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艺术家奖提名委员名单揭晓

时间: 2016-08-25 15:47:0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6年,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中国第一个当代艺术学术奖项成立20周年之际,也将迎来第十届艺术家奖评选,此次评选对于CCAA具有极为重要意义。在过去的十多年中,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共进行了九次艺术家奖评选,评选出的22位优秀的获奖艺术家,对引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潮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当代艺术里程碑式的人物。在评选过程中,CCAA一贯坚持严谨、学术的基本原则,每一届提名委员会委员和评审委员会委员的组成以及他们认真的学术态度对CCAA贯彻这一原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6年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艺术家奖提名委员名单:(按姓氏首字母顺序排列)

董冰峰 策展人,制作人,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

顾振清 独立策展人,批评家

何桂彦 批评家,四川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副教授

李旭 独立策展人,批评家

刘秀仪 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策展人

鲁明军 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教授

2016年的艺术家奖评选依旧延续自2004年就启用的提名委员制,邀请6位活跃在大中华不同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四川、广州、香港等资深策展人和批评家组成提名委员会,长久以来他们从不同的学术视角对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积极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将中国当代艺术带入国际视野,他们本土化与国际化充分融合的学术探究,将会为本届的评审委员会委员们提供一条更加透彻了解近两年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体味中国当代艺术情境的多元化渠道。

提名委员将依据各自的学术主张及CCAA奖项评选的基本原则,对近两年在中国当代艺术创作领域从事独立创作、取得卓越成绩的艺术家进行调研和分析,并甄选出不同地区、艺术语言、媒介、年龄的优秀艺术家作为被提名人。并同时从公开征集部分的艺术家挑选被提名人,共同组成2016年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艺术家奖候选人名单。

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提名工作是整个奖项评选工作的基础,对秉持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公平、独立、学术的宗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CCAA的提名部分工作将于9月结束。

2016年CCAA艺术家奖提名委员介绍:

董冰峰


董冰峰是一位居住在北京的策展人、制作人,现为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2013年凭提案“展览电影:中国当代艺术中的电影”获得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论家奖。从2005年至今先后为广东美术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策展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与OCAT研究中心(OCAT Institute)学术总监。2008年至2012年,他还是《艺术与投资》&《当代艺术与投资》、《ARTINCHINA》、《独立评论》四本刊物的主编。2015年获“Yishu典藏国际版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

策展项目主要包括:“首届独立映像节”(2001);“第一届北方独立影像艺术展”(2002);“染:中国新艺术”(2006);“从极地到铁西区:东北当代艺术1985-2006”(2006);“交通:艺术高速公路”(2009);“工作坊:艺术家是如何工作的”( 2009);“从电影看:当代艺术的电影痕迹与自我建构”( 2010);“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2010);“纸上美术馆:12华人艺术家”(2011);“重读《资本论》:以电影、艺术和戏剧解读马克思”(2012);“60分钟影院”(2012/ 2013);2011和2013“中国独立动画论坛”;“北京独立影像展”(2013);“影舞之眼·视域之外:第二届深圳独立动画双年展”(2014);“生命文献:沈阳地下音乐1995-2002”(2016);“屏幕测试:1980年代以来的华人录像艺术”(2016)等。他也是“第二届广州三年展”(2005)的学术秘书和“85新潮:中国第一次当代艺术运动”(2007)的助理策展人。

顾振清


顾振清1964年生于上海,1987年毕业于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2003-2007年曾任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艺术总策划及副馆长、兼任2004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艺术总监,2006-2007年曾任上海朱屺瞻艺术馆执行馆长、总策划,兼任《视觉生产》杂志社总编辑,2009-2011年任北京798白盒子艺术馆艺术总监,2011-2014年任北京荔空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总监,2014年至今任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馆学术馆长,常居中国北京。

曾策划2001年成都现代艺术馆“首届成都双年展”;2002年苏州美术馆“海市蜃楼”;2003年北京今日美术馆“二手现实”当代艺术展;2004年挪威奥斯陆国立当代美术馆“轻而易举·上海拼图2000-2004”;2005年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上海酷:创意在生产”国际艺术展;2005年韩国首尔市立美术馆“亚洲城市网络”艺术展;2006年英国利物浦双年展独立项目“中国馆”;2008年波兰“和解”首届波兹南国际双年展;2009年台北当代艺术馆“各搞各的:岐观当代”艺术展;2011年法国留尼旺勒波特市海军码头仓库“2011留尼旺双年展”;2016年蒙古国家美术馆“乌兰巴托华语短片电影展”。

