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浪漫”摄影展 按下快门真实瞬间的浪漫追求

时间: 2016-08-24 20:08:1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假装浪漫”摄影艺术展主视觉

2016年8月24日,“假装浪漫”摄影作品群战在官舍•会空间开展。展览展出了的迟鹏、程一楠、荒木经惟、李国民、水谷吉法、细江英公等六位活跃于中国大陆、台湾以及日本的知名艺术家的35件摄影艺术作品。

浪漫主义自诞生以来被无数人追逐簇拥,德拉克洛瓦的《自由引导人民》歌颂着法国大革命浪潮的气势恢宏,李白的诗篇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使人如身临其境般感受着豪迈澎湃的气度,梵高的《星空》《向日葵》中的热情疯狂与生命力的色彩浸染着人心......摄影同样在永恒的瞬间中探寻者对于浪漫的追求。本次展览通过摄影作品中充满魅力的美之瞬间,聚焦艺术家按下快门一瞬之间的情感体验,探讨虚幻的浪漫与存在的真实之间的某种情感联系。

细江英公作品《蔷薇刑》

步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日本第一代现代摄影教父细江英公的代表性作品《蔷薇刑》。这件作品拍摄于1961年,通过作家三岛由纪夫的身体于肉欲来探讨生死的主题,正值壮年的三岛由纪夫裸露上身,嘴里叼一支带刺的蔷薇,瞪大眼睛注视镜头,浓密粗壮的眉毛下深藏着凌厉的眼神,身上的肌肉散发出浓烈的男性气息。而九年后,这件充满神秘色彩作品的主人公在正值壮年时候剖腹自杀,这张照片因此成为传奇。

荒木经惟作品《荒木》(左)《爱之花》(右)

荒木经惟拍立得作品《花2015》局部

荒木经惟对于情欲、女性以及生死进行探寻的作品已经为大多数摄影爱好者熟知,用以表达情爱的女性身体、花朵、天空已经成为了荒木经惟典型的代表性符号。此次展出的作品背后流露出一丝忧伤气息。《花阴》、《花曲》系列也如同他镜头下的女子,美丽、性感,姿态各异的独自绽放,花朵的形象如同被赋予灵魂,极致美艳却又能够感受到糜烂的气息,也对应了艺术家对于“生与死本来就是一体”的思想。

李国民作品《1/75秒“一痴三十年系列#5”痴梦红楼》

李国民作品《7/75秒“一痴三十年系列#5”三十三观》

作为在眷村成长起来的台湾艺术家李国民,此次带来的是抽象摄影作品 “一痴三十年”系列,远看犹如抽象绘画一般,来自艺术家对历经近30年曝光的底片颗粒细节的翻拍,看似抽象的画面实为极为具象的胶片颗粒构成。在谈及这批作品的创作思维,李国民说道“印度《摩诃僧祇律》对时间的定义是:须臾者,二十念名一瞬顷,二十瞬名一弹指,二十弹指名一罗豫,二十罗豫名一须臾。意思是24小时有30个须臾,1.2万个弹指,24万个“瞬间”,480万个“剎那”。所以推知“一剎那”是1/75秒。这批作品展现的就是1/75秒下拍摄的影像。相机当中并没有1/75秒这个快门速度,所以这个概念是抽象出来的,重点是呈现一念之间我呈现的状态。”

迟鹏作品《随行》&《如影》

迟鹏作品《以后》局部

年艺术家迟鹏在中央美院师生之间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本次展出的作品运用镜子、木箱等材料,还原摄影最初的手段,通过介于摄影与装置之间的作品,力求探讨虚实关系中给人思考。两个看似想同又有着不同的桃核、对称的石狮子、木箱中的衬衣与墙壁上的衬衣,作品带给观众一连串的未知,这种对称究竟是两个人之间的关系,还是同性或自我的另一面?在未知中引领观众窥视隐藏域作品中的真我,同时体悟着我们身处的当下社会中的一种模糊的特质。

迟鹏作品《他们》局部

程一楠系列作品《去远方》

水谷吉法系列作品《摇蚊》

艺术家程一楠的《去远方》系列和水谷吉法的《摇蚊》系列都充满诗意,程一楠的作品具有独特的运动感,画面色彩恬淡,预示着远方的某种未知和不确定;水谷吉法的作品则具有着明快的色彩,带给观者仿佛置身水墨画般的自然感触,艺术家巧妙的捕捉到来自家乡日本福井的摇蚊,这些微小的生灵如同舞者般飞舞在自然地角落间,水谷吉法通过独特的生物微观视角,营造出灵动、空寂、世外桃源般的世界。

艺术家李国民在展览现场与媒体交流

“摄影艺术的未来或许会越来越大众化,这也预示着绘画艺术也许会越来越珍贵”艺术家李国民说道,他认为随着各种拍摄条件的便利,“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时代也许早已到来,但艺术创作的思维与情感却是最为难得的。数码时代的到来为每个人提供了通过镜头进行艺术创作的便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将内心或澎湃或阴郁的思绪通过这种与科技相关的手段表达出来,单纯的画面下包含的也不仅仅是直白的真实,更是深入人内心的真挚情感。追求“浪漫的思考与表达”也许才是深藏于看似简单却又复杂的摄影艺术背后最难参透的真经。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位于官舍南区二层的官舍•会空间展出至2016年9月2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