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征集启动

时间: 2016-09-12 17:44: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为促进中国当代青年绘画的发展,发掘更多优秀的青年当代艺术家,助力青年艺术家在艺术起步阶段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和事业前景,上海新美美术馆(简称新美术馆)提出了“新青年当代绘画展”的展览品牌。该展览品牌立足于“新美术馆·新青年·新艺术”的宗旨,通过对自身资源的整合,致力于为青年艺术家提供良好的展览机会和学术平台,并为青年艺术家搭建展示自我和走向海外的桥梁。

2015年,新美术馆联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媒体管理学院、文化部“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德国施达克基金会、卡蒂斯特艺术基金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等国内外著名文化艺术机构,先后于上海、纽约成功举办新青年·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展、新青年·美国纽约当代艺术展。

2016年第二届“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征集工作已经开始。优秀作品展将于2017年新年中国传统春节之际跟随文化部“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活动登陆纽约。“新青年”将把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面貌系统地呈现在世界当代艺术的中心,也让纽约的艺术观众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状况。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大使(右二)参观新青年展场

一、主办及合作机构

1、主办单位:新美术馆

2、学术支持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柏林自由大学文化与媒体管理学院

3、合作伙伴:

艺术中国汇

德国施达克基金会 Stiftung Starke

卡蒂斯特艺术基金会 Kadist Art Foundation(巴黎 旧金山)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

二、计划内容

1、计划宗旨 “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是上海新美术馆主办,专门针对青年艺术家的当代艺术计划。该计划秉持着“新美术馆·新青年·新艺术”的宗旨,以国内顶尖艺术资源为依托,整合国际一流艺术平台,采取一年一届的展览形式,结合国内国际展览资源,在全球范围内以展览为载体,选拔优秀的青年当代艺术家,纳入国际推广计划。

2、选拔的对象和标准

本计划选拔对象为全球范围内从事艺术创作工作三年以上,四十周岁以下的青年艺术家,由艺术评选委员会从中择优甄选。计划选拔标准紧扣“新青年”主题,做到推陈出“新”,以新人、新气象、新面貌、新形式为标杆,力求: 1)以学院背景的青年艺术家为主,兼顾民间青年艺术家; 2)以当代绘画创作的新形式为主,兼顾传统绘画创作语言; 3)以作品的学术性选拔为主,兼顾作品的社会效应。 3、展览时间与地点新青年·美国纽约当代艺术展于2017年春节期间在美国纽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开幕。新青年·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展将于2017年3月于上海新美美术馆开幕。具体内容可关注新美术馆官方网站www.newgalleryofart.org和官方微信公众平台SH-NGA。

三、计划目标

通过对“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在展览操作层面、学术研究层面和社会影响层面的全方位立体式把握,把该计划塑造成国际艺术界重要的品牌项目,同时作为新美术馆固定的学术展览品牌。通过展览平台发现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推出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打造青年艺术的明日之星。实现计划品牌与青年艺术家的互惠共赢,共同成长。

1、展览计划

“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拟以每年一届的形式在国际范围内对青年艺术家进行巡展式推广。以中国上海新美术馆展览为主体,充分运用国际资源,辐射美国纽约、德国柏林、法国波尔多等地,为艺术家提供一下展览机会:

新青年·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展

新青年·美国纽约当代艺术展

新青年·德国柏林当代艺术展

新青年·法国波尔多当代艺术展

2、宣传和知识产权

展览的推广和宣传由展览组委会安排专业媒体进行,旨在扩大参展青年艺术家的社会知名度、艺术影响力,以及学术平台。展览的作品及出版物、学术成果及相关衍生品所有权及版权归展览主办方。

3、为艺术家搭建走向市场的桥梁

“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将整合资源,为青年艺术家对接合适的一级市场平台,包括画廊和博览会,为青年艺术家走向市场提供渠道。

4、艺术家海外驻地和研修

“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每年将有一定的名额的机会提供给入选艺术家,为艺术家提供在国内及欧美的海外艺术驻地研修项目。

纽约市教育局副局长米拉迪·贝兹Milady Baez对新青年作品赞不绝口

中央美院教授参观新青年展场

 

新时代、新青年、新艺术

余 丁    

我们生活在一个新的时代,一个在全球化背景下物质迅速膨胀的时代,一个在信息化推动下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一个在文化遗产不断消逝中多元文化踫撞的时代,一个在全球气候变暖中环境日趋恶化的时代。这个时代提供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让我们面对充满危机的挑战;带给我们无与伦比的快乐,也使我们时时感到焦虑。

这是一个世界开始变得动荡的时代——全球金融危机、中东持续战乱、欧洲难民狂潮、国际恐怖主义等等,让人们日益变得不安。这也是一个中国正在崛起成为世界领导者的时代——经济强国、文化发展、艺术繁荣,这个国家的一切都充满朝气。这是一个世界变革的时代,也是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青年艺术家们将为这个时代代言,他们将是未来世界毋庸置疑的艺术生力军,他们将与过去任何时代的艺术家不同,拥有更多来自世界的讯息和更加开阔的视野,他们同时也将在纷繁多变的世界中作出选择。

“新青年·当代艺术国际推广计划”把青年艺术家作为扶持对象,为他们搭建联通艺术世界的平台,为他们铺设走向世界的道路。新美术馆联合众多国际权威艺术机构,力图在繁乱变化的艺术格局中注入新的活力。这里举办“新青年”的首次展览,选择了在近年来当代艺术领域暂露头角的年轻人,他们毕业于不同院校,作品内容风格各不相同,形式语言也有较大差异,而这正是他们在新的时代和变化的世界中所做出的艺术选择。“新青年”正是要鼓励这种创作和选择,并让他们与世界对话。与此同时,我们也清晰的了解,无论世界如何变幻,艺术如何发展,我们都应保持一颗追求自由和真、善、美的信心。我们不仅鼓励青年人追求新艺术,也将持续的支持他们守住恒心、追求真理。

“道路、真理和生命”,愿“新青年”成为创造新艺术的推动力!

薛堃 《逆光》布面油画2015年150×122cm

任哲 《不确定》,9070cm,2013年,布面油画

许俊杰 《vacation day3》 布面油画 100×80cm 2013年

艺术大师谭盾先生(左二)参观新青年展场

详情请见新美术馆官方网站(www.newgalleryofart.org)和官方微信SH-NGA,及时了解“新青年”展览进程。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