何桂彦


何桂彦,美术批评家,中央美院博士,四川美院美术学系副教授,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中国当代艺术院学术助理,中国雕塑学会理事。出版著作与编著11部,曾策划多个当代艺术展览,以及双年展,发表批评文章50余篇,近30万字。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当代抽象、中国当代雕塑、中国当代绘画,以及西方现代批评史、西方当代艺术理论等。硕士研究生方向:当代批评与展览策划,中国当代艺术思潮研究。

策划的主要展览包括:“无中生有·超越抽象”(重庆,四川美院坦克库,2006);“1976-2006乡土现代性到都市乌托邦:四川画派学术回顾展”(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外博艺画廊承办,2007);“走向后抽象”(北京,偏锋新艺术空间,2008);“人民•历史——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展”(第三专题:1978-2000年新时期美术,文化部艺术司、中央美院主办,北京,中央美院美术馆,2008);“王易罡抽象艺术20年”回顾展(北京,今日美术馆,2010);“建构之维——2010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展览具体执行人,中国美术馆,2010);“清晰的地平线——1978年以来的中国当代雕塑展”(北京,寺上美术馆,2011);“社会风景——2012首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苏州,苏州巴塞当代美术馆,2012);“近观与冥想——当代艺术中的另一种叙事”(成都,巢一艺术中心,2012);“当代艺术意义范式的转移——2012当代艺术邀请展”(成都,蓝顶美术馆,2012);“再编码——当代艺术邀请展”(北京,中华世纪坛,2012);“当代雕塑的方位——2013年大同国际雕塑双年展”(山西,大同市雕塑馆,2013);“小逻辑——当代艺术的语言编码与话语表述”(北京,侨福芳草地画廊,2014);“日常之名——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日常话语与观念生成”(成都,蓝顶美术馆,2014);“社会风景——中国当代绘画中的风景叙事”(成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4);“线索:谭平1984-2014”(深圳,观澜版画博物馆,2014)。

李旭


李旭,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1967年出生于沈阳市,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1988-2005年,就职于上海美术馆,曾任策展人、学术部主任、馆长助理,2006-2011年,担任上海张江当代艺术馆馆长,2011-2013年,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筹建办副主任,2013-2015年,任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2016年起,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家。

曾策划上海双年展(2000、2002,中国,上海美术馆);“形而上——上海抽象艺术展”(2001、2002、2003、2005,中国,上海美术馆);“龙族之梦——中国当代艺术展”(2004,爱尔兰,都柏林,爱尔兰现代美术馆);“线——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展”(2007,中国,上海,苏河艺术);“道法自然——中国抽象艺术展”(2011,中国,上海当代艺术馆);“时代肖像:当代艺术三十年”(2013,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时空书写:抽象艺术在中国”(2015,中国,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等展览项目。

刘秀仪
 


刘秀仪,策展人兼艺术写作者,现工作与生活在深圳和北京,目前担任深圳OCT当代艺术中心艺术总监。2011年,刘秀仪凭借提案“魔鬼和网中蜘蛛:中国艺术的机构批评和物性”获得了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论奖评委提名奖。此提案深入反思了在中国语境下,公共机构的批评策略,与此同时,还探讨了在艺术领域中存在论和物性之间的关系。曾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主持策划了《不明时区三部曲》,推出寇拉克里·阿让诺度才、黄汉明与梁慧圭的个展项目,探讨地缘政治之外的时间性。策划的展览另有探讨中国的土地与艺术之间关系的群展《事件的地貌》、揭示大众媒体如何构建城市的《夏季三角:乔恩·拉夫曼、王浩然与谢蓝天》。曾与康哲明合作,在香港Para Site艺术空间策划了展览“rites,thoughts,notes,sparks,swings,strikes.a hong kong spring”。曾编辑出版《曹斐:锦绣香江》和《确切的快感——张培力作品回顾展》。也曾经主持寇拉克里·阿让诺度才、伊丽莎白·普莱斯、铁木尔·斯琴、阿玛利亚·乌尔曼黄汉明、梁慧圭等艺术家的访谈和讲座。

鲁明军


鲁明军于2011年获得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四川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当代艺术理论及批评研究。鲁明军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现代及当代美术史及1960年代以来的西方艺术史学。他的近期著作包括《书写与视觉叙事:历史与理论的视野》、《视觉认知与艺术史:福柯、达弥施、克拉里》及《论绘画的绘画:一种艺术机制与普遍性认知》。2015年何鸿毅家族基金中华研究奖助金得奖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