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绎之星"回顾展开幕 "转译与重构"为第三届主题

时间:2016-09-11 12:42:09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2014——2016“新绎之星”回顾展上嘉宾合影

9月10日下午,以助力青年艺术家成长为宗旨的公益慈善项目“新绎之星”青年艺术计划,2014——2016“新绎之星”回顾展在河北省廊坊市新绎七修酒店举办。涂少辉、陈红波、李遂、刘家华、刘伟、黄蓝、漆驭天、杨勋、周杰、徐加存、娄金、马兆琳、郅敏、郝世明、彭斯十五位具有代表性的新绎之星往届获奖艺术家作品参展。批评家、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导师、青海美术馆副馆长曹星原,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项目学术主持、批评家尹丹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以“批判性传统主义”作为学术主线的“新绎之星”青年艺术计划,由倡导“传统文化当代表达”文化创新理念的新绎文化集团发起,新奥公益慈善基金会主办,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第三届“新绎之星”项目由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作为执行单位负责运营。

项目学术主持、批评家尹丹在开幕式上致辞

2014——2016“新绎之星”回顾展展览现场

第三届“新绎之星”征集、评选、奖励办法

“新绎之星”项目学术主持,四川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策划教研室主任、批评家尹丹,现场发布了本年度新绎之星项目的作品征集办法、评选标准与奖励办法。同时现场还发布了本届新绎之星的评委名单。其中,学术委员会委员有:批评家、哥伦比亚大学博士生导师,青海美术馆副馆长曹星原;批评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5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彭锋;批评家、中国美院博士生导师孙振华;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研究员,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王春辰;批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王端廷。媒体委员会委员有:“艺术中国”副总编许柏成、雅昌艺术网媒体中心副主编陈奕名、《艺术与财富》执行出版人朱小钧。

据学术主持尹丹介绍,凡年龄在45岁以内的优秀艺术家,均可在2016年10月20日之前向“新绎之星”组委会投稿。 由学术主持、学术委员会委员、媒体委员会委员共同确定入围艺术家共40人,所有入围艺术家均可参加“新绎之星”所举办的年度大展。

作品是否符合“批判性传统主义”的学术立场,是否符合本届“新绎之星”的学术主题“转译与重构”所表征的创作方向;作品是否能够体现艺术家的独立思考及非凡的创造性,作品是否摆脱了学院主义的陈规及潮流化的误区成为此次评选作品的基本标准。

观众观看展览

观众观看展览

开幕式上学术主持介绍了第三届新绎之星设置奖项,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 5名、三等奖 7名,共十五名。在谈到评选的公正性时尹丹谈到:“评选将遵循学术主持回避原则,由学术委员会和媒体委员会组成评选团队进行投票。每位委员从入围艺术家中选出10位获奖候选人,最终按获票数多少来确定一、二、三等奖名单。若出现某位艺术家获得票数相同情况,则由评选团队再次投票选出优胜者。” 第三届“新绎之星”第一次加入媒体委员评选部分,不止是学者的评判,媒体的视角将更加客观、多元。

此次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艺术家除高额奖金激励外,还将获得前往欧洲著名艺术学院游学机遇,游学期间将由名师任教,将于当地艺术家进行深度交流,并组织参观本地著名美术馆、博物馆。此外,获奖艺术家与入围艺术家还将获得持续的艺术发展支撑,包括持续参加高品质创作交流、学术讲座、展览交流等活动;媒体深入介绍与报道;与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其他合作的机遇。

据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年度“新绎之星”在往年基础上继续扩大作品征集渠道。目前,艺术从业者可通过自荐、院校推荐、专家推荐等多种方式参加年度“新绎之星”的评选。“我们的宗旨是通过新绎之星项目,尽最大可能助力艺术家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能够走的更远,我们也希望更多的艺术从业者能够参与我们的项目,只要怀有艺术梦想,只要愿意在艺术的道路上走下去,我们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永远是你艺术道路上的同行者。”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

“转述与重构”——明确定位的“新绎之星”

“新绎之星”希望在评选以外和艺术家有长期的合作和关注,因此两届之后的此次展览是“新绎之星”对以往艺术家的回顾。同时在第三届的评选办法和奖励机制上也有所突破,从以往单独的奖金模式,发展为通过展览、游学等各种方式与参展的艺术家产生互动。

学术主持尹丹在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新绎之星”是有明确定位的青年艺术家计划。“批判性对传统的继承即是我们的主题,而今年我们选择讨论‘转译与重构’。我们注重传统文脉的延续,但不是几个符号、几块太湖石拼在一起的所谓的传统继承,而是批判性的继承。我们希望当代艺术家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与当代产生联系,同时探讨文化是如何当代语境化的。虽然我们并不否定摹古的艺术创作,但我们更推崇在当代语境下的、与当代产生关系的对传统的继承。”“转译与重构”是“批判性传统主义”的外延,许多艺术语言都是从传统中来,但如何寻求转译与重构是我们值得探索。

“新绎之星” 青年艺术计划是以关注当代艺术发展,助力青年艺术家成长与培养为核心的慈善公益项目,是青年艺术家艺术创作与发展道路上的同行者。通过对学术定位“批判性传统主义”的不断解读和延伸,形成独有策展理念。该项目与国内知名美术院校、专业学术机构、专业媒体合作,以贯穿全年的策展活动为载体,持续为青年艺术创作者搭建一个机制完备、充满活力的高端专业平台,形成与学术领域、艺术领域、媒体各界内容共创、合作共赢的青年艺术生态社群。自2014年首届“新绎之星”成功举办以来,项目得到了业界专家、文化学者、参展艺术家、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项目影响力不断增强。

观众观看展览

2014——2016“新绎之星”回顾展开幕式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