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北京金秋 中央美术学院精品国际艺术活动扎堆来报

时间:2016-09-18 15:02:26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CAFA金秋国际艺术汇”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6年9月18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预告9月至11月期间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重要展览与学术研讨活动,因时值北京最美的金秋季节,这一系列活动被称为“CAFA金秋国际艺术汇”。

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继第34届艺术史大会之后,中央美术学院将举办首届“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发起成立“国际学院版画联盟”,举办“北京2022设计论坛”,“久保田博二:观之物语”展览,以及首届“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与第三届“CAFAM双年展”,一系列高水准展览与学术讨论将拓展中央美术学院的国际交流、增强国际影响力、促进协同创新。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费俊介绍“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

1. “技术伦理”——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

在新兴技术以近乎失控的速度发展的今天,在这个技术不断挑战和突破伦理临界点的时代,我们于这个新的语境中来讨论技术伦理变得如此地刻不容缓。

——作为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主题展览,首届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BMAB)在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同时举办。作为一个推动艺术与科技交叉实验的国际学术平台,围绕“技术伦理”这一主题,双年展集中呈现艺术家在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基因和混合现实等领域的跨学科艺术实验,并邀请艺术家、设计师、科学家和理论家来共同对科技在社会中应用的感性进行深入讨论,生成社会新知。

本次双年展与德国B3动态影像双年展联合推出BMAB+B3系列艺术展览,包括“技术伦理”主题展览、“实验空间”特别展览、城市公共屏幕展、网上超链接展等。展览邀请徐冰、邱志杰、冯梦波、盖瑞·希尔(Gary Hill)、斯德勒克(Stelarc)、爱德华多·卡茨(Eduardo kac)、史蒂芬·维迪耶罗(Stephen Vitiello)、乔纳森·哈里斯(Jonathan Harris)、伊夫·内茨哈默(Yves Netzhammer)、坎蒂丝·布莱兹(Candice Breitz)、约翰·纳乔普·詹森(Johan Knattrup Jensen)、麦兹·丹姆兹博(Mads Dambsbo)等40余位(组)国内外艺术家,作品类型包括但不局限于动态影像、互动装置、沉浸式艺术、生物艺术、机械装置、声音视觉、网络艺术、声音艺术和混合媒介等。

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主要活动日程

“技术伦理”主题展览

开幕时间:2016年9月25日 21:00

展览时间:2016年9月25日-10月9日

展览地点: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实验空间”特别展览

开幕时间:2016年9月24日 19:00

展览时间:2016年9月24日-10月30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技术伦理”主题论坛

论坛时间:2016年9月27日-9月28日 9:30-18:30

论坛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VR+ART”专题沙龙

论坛时间:2016年9月27日 20:00-22:00

论坛地点:歌德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杨宏伟介绍“首届国际版画联盟”

2. 首届国际版画联盟邀请展暨学术研讨会

由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精心筹备,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艺术馆主办的首届国际版画联盟邀请展暨学术研讨会将2016年9月25日在北京太庙艺术馆开幕。

此次学术活动由两个部分组成——国际学院版画联盟展和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

联盟邀请展将展出国外艺术家140余位,国内80余位艺术家,共计700多件版画及版画概念的艺术作品,特别推荐的重要艺术家有国际著名艺术家徐冰,西班牙著名艺术家纳兰霍,美国艺术家约瑟夫、中国艺术家苏新平、方力均、王华祥、冯梦波等。

展览的作品几乎涵盖了所有版种以及以版画概念延伸的装置作品,各国艺术家以精湛的版画技术、多元的文化特点、广泛的创作题材、开阔的思维理念,把世界当代的版画最新面貌展现在大众面前。

在9月25日、26日将在太庙艺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四场专题国际版画学术研讨会。届时会有60位国内外代表展开活跃而自由的学术交流。

同时,联盟的官方网站已经全面上线,该网站定位是学院版画资讯、版画教学、版画资源共享等功能。网址:www.artiapa.or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介绍“北京2022设计论坛”

3. 北京2022设计论坛

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继北京2008奥运会后,中国设计界又一次迎来了在国际平台上展现中国设计实力的机会。

在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促进国家和首都艺术、设计与文化创意发展的高等教育机构及重要学术平台,将于2016年9月26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北京2022形象景观设计论坛”,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建言献策,同时也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徽设计征集工作助力。此次论坛将邀请国际奥委会景观官员、往届奥运形象景观专家以及参与历届奥运会视觉设计的重要设计单位、机构和个人共同探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视觉设计。论坛主旨涉及五个方面:1.总结研讨以往历届冬奥会的设计成果和经验;2.探讨近十年当代中国设计文化的实践与发展;3. 预备和前瞻2022年冬奥会的视觉设计;4.推动全球设计文化的多元交流;5. 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征集活动介绍。

时间:2016年9月26日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介绍首届“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

4. 首届“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

当下,位于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正成为国际上最令人瞩目的“城市创新”焦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和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为此,北京市通州区政府与中央美术学院正进行紧密的沟通与合作,以探索一条“艺术引领城市创新”的崭新的城市发展道路。

第一届公共艺术与城市设计国际高峰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将于2016年10月22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召开,论坛以“艺术引领城市创新”为主题,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对艺术如何介入和引领“城市创新”展开研讨。论坛将邀请15余位国内外卓有建树的顶尖专家学者.论坛时间为期一天,预计参加人数500余人。本次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共同协办,力求打造一次兼顾艺术、设计与城市规划的国际型交流会议。

时间:2016年10月22日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介绍第三届“CAFAM双年展”

5. 第三届“CAFAM双年展”

近年来,在国际范围内,艺术界与社会机构就“如何举办双年展”不断进行反思和讨论,对双年展展览机制本身也出现批判的声音,甚至怀疑的态度。双年展机制经过近百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一套自我运行的固定模式,但这种模式有时不能迅速反应与反馈当下急剧变化的艺术现场和艺术生态,不能反映艺术主体的直接状态。本此缘故,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在策划第三届CAFAM双年展时重新构思,力图在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上进行新的实验和尝试,体现其作为大学美术馆应具有的“思想实验室”功能。

本届双年展已于6月29日、7月29日、8月30-31日成功举办三场方案协商会,最后一次方案协商会预计将于2016年10月初举办,随后而来的方案与空间的协商实现、方案协商会的文本展示也即将在美术馆和其他空间中陆续拉开帷幕。11月初将在美术馆登场的第三届CAFAM双年展,充满未知,充满新鲜,充满挑战,充满全新的作品,也充满对双年展本身的实验性探索。

项目时间:2016年5月-2016年12月

展览时间:2016年11月-2017年12月

项目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每年5月-6月的“中央美院毕业季”已成为社会瞩目的盛大节日,中央美院拟于金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CAFA金秋国际艺术汇”, 集中策划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引领中国美术教育学术潮流,在国际学术领域发出中国美术教育的声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