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术馆从“中斯当代艺术展”看全球化时代的当代艺术

时间: 2016-09-10 22:40:1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展览开幕现场

2016年9月10日,“平远——中斯当代艺术展”在继6月3日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美术馆展出后,回到中国,在今日美术馆再次开幕展出。展览展出了中国艺术家尚扬、谭平、张方白、冯放和斯洛文尼亚艺术家柏洛(UršulaBerlot)、古米拉尔(MarjanGumilar)、乐纳迪克(Zmago Lenárdič)、格拉吉福纳(Samuel Grajfoner)8位艺术家约50件作品。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这些作品在六月斯洛文尼亚展出时获得了巨大成功,观众普遍反映他们看到了最典型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作品将当代性和中国性完美地结合起来了,形成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特征。斯洛文尼亚国家电视台、斯洛文尼亚第一大报《DELO》详细报道了展览,中方策展人彭锋教授应邀于卢比亚纳当代艺术博物馆、马里博尔美术馆做了关于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同时接受了斯洛文尼国家电视台的专题访谈。而在今日美术馆的再次亮相,中国观众对于斯洛文亚艺术家的作品会有怎样的反响呢?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本展览中方策展人彭锋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副校长孙立军和艺术家冯放合影

这次参加展览的四位斯洛文尼亚艺术家,是该国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柏洛、吉米拉尔、乐纳迪克三人是卢比亚纳艺术学院的教授,格拉吉福纳是马里博尔大学艺术系的教授。

柏洛是一位女性艺术家,她力图用光线与动力装置,去探讨人类的大脑构造,模拟自然、身体与技术的关系。柏洛对自然现象和它们形成的过程(磁力、重力、结晶、分形等)着迷,她的一些近作(如《天文台》、《流体印刷术》、《铁晶体》)都是通过艺术和媒介的方式来探索磁流体动力学和模拟自然现象的产生。这些微观级、纳米级维度的观察蕴藉着某些宏观层面的思考,探讨了我们对时间、空间、物质、生命和存在的认识。本次展览展出她的两件影像装置和两件玻璃装置。

《不规则碎片》2012-镜面-玻璃-光线投射和反射-120-x-80-cm

古米拉尔是一位油画家,受到拉康和梅洛庞蒂等哲学家的影响,吉米拉尔力图画出隐藏在客观表象背后的东西,从而给人一种熟悉的陌生感。表面上看起来是具象绘画,但使用的是抽象语言,本次展览展出他的5件绘画作品。

裸体2-2016-布面油画-喷雾-270x220cm

乐纳迪克是一位装置艺术家,喜欢将物体、概念和话语这三种元素混合使用,展示它们之间的张力,尤其是喜欢通过一个“被误导的”名称来暗示一种视觉的隐喻。例如,他此次参展装置艺术《鲨鱼巡视这片水域》就试图将艺术作品问题化。在互联网的时代,媒介已简化成了瞬时的信息,而时间流逝、沉思和距离都不复存在。

《个人实验室-公共雕塑设计》-(通天之梯),-2014,-楼梯---有机玻璃,-铁,-190-x-70-x-140

格拉吉福纳是一位版画家,不过他的大部分作品都只做一版,而且是不可重复。格拉吉福纳尤其注重探讨视觉与触觉之间的关系,这与他早年学习和创作雕塑不无关系。格拉吉福纳充满能量,不断挑战新的技法和媒介,无论是在其绘画主题或是技术手法上,他总是将自己的作品与主流欧洲艺术家进行比较。他这样做,既是想对一切事物保持开放心态,同时也坚定其作品中独立的个人色彩。本次展览展出他的两张版画,和一件版画装置。参加展览的中方艺术家尚扬、谭平、张方白、冯放是中国当代艺术新转向之后的代表性艺术家。中国当代艺术在经历了“学西方”和“为西方”两个阶段之后,终于到了“回归中国”的阶段,艺术家们致力于当代性与中国性相结合的探索,形成了与西方当代艺术既相似又不同的景观。

《无题》2014浮雕印花和雕刻250x140

斯方艺术家在展览现场

参展艺术家代表尚扬老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尚扬是中国当代艺术界最富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从早年的写实油画到近来的绘画装置,尚扬总是在进行自我突破。但是,尚扬并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他的创新与他对时代和社会的变迁的感受密切相关。在尚扬的作品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一种特殊存在形式,即在破坏中顽强存在。这种特殊的存在形式,既不同于文化保守主义,也不同于文化激进主义,前者体现出对中国文化的不切实际的乡愁,后者对中国文化采取虚无主义态度。无论是激进主义还是保守主义,都没有切中中国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真实样态。中国文化的真实样态是在破坏中存在。在尚扬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两种态度的对峙与和解。本次展览展出他的三件大型绘画和绘画装置作品。

尚扬-《剩山图》-6/布面综合材料/2014/205X713cm

谭平的艺术侧重对自我心理世界的剖析,他是中国当代艺术界难得的直面真实感受的艺术家。艺术家的心理感受实际上是社会变迁的投影。谭平的作品表面上看起来是个人主义的,实际上内含丰富的社会寓意。本次展览展出他的六件绘画作品。

谭平-失效的维他命-Invalid-Vitamin/80x100cm/布面丙烯/2015

张方白的艺术从风格和题材上看起来没有大的断裂,但是在态度上却经历了重要的变化:从早年对西方前卫艺术的模仿,到后来对传统美学的发掘,在貌似相似的图像背后隐藏着全然不同的艺术意图。反叛的前卫与传统的捍卫之间形成的冲突,激发出张方白的作品中的巨大的能量。本次展览展出他的八件绘画作品。

张方白-鹰016-2(Eagle016-2)/200X150cm/布面油画---oil-on-canvas/2016

冯放长期从事影视艺术的策划和制作,近来转向当代艺术,创作了一批以鹤为题材的综合媒材作品。这些作品既像绘画,又像浮雕,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冯放选择鹤为题材,旨在与传统文化形成呼应,他选择现代工业材料作为媒介,旨在与当代社会形成关联。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张力,在冯放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本次展览展出他的六件绘画作品。

冯放-鹤-舞(Crane-Dance)-1-170×122cm_综合材料

从表面上看,中国艺术家与和斯洛文尼亚艺术家创作的作品没有明显的区别,它们都是体现了当代社会和文化的复杂性,从而呈现出语义的复杂性。但是,如果深入这些作品背后,就能感觉到它们之间的明显差别。例如,斯洛文尼亚的艺术家喜欢以西方哲学的某种观点作为创作的动机,中国艺术家喜欢以中国文化的某种面貌作为创作的动机。这种表面相似而其实不同,正是全球化时代的当代艺术的特征,也是本次展览着重探讨的主题。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主持展览开幕式

电影学院副校长王鸿海一行在艺术家冯放作品前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