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艺博会联合知日发布特集 领略霓虹国当代艺术力

时间: 2016-08-19 09:44:1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知日•现代霓虹艺术力》特集联合发表会现场

2016年8月18日,东京艺术博览会与知日(ZHIJAPAN)在北京乔福芳草地中心书店联合举行第三十五本知日特集《现代霓虹艺术力》的发表会。东京艺术博览会执行制作人来住尚彦,知日(ZHIJAPAN)创始人苏静,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红砖美术馆艺术总监夏彦国从各自角度与经历出发向观众解读日本当代艺术以怎样的独特魅力成为继工业力、产品力之外独特地日本当代艺术力。

作为日本最大的艺术博览会东京艺术博览会,此次联合专业为中国人提供有关日本资讯内容服务的全媒体品牌知日(ZHIJAPAN),共同推出《知日•现代霓虹艺术力》特集,通过梳理二战后日本艺术发展的轨迹,力求通过此书带领读者走进日本艺术家的精神内核,从日本现代艺术的源流、代表艺术家、画廊、策展人、艺术祭等诸多方面,全面认识造就现代日本魅力的日本当代艺术。

作为中国的东亚近邻,地理与历史的诸多因素使得两国之间长期处于熟悉又陌生的关系之中,日本有着与中国相近的传统文化背景,同时却又具有不同的社会文化发展样貌,这种不同与陌生也延伸到了两国之间对于对方当代艺术的理解之中。在发表会上来自出版、博览会以及美术馆策展领域的三位嘉宾来住尚彦、苏静、夏彦国对两国当代艺术领域的诸多陌生感给出了各自的解析。

东京艺术博览会执行制作人来住尚彦发言

回顾日本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东京艺术博览会执行制作人来住尚彦认为上世纪80年代应该可以看做是日本当代艺术进入平稳发展的起点,在此之前日本社会处于经济拼命扩张与资本增长的时期,而到了1980年前后,精神领域的追求在经济利益得到满足后变得日益凸显,这便为日本当代艺术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知日创始人苏静发言

作为知日的创始人,苏静从此次特集的制作缘由表示“为什么日本对于许多当下的中国人如此有魅力,为什么当代的日本艺术如此有魅力,为什么是大量日本明星艺术家代表亚洲参与到了众多欧美奢侈品大牌的设计与创作中?这本特集是在试图抛出一些问题,试图给读者某种不确定的答案,希望所有读者能够沿着这些问题有意愿自己去探求对于日本当代艺术的诸多不解”。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红砖美术馆艺术总监夏彦国发言

对于日本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除了物派、具体派或者是奈良美智、村上隆、等明星艺术家之外,大多数中国人其实是缺乏深入认识的。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红砖美术馆艺术总监夏彦国说道“由于诸多历史的原因,中国对日本当代艺术的深入研究也很少,如何正确的看待两国现在的关系,如何在当代艺术领域展开两国之间的交流,知日这本特集的发布是值得我们感谢的。”

《知日•现代霓虹艺术力》特集联合发表会现场

现场展示的《知日•现代霓虹艺术力》特集

作为艺术历史发展脉络各不相同的中国和日本,各自的当代艺术进程在当下同样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夏彦国表示,纵观日本当代艺术界,有许多是值得中国学习的。日本艺术家有着对于艺术精确性的执着和对于极致的追求,而中国当代艺术界却处于一种多元文化繁荣下的混杂状态;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美术馆业尤其是私人美术馆兴起,但相比较日本的众多美术馆,我们在馆藏以及当代艺术发展脉络的梳理方面可谓严重不足。同时日本的许多策展人拥有更强的英语沟通能力,这一点许多国内的策展人明显被语言沟通问题束缚,在参与国际艺术交流时遭遇障碍。相对于当代艺术起步较晚的中国,日本的许多经验都是值得吸收借鉴的。

经历过上世纪的经济泡沫,日本当代艺术进入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期,但年龄结构的老化,财富分布年龄阶层的不均等都导致了日本当代艺术发展的疲软态势。来住尚彦通过几个代表性的数字分析了日本当代艺术面临的困境“日本人掌握财富的平均年龄在68岁,而当代信息传播者的平均年龄为23岁,掌握当代艺术相关信息的人群与掌握财富的人群存在着较大的年龄差异,这个差异也是作为艺术博览会从业者需要跨越的鸿沟;同时日本有着大量的天赋异禀的艺术研究者,但这些人却与市场和社会保持者某种天然的分界,就如同艺术孤岛一般——独自快乐的研究着艺术的脉络,我们也需要改变这种现状,让这些处在艺术孤岛上的人更多的与外界接触,传播日本艺术的历史,把美丽的艺术风景与社会进行分享。同时东京艺博会也有使命搭建一个艺术界与生活沟通的桥梁,使得有着喜欢观看艺术习惯的日本人更多的参与到收藏与购买的行列中,推动未来当代艺术市场的增长”。

知日与东京艺术博览会联合展示的宣传海报

东京艺术博览会海外事务总监李一主持联合发表会

作为日本最大的艺术博览会,新一届东京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樱花初上的三月再次亮相东京论坛大厦,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不再将“买买买”与“吃吃吃”作为赴日旅行的主要目的,而是更多地体验与探寻日本独特的文化与艺术魅力。知日特集《现代霓虹艺术力》或许可以为成为即将赴日展开艺术之旅的中国游客的另外一本特殊“地图”。

《知日•现代霓虹艺术力》特集联合发表会现场

关于东京艺博会

东京艺术博览会是当今日本最大的艺术品展销市场。将日本国内外的画廊集结在一起,通过对艺术品精选后,进行展示和销售。创始于2005年,自从2007年起,每年4月份樱花盛开的季节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办。集合了古美术、工艺、日本画、西洋画和现代美术等各种各样的作品汇聚一堂。2016年5月举办的东京艺博会创造了本博览会有史以来的多个记录,有65300人参观,157家画廊及艺术机构参与。最新一届东京艺术博览会将于2017年3月再次举行。

关于知日(ZHIJAPAN)

《知日》是全新的媒体品牌“知日”,致力成为专门为中国人提供有关日本资讯内容服务的全媒体品牌,侧重有关日本文化生活方面的探索,为兼具新知探索和思考力的华文年轻一代提供最有创意、最具价值感的日本文化阅读。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最新一期特集《现代霓虹艺术力》为此书第三十五期,于全国各大书店及亚马逊、当当网等销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