其品牌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各级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计划未来五年内投资2000万元,在全国中小学校建设100所“人美美育学堂”,作为美术教育实验课堂、美术教师培训基地和人美版美术教材的教学示范基地。启动仪式上,北京第二中学、北京工艺美术学院附属中学、天津市第五十一中学、陕西省宁强县青木川镇九年制学校四所人美美育学堂试点学校。

 

俗称“大红袍”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

“大红袍”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和《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两套大型系列画集的俗称。因为这两套画集“以其宏大的选题规模,精湛的编辑、设计、印制水平”,加之其函套外表是庄重的中国红色,久而久之被我国美术界称之为“大红袍”。 “大红袍”的出版始于20 世纪90 年代,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台湾锦绣文化企业两家机构决定以“为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系列展现我国近现代著名美术家的代表作品”为宗旨,共同出版繁简字体双版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在编辑过程中,有些美术界公认的当代画家,也有愿望申请入选“大红袍”,但因年龄条件不够,或艺术水准离近现代名家尚有距离等无法入选。所以在本世纪初,人美社又策划、推出了“大红袍”的另一个版本《中国当代名家画集》。时值人美社成立65周年,人美社邀请“大红袍”名家作者近70位举办“大红袍”名家新作展,集中展示艺术家近年新作,继续夯实 “大红袍”品牌图书的基础和学术价值。

为纪念成立65周年,人美社推出重点图书《人美文库》(共28卷)、《人美连环画家画库——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5周年》(共19卷)、《棔柿楼集》(共10卷)。《人美文库》将人民美术出版社65年来出版的经典美术理论书籍重新刊印并结集出版,精心打造人美社美术理论品牌系列图书。《人美连环画家画库——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5周年》将1978年成立的人美创作室画家们的经典连环画作品结集付梓,展示了人民美术出版社在特殊历史时期连环画工作取得的卓著成就。10卷本《棔柿楼集》则是扬之水先生“全职读书十八年的一次自我总结”,是扬之水目前最完整、最精雅的系列出版物。

俗称“大红袍”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

据悉,“大红袍”名家新作展和同期举办的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成果展、人民美术出版社职工书画作品展,将在中国美术出版大厦展览一个月。社庆期间,人美社还举办了“弘扬人美精神,做好‘十三五’美术出版工作”职工征文和研讨活动,就如何继承人美优良传统,弘扬人美精神,做好“十三五”期间美术出版工作进行研讨。(摄影/卢援朝)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